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漢銓表示,政協能夠代表各行各業各階層向政府反映民意,監督政府施政。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鄭治祖) 隨著國家改革開放取得長足成果,社會上出現了很多近數十年才興起的新行業、新階層,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表示,社會變得越複雜,政治協商制度就越重要,因為政協能夠代表各行各業各階層向政府反映民意,監督政府施政。隨著香港巿民日漸熟悉國家情況,認識政協對國家的重要性,來自香港的政協委員工作也更加積極。他又指,做好「內交」對香港經濟發展十分重要,相信香港的政協委員在內地擁有人脈關係,可以協助香港「內交」,為香港創造財富。

 劉漢銓由1998年開始擔任全國政協委員,2003年起擔任全國政協常委至今。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正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沉江自盡的端午節,劉漢銓在訪問之初也應節地用屈原作為引子。劉漢銓說,屈原因為進諫不獲楚懷王重視,有「世人皆濁我獨清」之嘆,於是投河自盡,反映在人治制度下,縱使國家有賢臣忠臣,但「世人皆濁」,也是得物無所用。

改革開放添階層 不同訴求增

 話鋒一轉,劉漢銓說:「現在的制度則好得多了,全國省巿各級政府都有政協,目的是讓政協委員參政議政,議論政事,將自己見到的事、國家應該做的事,充分透過政協這個渠道反映。」

 他指出,政協制度是寫在國家憲法的制度,代表各個階層行業的委員了解國家社會情況後,透過民主協商、參政議政,向政部門反映很多社會真正狀況及存在的問題,使政府知悉國民的看法、想法,協助政府有效施政、急民之所急,更可以監督政府運作,透過制度反映對政府部門施政的不滿。

 隨著國家改革開放成功,社會變得複雜,出現了很多的行業和社會階層,劉漢銓認為不同行業、階層的人都有著不同的訴求,因此政協反映社情民意,監督社會工作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尖銳批評時弊 政協會上常聞

 就有人聲稱政協的工作只不過是在開會時「拍拍手」,劉漢銓以親身經歷反擊,強調在政協常委的小組會議上,不少常委都是國家退休高幹,他本來亦以為他們背著退休高官身份,不可能發表批評政策的意見,但到開會時才發現他們退下來後,更加敢於發表過去不方便講的話,經常針對時弊發表善意、建設性的批評,令他大開眼界。

 他並讚揚,這些曾任高官的政協委員,有數十年公務員生涯,十分了解國家的情況,發言水平相當高,而來自民主黨派的委員亦不遑多讓,在科技、社會、文化、藝術各方面都有專家,提出了獨到、精闢的意見。他坦言:「我做了政協常委10年,學到很多東西。」

 香港回歸祖國16年,巿民逐漸了解國家制度,加上梁振英為擔任行政長官而辭去全國政協常委一職,今年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獲委任全國政協常委等新聞,令港人更明白政協對國家的重要性。劉漢銓坦言,巿民的重視刺激到香港的政協委員,使他們工作更為認真:「十幾年前,你問香港人政協是甚麼,他們不知道。全國政協和區議員有甚麼分別,他們可能也不太知道,答你『都是公職人員吧』。現在社會重視了,自然政協便覺得責任更大了,原來大家是有期望的,所以工作也認真起來。」

公眾有期望 開會積極性提高

 他又說,香港的政協委員人人都是大忙人,難以全程參與政協會議,缺席、遲到情況不罕見,但近年香港社會開始理解政協的重要性,例如一些公司董事會會遷就身兼政協委員的董事,避免在3月全國兩會期間開會,政協委員不用再一日之內,上午飛香港開董事會,下午飛北京開政協會議,加上現在政協機關方面要求委員缺席要請假,委員開會的積極性也提高了很多。

內地資源龐大 籲港善用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頻頻走訪內地省巿、政府部委「內交」,劉漢銓認同梁振英的「內交」方針:「以前貿易只要搞定美國就可以,現在只搞美國就『大鑊』了。我們要明白30年前的內地跟現在的內地差很遠,現在內地的各方面發展,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科技發展,全部都一日千里。香港要善用內地的發展,不要浪費了這麼龐大的內地資源。」

 他相信,內交對香港社會、金融、經濟發展都十分重要,香港要跟內地保持溝通、在經濟方面合作、互補、融合,創造雙贏,又強調「有友誼就有信心,有互信就可以達成好多合作」,相信香港的政協委員在內地有相當的人脈,多年來與內地的地方省巿、部門幹部保持來往,熟悉內地情況,可以在「內交」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幫助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落實合作,希望政協委員能發揮自身條件,協助香港加強「內交」,為香港創造商機。

相關新聞
啟德郵輪碼頭啟用 夜迎首泊三千客 (圖)
交通配套難速成 最快下季通小巴 (圖)
黑雨復黃雨 百漏趕修補
郵輪旅客分秒必爭遊港 掃貨遊尖東 (圖)
巨輪紛泊 10年後每年帶挈26億
亞太頂級郵輪 離港訪韓日滬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僑界反「佔中」 撐政府維護法治 (圖)
社團領袖齊批「佔中」損競爭力 籲全民發聲 (圖)
陳勇抨商討日霸道不民主
市民自製T恤龍舟賽宣「護中」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圖)
龍舟競香江 各界冀政通人和 (圖)
包山王夥水怪 消防大埔奪冠
200萬旅客端午假出入境
成本增30% 老字號賣粽薄利多銷 (圖)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圖)
梁振英:當中美超級聯繫人 港續深化內外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