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中山僑商會 不求回報 服務桑梓 百年如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會長林潔聲(中)連同四位副會長黃銳光(左三)、謝偉森(左二)、蔡越山(右二)、李康持(右三),及總務主任黃華國(右一)、財務主任阮慶祥(左一)合照。

 在香港這塊福地上,生活著這樣一群中山人,他們生性勤奮,努力奮鬥;他們一直秉承著孫中山先生的博愛精神,為國家、為家鄉、為桑梓不斷做出貢獻;他們不求回報,只求將老祖宗的精神延續下去。清末,他們施醫贈藥,為幫助旅港的鄉親婦孺避戰不惜一切代價;現在,他們建立關愛基金,力求讓有需要的同鄉以最快的速度獲得幫助。即使歷經風雨,他們回饋社會、服務桑梓的心從未改變。他們,就是至今已有102年歷史的香港中山僑商會的成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辰燁

 香港中山僑商會(下稱商會)成立於1911年,這個創會逾百年的商會是本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的中山同鄉社團。百年來,該會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優良傳統,憑藉著其雄厚的基業,以團結互助、敦睦鄉誼、興教育才、造福桑梓的宗旨,為鄉親及國家做出無數貢獻。

 「其實我們在創會的時候,資源相當匱乏。」會長林潔聲將商會的歷史娓娓道來,「當年的前輩多為華僑,他們在海外賺了錢就會捐給我們,慢慢的商會累積了一些財富。」這些商會的前輩們憑藉著他們獨到的眼光,很早就意識到如果想讓商會長久地發展下去,就必須有穩固的基業,持續穩定的經濟來源。故早在1927年,商會便開始置業,這為商會奠定了良好的經濟基礎,現在僅靠收取住宅、商廈及舖位的租金也足可以維持商會的運作。

歷經風雨 重見光明

 商會雖擁有雄厚的基業,但錢財也易產生是非。「1999年開始,會董之間出現了一些分歧,相互之間有點缺乏信任,讓換屆改選無法正常進行。」林會長嘆了口氣說,「那幾年物業荒廢、會務陷入停頓,商會先後多次因會務問題捲入訴訟,那大概是商會最艱苦、動盪的一段時期了。」彼時商會內部的紛爭不斷,即便是推舉了德高望重的人擔任會長,但其他會董之間的爭議也遠遠超過了會長可控制的範圍。連年的紛爭一度讓商會發展停滯不前,直至第二十屆會董就職後,商會得以「浴火重生」。

 「我們的會章是將會員按照中山舊時的地理環境分為9個區,每人一票選出會董,之後再由會董選出常務會董來執行會務,老祖宗的本意是平衡各區鎮的力量,同時也要讓每區都有機會參與會務工作。」林會長說,「之前出現的這些紛爭,讓我們越來越覺得當時創會時的會章是先人留下的智慧,決定繼續沿用,這才逐漸讓商會走上正軌。」

團結各區 撥亂反正

 第二十屆會董就職之後,為了平息內部矛盾,恢復商會的運作並讓其有新的發展,會董會決定實施全新的管理制度。由於會章規定,會董的數量是以各區的人數多寡決定,即如果該區的會員多,進入會董會的人數也會多,這樣就會讓人數不多的五至九區很難進入高層。新制度將會員組織分為五大組別,一至四區的會員各成一組,五至九區的會員為第五組,然後每人一票選出本組會董,每組各派一名代表進入商會的決策委員會,直接參與高層會議。這種將人數少的區合併選舉的制度,讓商會的勢力更加平衡,並且可以更加公平的對待各區的意見。

 商會如今還設有首長會務統籌委員會、資產及租物管理委員會、教育及青年發展小組、會員審查小組及法律事務小組,分別由五名正副會長擔任召集人,各區都有會董為執行委員,以便能更公平、公正、公開地對待各項會務及各區會員。「這樣可以讓各區都能參與我們的會務工作,大家各司其職、各盡所長,對商會更有歸屬感,而我們也終於得以解決會董之間互不信任的情況。」林會長寬慰地說道。

盡心盡力 造福桑梓

 矛盾消除後,商會更加積極地回饋社會,造福鄉親。「造福桑梓、不求回報是商會先祖們的遺志。一百多年來,我們始終以此為訓,不敢遺忘。」一區的總務主任黃華國嚴肅地對記者說道,「難得有商會像我們一樣實力雄厚,我們更要珍惜今日取得的成就,無私奉獻,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

