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卓 偉

 「佔領中環」核心成員陳玉峰早前發表了一篇文章,記述她去年8月到愛沙尼亞旅遊,在郵輪上與兩位愛沙尼亞婆婆的對話,她表示到愛沙尼亞的原因,是要看看波羅的海人鏈,「想看看另一個中國,可能是怎樣的」。這篇文章受到李怡高度評價,他在昨日《蘋果日報》社論中,更將「波羅的海人鏈」與「佔領中環」相提並論,指「比波羅的海人鏈規模小得多的和平佔中行動,大多數香港人還無動於衷」;最後還呼籲「讓我們回望波羅的海人鏈吧,它帶來的改變畢竟已經發生」。陳玉峰的文章和李怡的社論其實都指向一個重點:就是將「佔中」當作港版「波羅的海人鏈」,目的是要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甚至令中國重蹈蘇聯解體的覆轍。

 波羅的海人鏈,又稱波羅的海之路,是1989年8月23日發生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一次獨立政治運動,估計有100萬至200萬人參與這場運動,他們手牽手組成一條長度超過600公里的人鏈,穿過波羅的海三國,行動目的是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藉此推翻蘇聯和納粹德國秘密簽訂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脫離蘇聯獨立。在行動發生後,時任美國總統的老布什和西德總理科爾隨即向蘇聯施壓,甚至表示不排除出兵介入,最終戈爾巴喬夫立場軟化,三國相繼獨立,並掀開了蘇聯四分五裂的序幕。自此之後,波羅的海人鏈就成為了獨立運動的象徵,「佔中」核心人士及反對派喉舌對此推崇備至,弦外之音已是清楚不過。

 固然,香港的情況不能與當年波羅的海三國簡單類比,但不能忽視的是,現時的「佔領中環」與當年波羅的海人鏈確實有太多類同之處:都是打著愛與和平旗號;都是由所謂獨立人士、學者為發起人,而一眾反對派政客只在後面支援;都有明顯的外國勢力介入;甚至在操作上,波羅的海人鏈是三國參與者共同手牽手製造轟動效應,而「佔領中環」則是一萬人圍坐中環,令本港金融中心癱瘓,以吸引外國關注,向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施壓。兩個行動相似至此,說明「佔中」就是波羅的海人鏈的變種版。

 事實上,波羅的海三國獨立運動成功,令外國勢力極為鼓舞,也逐漸調整了以往明刀明槍式介入他國內政、甚至公然採取軍事政變等手法,改為資助各種民間的反政府運動,通過中情局及眾多民主基金會向各國的反對派政黨及團體提供金援,以民間的政治運動達到改朝換代、扶立親美政權目的,這個策略在較早前的茉莉花革命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現在香港的「佔中」,正是外國勢力針對2017年普選發動的一場奪權行動。

 而且,他們這次目標更大,不單要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更「想看看另一個中國,可能是怎樣的」。在這些「佔中」人士心中,已經將中央政府視作蘇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就是波羅的海三國,他們要通過大規模政治行動,迫使中央接納其政改方案,通過普選讓外國代理人上台執政,繼而將香港變成反華的橋頭堡,最終令中國變天。這說明「佔中」行動並不簡單,社會各界必須高度警惕。

相關新聞
啟德郵輪碼頭啟用 夜迎首泊三千客 (圖)
交通配套難速成 最快下季通小巴 (圖)
黑雨復黃雨 百漏趕修補
郵輪旅客分秒必爭遊港 掃貨遊尖東 (圖)
巨輪紛泊 10年後每年帶挈26億
亞太頂級郵輪 離港訪韓日滬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僑界反「佔中」 撐政府維護法治 (圖)
社團領袖齊批「佔中」損競爭力 籲全民發聲 (圖)
陳勇抨商討日霸道不民主
市民自製T恤龍舟賽宣「護中」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圖)
龍舟競香江 各界冀政通人和 (圖)
包山王夥水怪 消防大埔奪冠
200萬旅客端午假出入境
成本增30% 老字號賣粽薄利多銷 (圖)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圖)
梁振英:當中美超級聯繫人 港續深化內外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