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中華總商會 立足香港 共創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英東會長(右二)及曾憲梓會長(左一)榮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香港回歸祖國至今,已踏入第16個年頭,在「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下,香港得以保持經濟繁榮、社會穩定。香港中華總商會自1900年成立以來,一直立足香港,長期堅持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推動祖國及香港經濟、架設經貿橋樑及慈善公益等方面均與香港社會同步向前。

致力香港平穩過渡

 早於中英談判尚未展開前,鄧小平於1982年6月接見港澳人士,首次表明中央決定在1997年7月1日起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當時在場的中總首長王寬誠、湯秉達即時表示支持,中總自始至終支持香港主權回歸祖國。

 《基本法》制訂之初,中總成員已積極參與起草及諮詢工作,多位成員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90年代,香港特區籌建工作展開,中總眾多成員擔任預委會和籌委會成員、港事顧問等職務,霍英東會長更出任以上委員會的副主任。1996年,特別推選委員會成立,400位成員中有138位是中總成員;同年,臨時立法會成立,在60位議員中有19位是中總成員,足見中總的重要性。

 在香港回歸的過程中,中總一直擔當中央和香港溝通的橋樑。回歸前,中總代表團四度訪京,獲多位領導人接見,就香港問題交換意見,對香港平穩過渡發揮一定作用。

為特區政府建言獻策

 自香港回歸以來,中總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中總深信,具建設性的意見有助特區政府制訂適切政策。每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發表前後,中總均舉辦座談會,徵集工商界意見,並向政府提交意見書。多年來中總提出的不少建議均獲政府採納。

助工商界應對新形勢

 作為香港主要商會之一,中總一直致力推進工商貿易,並創辦「中總論壇」、「香港高峰論壇」和「企業家論壇」等重點活動,廣邀政、商、學界專家剖析經貿形勢,為香港經濟探索新路向,協助企業把握新商機。

 回歸後,香港與內地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中總與時並進,在廣州南沙設立代表處,並增設珠三角委員會和長三角委員會,藉以推進香港與內地不同區域的經貿合作,並加強支援在內地投資的港商。在區域合作潮流下,中總致力促進香港與東亞區域經貿合作,並發揮香港在內地與東亞其他地區、以至全球之間的樞紐功能。為推動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CAFTA),去年「香港高峰論壇」廣邀東亞多國部長級官員來港,探討東亞區域經濟合作前景。

構建和諧社會

 中總以港為家,除推動經濟發展外,亦以構建和諧社會為己任。2009年創辦「愛心行動」,以實際、持續的行動向基層市民及弱勢社群獻上愛心。幾年間,「愛心行動」已舉辦眾多活動,包括「千萬行」、慈善首映、粵劇敬老晚會、探訪長者中心等,惠及長者、單親家庭、青少年、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等。「愛心行動」並設有「緊急援助基金」,為重大事故的受害者家屬提供即時經濟援助。

讓青少年認識祖國

 青少年是未來社會棟樑,中總尤其重視培養年青一代。近年推行一系列持續教育項目,增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認知與認同。「大學生實習交流計劃」每年資助本港各大專院校學生前赴內地實習和交流,至今累計資助逾3,100萬元,受惠學生超過3,500人;「工商體驗遊學團」則安排並贊助本港中學生到內地企業實習。

 國家航天事業發展一日千里,航天團隊不畏艱辛的精神尤其值得香港年青人學習。有見及此,中總自2009年起每年獨家贊助「少年太空人體驗營」,讓香港中學生到內地親身體驗航天員訓練,並與航天員見面交流。

貢獻良多 備受肯定

 中總成員對香港的貢獻備受肯定。自特區政府於1997年設立勳銜制度起,至今共有469位中總成員獲頒各類勳銜、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或獲委太平紳士;榮獲「大紫荊勳章」的中總成員共11位,包括霍英東會長、曾憲梓會長,足見中總成員對建設特區、服務社會貢獻良多。

 中總自1991年起,先後12次組團赴京,每次均獲國家領導人接見,並讚揚中總堅持愛國愛港,推動國家建設,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 立足香港 共創輝煌 (2013-07-01) (圖)
與全民共賀回歸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登高望遠 (2013-07-01) (圖)
承載回憶 超越想像 全球最佳主題公園——香港海洋公園 (2013-07-01) (圖)
香港的度假天堂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大愛無疆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 大愛推崇高尚使命 善心資助福利事業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成員分享核心精神及價值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精英領航 (2013-07-01) (圖)
中國光大集團 光啟香江 大道無垠 (2013-07-01) (圖)
集團改革重組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永鑄經典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促工商發展 謀香港福祉 (2013-07-01) (圖)
廠商會回歸16周年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世紀典範 (2013-07-01) (圖)
香港中山僑商會 不求回報 服務桑梓 百年如一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業界先鋒 (2013-07-01) (圖)
用奮鬥傳遞更多正能量 友邦保險資深區域總監王傲山 (2013-07-01) (圖)
為年輕一代作榜樣 (2013-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