 誠然,為讓更多學生得到更好的教育,解決中山某些鎮區教育資源匱乏等問題,商會曾先後資助中山市五桂山中學、卓山中學、西區煙州小學、北區中學、中山南頭鎮中心小學、中山市港口鎮大南中學、中山市石岐區楊仙逸小學、中山市啟發中學、中山市沙溪鎮象角小學及中山市東升鎮勝龍小學。此外,近年來商會還向東華三院、博愛醫院、仁濟醫院、香港公益金、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懲教署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中山市中醫院、中山市大涌醫院、中山蘇華贊醫院、中山市南朗醫院、中山市板芙醫院、中山南區積水潭骨科醫院、中山市西區醫院等捐助過不少資金,另外支持中山小欖鎮慈善會成立禁毒救助專項基金,支助中山大涌鎮為長者安裝緊急傳呼裝置。中山僑商會還直接接觸中山的24個鎮區,只要有需要,商會可直接捐款給該鎮區,確保人力的支援及財力的支持可以及時地用在合適的地方。

 為更有效率的幫助家鄉有需要的人士,今年年初,在榮譽會長李光、會長林潔聲的帶領下,商會向中山慈善總會捐助500萬港幣作為發起資金,成功建立了「香港中山僑商會關愛基金」,該基金既可用於突發性和災難性的救助金,也可用作教育、醫療等公益事業。更重要的是,關愛基金已制定了應急機制,無需繁雜的申請手續,並打破等待救助金時間過長的弊端,可幫助鄉親一解「燃眉之急」。

 該基金由中山僑商會、中山市慈善總會(民政局)及中山市外事僑務局三方的9位委員共同決策管理,1萬元以下的善款可由三方的任何一個單方通知基金會,基金會可立刻行動,給予有需求的人士善款,之後再進行審核;1至10萬的善款只要經三方同意,簽署文件便可撥款,讓需要救急的鄉親們盡快得到幫助。「我們將申請手續簡化,就是希望可以盡量幫助鄉親。前一段時間有一位中山的學生患了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我們由基金中抽取了4.7萬人民幣的善款,從審查到拿到錢,僅用了十幾天。」林會長說道。

積極進取 再創輝煌

 今天,擺脫了諸多負面影響的商會,正在努力攀上新的高峰。為保證會員發展,中山僑商會融合了多方面人才,包括商界人士及專業人才,以此協助商會發展。此外,過去的兩年中,商會積極組織各種聯誼性活動,包括遠赴美國的舊金山參加「世界中山懇親大會」及前往台灣拜訪台北市中山同鄉會等。同時為培訓人才,商會為會員子弟設立無名額限制的獎學金,希望能吸引更多較年輕、有事業心、有專長的中山人士,成為推動會務發展的接班人。

 身為五區會董的副會長蔡越山對記者表示:「中山僑商會自創會以來一直秉承先人博愛的精神,為鄉親施醫贈藥、開倉派米。在香港淪陷的時候,商會用自己的船運送鄉親們回鄉避戰,幫助過無數人,名聲顯赫。1941年,我們還獲得當時的殖民政府特批建成中山墓園。雖然我們近年來經歷了一些混亂,但未來我們凡事以商會的聲望為先,會一起努力將商會發展得更好!」

 談到未來,三位會董均表示,商會裡的很多人祖祖輩輩都是會員,大家一直都謹記前人的創會宗旨:「敦睦鄉誼、弘揚文化、培育新秀、興學育才、扶貧救災、服務社會」。商會以後會秉承祖訓,繼續將關愛基金辦好,積極發展會務工作,本著一顆無私、「博愛」的心,繼續服務桑梓,為老人、孤寡及貧窮人士提供更多的幫助。同時,商會還將充分發揮鄉會的凝聚力,團結鄉賢、共同努力,再創新的輝煌!

相關新聞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 立足香港 共創輝煌 (2013-07-01) (圖)
與全民共賀回歸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登高望遠 (2013-07-01) (圖)
承載回憶 超越想像 全球最佳主題公園——香港海洋公園 (2013-07-01) (圖)
香港的度假天堂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大愛無疆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 大愛推崇高尚使命 善心資助福利事業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成員分享核心精神及價值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精英領航 (2013-07-01) (圖)
中國光大集團 光啟香江 大道無垠 (2013-07-01) (圖)
集團改革重組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永鑄經典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促工商發展 謀香港福祉 (2013-07-01) (圖)
廠商會回歸16周年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世紀典範 (2013-07-01) (圖)
香港中山僑商會 不求回報 服務桑梓 百年如一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業界先鋒 (2013-07-01) (圖)
用奮鬥傳遞更多正能量 友邦保險資深區域總監王傲山 (2013-07-01) (圖)
為年輕一代作榜樣 (2013-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