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用碼頭已諮詢 黎廣德仍要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多次誣指中環海濱駐港解放軍碼頭規劃無充分諮詢,更宣稱政府「割地削權」。在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公民黨成員黎廣德再次重施故技,多番指稱當局「混淆視聽」。而發展局副秘書長陳松青就重申,要尊重中英兩國在1994年簽訂的《軍事用地協議》,強調當局十多年來已為中區分區計劃大綱圖多次諮詢地區及立法會,駐軍亦早在2000年作承諾,用地不作軍事用途時會開放予公眾。

2000年起已向區會立會交代

 在昨日的《城市論壇》上,發展局副秘書長陳松青再次回應中環軍用碼頭的質疑,強調軍用碼頭是中英兩國早在回歸前達成的協議,政府是按照1994年中英簽訂的《軍事用地協議》,在中環填海區設置軍用碼頭,政府有責任落實協議。陳松青又說,自2000年起的中區規劃當中,已多次交代軍用碼頭的位置,包括在區議會及立法會上,同時駐港部隊亦在2000年承諾在碼頭毋須作軍事用途時,會開放予公眾使用。他認為,近期爭議是源於政府在有關規劃作技術修訂,正式將軍用碼頭劃在規劃圖中,並重申正式標示不影響駐軍早前的承諾。

 同場的公民黨成員、中環海濱關注組代表黎廣德就宣稱,政府混淆概念,指稱當局沒有清楚標示「軍用碼頭」與「軍事用地」之分,揚言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質疑當局是一夜間改變,屬「割地削權」之舉。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就反駁黎廣德的說法,並引用《駐軍法》第二十條指,解放軍部隊在非執行職務期間,所涉及的司法權,可由本港法院處理。他批評,公民黨近期動作多多,不斷將軍事碼頭「小事化大、無中生有及挑動矛盾」,忽視了回歸前中英兩國協議,並置多年來的公眾諮詢不理:「超過十幾年,去到今日臨門一腳,話突然間有佢所謂黻暋D,就將所有事情全盤拉倒。」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亦指出,軍用碼頭對本港一類的經濟金融中心有重要意義,他舉例指倫敦的泰吾士河亦有停泊軍艦,反映經濟金融中心防務意義,以至象徵性的重要,又例如金鐘的英文名稱亦源於當年港英時期的英國海軍基地。許楨並認為,因中環填海而將軍用碼頭向北移是符合邏輯的做法,又指有關軍事用地與軍用碼頭等用字爭拗無意義。

 對於黎廣德等在論壇上多次引用土地用途作出質疑,許楨強調這並不值得討論,並指環顧亞太及歐美等地的軍事用地,均不會開放給市民,反而是政治上的爭拗更值得擔憂。他又反駁部分人稱解放軍在昂船洲有軍用碼頭,而不需中環用地的說法:「是否昨晚吃了晚餐,而早上不需吃早餐?」

已承諾不作軍事用途時開放

 回應到有反對派質疑駐軍沒有「白紙黑字」承諾開放予公眾,陳松青多次重申,解放軍已承諾在不作軍事用途時開放予公眾,強調不應抹殺自2000年以來的討論基礎,而當局亦將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法例,以配合有關軍用碼頭開放公眾。至於有意見質疑,軍事用地的建築可無限擴展,陳松青就指,現時該處僅有4座1層高的建築,但未來基於防務需要是否會有改變,則並非政府的範疇。 

周浩鼎:訟黨混淆視聽

 對於黎廣德狡辯稱,政府在諮詢過程中多番「搬龍門」,沒有清楚將碼頭列明,周浩鼎馬上駁斥指,當局十多年前已公開諮詢有關用地,不明白公民黨等為何突然跳出來,他亦引述《駐軍法》指,開放部分軍事用地予公眾,政府與駐軍是有白紙黑字的依據,並批評公民黨亂指政府空口說白話才是「混淆視聽」。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軍用碼頭已諮詢 黎廣德仍要屈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財爺:港債市發展空間大 (2013-06-17)
嫻姐首間個人議辦沙田開幕 (2013-06-17) (圖)
鄧家彪攜女撐嫻姐 (2013-06-17)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2013-06-14) (圖)
嫻姐倡推政黨政治助施政 (2013-06-14) (圖)
黃權輝升任稅務局長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梁振英:當中美超級聯繫人 港續深化內外交 (2013-06-13) (圖)
撐CY穩中求變 林鄭籲支持政府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46%青年記錯父親節 民記促宣揚父愛 (2013-06-11) (圖)
政府:檢討貧童上網非取消 (2013-06-11)
赴早餐會 (2013-06-11) (圖)
CY晤彭博須押後 (2013-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