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光大集團 光啟香江 大道無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光大所在大廈——遠東金融中心

 中國光大集團,誕生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早春時節。三十年來,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標誌和首家赴港成立的中央企業,中國光大集團植根香港、服務內地、面向國際,見證了改革開放為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歷史轉變;參與了香港回歸十六年的輝煌進程,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實現了一個又一個改革征途上的轉折,作出了一個又一個發展戰略上的抉擇。中國光大集團正矢志發揮中港跨境金融優勢,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規範化的金融控股集團。

改革開放 探路先鋒

 光大集團1983年5月在香港創建。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標誌和首家赴港成立的中央企業,集團充分利用香港在地理位置、政策、資訊、人才等方面的有利條件,一方面積極開展對外貿易,另一方面則大力開展實業投資,發揮了重要的窗口和橋樑作用。在短短的幾年間,與國際上2,500多家知名企業建立了廣泛的業務聯繫,與13個沿海開放城市開展了合作,為擴大中國對外經濟技術交流,引進先進技術和設備,推動內地經濟發展,促進改革開放和繁榮香港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

創辦金融 面向神州

 1990年,是光大集團的一個精彩轉捩點,集團實施了業務發展戰略性調整,向國內和金融業傾斜。1990年11月,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在北京成立,並開始創辦金融業,投資香港資本市場;其後,光大銀行、光大證券、光大信託相繼在內地成立,形成綜合性金融集團的雛形。與此同時,集團亦加速了在香港收購步伐,是首批參與香港資本市場投資的中資企業,先後收購、改組了光大國際、光大控股等多家上市公司,為光大在香港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光大集團出現了境內外蓬勃發展的局面。

主力金融 穩健擴張

 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國際競爭日益加劇,國家對國有經濟實行戰略性調整。光大集團抓緊了這一發展趨勢,確立了規範化的金融控股集團的發展目標,重點發展金融業務,調整實業投資。2002年,集團與加拿大永明保險公司合資成立了光大永明保險公司,成為內地最早同時擁有銀行、證券、保險業務的企業集團之一;2003年,光大投資管理公司成立。集團業務範圍逐步集中到「對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管理、信託投資等企業進行投資及管理」。為進一步達到金融業務穩定發展的目標,集團亦入股上海申銀萬國證券,光大銀行及光大證券則分別收購了國家投資銀行及天一證券。

改革調整 再造輝煌

 2007年,是光大集團發展史上的關鍵一年。為了解決光大集團歷史遺留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並探索國家大型金融控股集團經營模式。經國務院批准,從2007年7月開始,改革重組進入實質操作階段。光大人面對新的歷史機遇,放下包袱,銜枚疾進:同年,光大實業掛牌成立,中央匯金公司向光大銀行注資200億元人民幣;2009年光大證券A股上市;2010年光大銀行A股上市,光大永明保險改制中資保險公司;2011年光大金控資產管理公司成立;2012年,光大集團入主甘肅信託公司,同時香港光大集團控股企業全部實現戰略轉型,其中光大控股成為大型跨境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光大國際則轉型成為大型環保、新能源投資企業。至此,光大集團十年磨一劍,實現了歷史性轉變。重組後的光大集團,將合併北京、香港兩個總部,理順內部產權關係,成為真正的、跨境內外的、規範化的大型金融控股企業。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個世界;一個企業的發展,濃縮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

 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努力,目前,光大集團正處於發展歷史上最好的時期,正以嶄新的風貌,更加優異的品質,為境內外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金融、投資和環保領域的服務。未來,光大集團將繼續按照國家金融十二五規劃要求,以「建設實力強大、綜合經營、重點突出、資本充足、內控嚴密、管理科學、文化先進,既與國際接軌,又具中國特色一流金融控股集團」為目標,為中國金融綜合經營探路搭橋,為國家的經濟發展、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截至2012年底,光大集團總資產達到2.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是改革重組之初的3倍,集團及各企業合計實現稅後利潤276億元。目前,光大集團已形成包括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信託和實業在內的特大型金融控股集團。以下是集團金融、實業板塊所涵蓋的主要企業:

中國光大銀行

 成立於1992年8月,1997年1月完成股份制改造,2010年8月18日成功完成IPO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國光大銀行設立了分支機搆達788家,首家境外機構香港分行於2013年2月成功開業,目前已發展成為一家頗具社會影響力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

光大證券

 創建於1996年,是全國三家首批創新試點類券商之一。公司於2009年8月18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掛牌上市交易。目前全資擁有光大資本、香港子公司光大證券金融控股公司、光大證券資產管理公司、光大期貨和光大富尊投資公司,控股光大保德信基金,參股大成基金。

光大永明人壽

 創建於2002年4月,2010年8月完成改制,成為光大集團控股的中資壽險公司,資本實力躍升內地壽險公司第一梯隊。2012年2月23日,光大永明資產管理公司開業,全面提高了公司的投資能力和金融服務能力,託管總資產已近1,000億元。

光大控股

 成立於1997年香港。公司專注發展一級和二級市場投資、結構性融資及投資等基金管理和投資業務;同時作為中國飛機租賃有限公司的主要股東,公司還積極發展中國及新興市場的飛機租賃業務。目前,光大控股大資產管理平台管理基金15個,資產管理規模超過260億港元。近五年來,光大控股資產規模、股東權益年複合增長率均達21%,平均年利潤約21億港元。

光大國際

 成立於1993年,以綠色環保和新能源為主業,業務涵蓋環保能源、環保水務、新能源三大領域。公司已先後投資環保、新能源項目達70個,總投資約170億元,項目分佈在中國江蘇、山東、廣東、浙江、安徽、海南、山西等省20多個城市,以及歐洲德國。是中國乃至亞洲最大的垃圾發電項目投資商及運營商,中國環保行業領軍企業。

光大實業

 2007年11月成立,主要從事投資及投資管理、企業管理諮詢、投資諮詢、房地產開發、資產管理、出租商業設施及技術開發等業務。旗下全資及控股企業包括光大投資管理、上海光大會展中心和光大置業等。

光大金控

 成立於2009年6月,業務範圍遍及直接股權投資、PE基金管理及投資、併購及結構性融資、證券基金管理及投資等。截至2013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資產規模達107億元,設立了10家子公司,覆蓋京津、長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主要經濟區。

相關新聞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 立足香港 共創輝煌 (2013-07-01) (圖)
與全民共賀回歸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登高望遠 (2013-07-01) (圖)
承載回憶 超越想像 全球最佳主題公園——香港海洋公園 (2013-07-01) (圖)
香港的度假天堂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大愛無疆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 大愛推崇高尚使命 善心資助福利事業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成員分享核心精神及價值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精英領航 (2013-07-01) (圖)
中國光大集團 光啟香江 大道無垠 (2013-07-01) (圖)
集團改革重組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永鑄經典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促工商發展 謀香港福祉 (2013-07-01) (圖)
廠商會回歸16周年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世紀典範 (2013-07-01) (圖)
香港中山僑商會 不求回報 服務桑梓 百年如一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業界先鋒 (2013-07-01) (圖)
用奮鬥傳遞更多正能量 友邦保險資深區域總監王傲山 (2013-07-01) (圖)
為年輕一代作榜樣 (2013-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