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寓教於樂 體驗自然——嘉道理農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前稱:嘉道理農場)坐落於大帽山的北坡和山麓,林錦公路近林村白牛石以及元朗觀音山一帶,佔地148公頃,範圍橫跨了大埔區和元朗區。這裡深邃的山谷清溪匯流,翠林環抱,還有不少菜園和梯田農圃,園內還有種種保育及教育設施。

 該園於1956年成立,最開始目的是援助貧苦農民,助他們自力更生。時至今日,隨著時代變遷,該園的角色亦有所轉變,不但積極在香港及華南地區推廣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還為促進發展永續農業和具創意的自然教育努力。

 如今的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由上山區和下山區兩部分組成。大部分教育展品都設於下山區,如欲盡覽附近山水美景則可漫步到上山區。全園共有喬木徑、擎天徑、蝴蝶徑等11條自然徑。

下山區:自然教育

 在下山區,該園設有豬舍及野豬展覽中心、生機園、蘭花溫室、猛禽之家等多個展區。其中早於嘉道理農業輔助會成立初年,豬隻的繁殖和相關研究就已經是該園的工作重點。如今的園內仍飼養有少量的豬隻作教育用途。而在豬舍旁的展覽中心飼養了家豬的祖先野豬。

 而在生機園,遊客可以了解到園藝種植的成功要素——肥沃土壤、優質種子、除害蟲及野草和灌溉水源等。亦可以了解更多關於生態園藝的手法,也可學習怎樣在沒有園地的市區環境,利用不挖土及容器種植法栽種開花植物和蔬菜。

上山區:秀麗風光

 園內的觀音山高552米。站在山頂,幾可盡覽整個新界的廣闊美景,天色良好的日子還可看到深圳和蛇口的高樓大廈。誠如許多其他天然地標,觀音山數百年來都是神聖之地。在滿佈地衣的樹林深處,隱藏著古老祭壇。

 穿過月門,一條蜿蜒小徑繞過小山丘,則可以見到一座雙頂小亭。這座小亭建於1997年,紀念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創辦人賀理士爵士及羅蘭士勳爵。紀念亭的雙頂喻意昆仲兩人深厚的手足情誼。嘉道理兄弟紀念亭坐擁遼闊視野,銘誌嘉道理兄弟高瞻遠矚的見地,在香港開闢這片天地,保護瀕危動植物。這裡同樣也是覽賞新界美景的好地點。

開放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下午4時後,謝絕遊客入場)。

交  通:於大埔墟、太和或錦上路站乘坐64K巴士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門前的巴士站下車。

相關新聞
寓教於樂 體驗自然——嘉道理農場 (2013-06-18) (圖)
旅行資訊(第1487期) (2013-06-18)
清水灣最高峰釣魚翁 (2013-06-11) (圖)
旅行資訊(第1486期) (2013-06-11)
承載馬運傳統 彭福公園 (2013-06-04) (圖)
旅行資訊(第1485期) (2013-06-04)
港島之西 摩星嶺 (2013-05-28) (圖)
旅行資訊(第1484期) (2013-05-28)
東涌炮台 品味歷史 縱覽風光 (2013-05-21) (圖)
旅行資訊(第1483期) (2013-05-21)
中西合璧道風山 (2013-05-14) (圖)
旅行資訊(第1482期) (2013-05-14)
鳳凰山觀日 (2013-05-07) (圖)
旅行資訊(第1481期) (2013-05-07)
香港最大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 (2013-04-30) (圖)
旅行資訊(第1480期) (2013-04-30)
龍蝦灣郊遊徑 俯看海灣美景 (2013-04-23) (圖)
旅行資訊(第1479期) (2013-04-23)
大埔汀角路 省躬草堂 (2013-04-16) (圖)
旅行資訊(第1478期) (2013-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