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文平理

 特首梁振英早前回應「佔中」時指出,「佔中」行動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政府不會姑息任何犯法行為,相信法庭亦不會姑息。輿論認為,在「佔中」行動持續升溫之際,梁振英代表特區政府明確指出不可能不違法,也不可能和平,表明了維護法治的堅定決心,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表明的立場,有助警惕市民不要參與違法行動。現正藏身香港的美國中情局前技術員斯諾登揭露,美國政府自2009年開始入侵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電腦。輿論譴責美國入侵香港電腦干預港事,嚴重侵害港人的基本人權,華府必須對港人作出交代,並批評反對派沒有出來譴責美國的劣行,反映他們是雙重標準,也說明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已是證據確鑿。

以激烈行動破壞法治不可姑息

 對於「佔中」行動,梁振英指出兩個「不可能」,一是不可能不犯法;二是不可能和平。《信報》評論文章也指出,大規模的政治行動將難以避免發生暴力衝突,「儘管『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提出該構想時曾表示將嚴格挑選參與者,似乎想訓練一支嚴格遵守組織紀律的『準軍隊』以實行『和平佔領中環』,但是『佔領中環』運動剛啟動,他們就為了爭取群眾支持而宣布放寬對於參與者的條件限制,包括允許有人旁觀、允許參與者不自首或者做抗辯。現代中外任何一個具對抗性的群眾反政府運動的經驗都顯示,和平示威很容易變成肢體衝突,以至於當局不得不使用一定程度的強制手段」。

 《經濟日報》文章亦指出,「『佔領中環』參與者很大機會觸犯法例。『佔領中環』的手段是『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根據『佔領中環』發起人所言,此舉可能觸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和《公安條例》。雖然該發起人指『只參與佔中集會一般只罰款1,500元,毋須留案底』,但是其實《公安條例》第十八條已訂明,『凡有3人或多於3人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或作出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他們會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他們即屬非法集結』,違法者不止可能被罰款,還可能被判監並留案底」。

美國入侵香港電腦令港人震驚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師斯諾登揭露,美國政府自2009年開始入侵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電腦,香港被監測的目標包括中文大學、公務員、商界人士和學生,引起輿論譁然和批評。輿論認為,對香港市民而言,斯諾登將美國情報機構在香港的部署,以及美國政府如何干預香港的事實曝光。原來,除了檯面上的美國外交人員、隱身的特工外,還有數目龐大的網絡部隊,正在日夜不斷、24小時針對香港。香港市民或許到這一刻才明白過來,中央政府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的憂慮並非無中生有,美國人干預香港事務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

 《明報》社評指出,「美國連香港的大學以及學生也不放過,都要入侵他們的電腦,這就不得不對美國長期以來對港政策及取態有著重新評估的必要。香港既不是恐怖分子根據地,若是美國要偵測這方面情報,毫無疑問是找錯了人;再者,美國與香港貿易往來繁密,美國公民出入香港方便,在在顯示香港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未見有何威脅。那末,美國官方黑客要入侵的是甚麼人的電腦戶口以及甚麼資料,必須清楚公開交代」。《成報》社評也指出,「近年來,美國一直指摘他國、特別是中國對美國網絡發動黑客攻擊,把自己說成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最近幾個月一直在指摘北京在獲得美國的軍事、科技和經濟秘密,並引發激烈爭吵。然而斯諾登向媒體披露的內容,讓全世界終於獲得了美國在此問題上雙重標準的證據,了解到美國人的虛偽」。

反對派對斯諾登事件雙重標準

 輿論批評,在整件斯諾登泄密事件中,香港的反對派一反常態。過去每每有遇到網絡安全問題時,反對派毫無例外地將矛頭指向中國內地。但同為網絡安全問題,此次的公民黨一眾重要人物,包括主席余若薇等,竟然完全噤聲,不僅沒有就事件表態,也沒有絲毫批評美國政府的言論,反映她們不敢也不可能得罪美國人。《經濟日報》文章指出,「『泛民』大老們宜反思,他們是否由於一向視美國為普世價值圭臬的原因,所以對美國政府都很寬容。……現在斯諾登匿藏香港,隨時有被美國政府引渡以至美國特工用非法手段劫走的危險,但『泛民』卻沒有主動為斯諾登提供援助。為甚麼是反對中央政府的營救行動,『泛民』大老便勇者無懼;一到了反對美國政府的行動時,便囁囁嚅嚅呢?這會否令『泛民』和公民社會更難洗脫『和英美反華政策互為奧援』的印象呢?」

 《晴報》分析文章則認為,「正當坊間就斯諾登洩密事件議論紛紛之際,香港一批高調捍衛人權的民主鬥士,卻人間蒸發,『深潛』不見蹤影。有本地網站甚至點名,要求香港良心、民主之父、前主教、傳媒組織、人權組織負責人、反國教先鋒『速速上水』,就事件表態。……如果民主、人權、法治是普世價值,不分疆界,對斯諾登提出的指證,常將民主、人權、法治掛於嘴角的香港政界人士,理應第一時間站出來,但他們卻選擇『潛水』,只能說有些人心中的普世價值,具有雙重標準」。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軍用碼頭已諮詢 黎廣德仍要屈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財爺:港債市發展空間大 (2013-06-17)
嫻姐首間個人議辦沙田開幕 (2013-06-17) (圖)
鄧家彪攜女撐嫻姐 (2013-06-17)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2013-06-14) (圖)
嫻姐倡推政黨政治助施政 (2013-06-14) (圖)
黃權輝升任稅務局長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梁振英:當中美超級聯繫人 港續深化內外交 (2013-06-13) (圖)
撐CY穩中求變 林鄭籲支持政府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46%青年記錯父親節 民記促宣揚父愛 (2013-06-11) (圖)
政府:檢討貧童上網非取消 (2013-06-11)
赴早餐會 (2013-06-11) (圖)
CY晤彭博須押後 (2013-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