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奮鬥傳遞更多正能量 友邦保險資深區域總監王傲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圓桌家族榮獲2011年度AIA Super Grand District大獎

 20歲加入保險業,22歲躋身百萬圓桌會(MDRT)成員,26歲成為友邦保險(下稱:AIA)亞太區最高保費單一營銷人員,27歲已經兩度成為百萬圓桌會頂尖會員,29歲成為AIA亞太區歷史上最年輕的區域總監並創立友邦圓桌區域,33歲晉升成為AIA亞太區最年輕的資深區域總監並創立友邦圓桌家族。入行16年,王傲山(Marcus Wong)靠著不斷的拚搏奮鬥,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讓人驚嘆的成績。但在他看來,真正的成功並不取決於過去的輝煌,而在於如何通過持續學習,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取得長久持續的進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馳

 如今,王傲山率領的圓桌家族擁有逾300人,年營業總額約兩億港幣新收保費。但回想當初剛剛入行時,他坦言並沒有太多宏大的理想,只是在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下,迅速找到一份還算符合自己性格的工作。最開始的兩年,王傲山平均每年可以跑150-200張保單。他很努力,但是生意一直做不大。

 1999年,通過業內的朋友介紹,王傲山認識了財務策劃行業的最高盛事百萬圓桌會:「當時吸引我的是,如果有這一會籍,我就可以前往美國參加全球頂尖財務策劃人員的聚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行業精英,分享各自的經歷,學習前輩先進的銷售方法、模式和態度。」

 通過一年時間的努力,王傲山順利達到了百萬圓桌會的入會標準。2000年6月,他前往多倫多,參加一年一度的盛會。在這次會議上,他接觸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同行,獲得了不少寶貴的經驗。更重要的是,通過親身體會很多從業者取得的成就,王傲山認識到保險是個可以成就一番事業的行業。他認為,這次的會議是他從業生涯最重要的轉折點,由那時起,他為自己訂立了很多目標,而這些目標在接下來的幾年內都一一實現。

從營業員到企業家

 2006年,王傲山建立起約90人的團隊,成為AIA亞太區最年輕的區域總監,完成了生涯最重要的飛越。當年,他下屬的團隊就完成了5000萬港幣的保費額,2007年更突破一億港幣大關,無論是業績還是團隊人數都已經遠遠超過AIA對於一個區域總監的要求。同時,王傲山的工作也慢慢從一名前線銷售人員,轉變為企業的管理者:「2007年前後,我們的團隊增長很快。於是我們開始完善企業架構、系統管理,彌補以前管理上忽略的部分。」

 談起2006年前後工作與身份的轉變,王傲山認為最大的分別在於責任。管理者如果犯錯,影響的不僅是自己,更是全體成員的工作與時間。企業的決定和策劃,需要更多的思考與論證。此外更重要的是,「從前生意無論好壞都是我一個人的事,但現在我需要為同事和他們的家庭負責。大家抱著創業的理想加入我的團隊,我需要確保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支持和保障。特別是在經歷金融海嘯之後,我們認識到要建立一個好的事業平台,讓同事們對未來抱有信心與希望。」

 2008年的金融海嘯令王傲山的團隊受到很大影響,不僅客戶不斷流失,同事們的信心也受到動搖。2009年,團隊整體的營業額跌幅超過50%。為了及時穩住陣腳、回復業務狀況,王傲山招募了六十多位當時的銀行客戶經理。為了吸引新成員的加盟,他投入大筆資金租用、裝修位於時代廣場的寫字樓,創造優越舒適的工作環境。這個在當時看來頗為冒險的舉動,如今每年能為團隊帶來6000萬港幣的新增保費。更讓王傲山自豪的是,這些成員如今的收入比以往更高,時間上也更加自由。

 兩年後,王傲山的團隊終於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生意額和人數。歷經團隊組建、整合、金融海嘯重創再重新出發的他們,通過招募新成員、培訓更多年輕人,在2011年再次打破了自己的營業額紀錄,並以130%的增幅成為當年AIA亞太區增長最快的區域。

著眼長遠的成功

 由普通銷售人員到百萬圓桌會成員,再到區域總監、資深區域總監,王傲山經歷了兩個階段、兩種層次的成功。在王傲山看來,企業的成功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順應潮流,把握時機,第二種則是帶動潮流,創造時機。

 由1997年到2002年,王傲山所做的工作就是把握時機:「當下最hit的是甚麼,我就去學習甚麼。比如2000年開始實施強積金,我就開始很努力去學習基金投資,把握這一商機,成為做強積金和基金投資業務最早期的一班人。」

 從2002年開始,王傲山參考借鑒歐美財務顧問行業發展較為成熟國家的做法,聯絡其他金融服務行業的資源,將其組合起來,為企業、家族等高資產淨值客戶提供一站式的整合財務顧問服務。他自己出面聯絡私人銀行和私募基金,為當時香港多位成功的工業家提供完整的理財方案。正是這一套整合金融系統,幫助王傲山在2003年打破了亞太區的銷售紀錄,同時也讓他成為引領理財新潮流的先鋒。而在今天,很多行家所實踐的正是王傲山當初的方法。

 回顧從1997年入行到今天取得的成績,王傲山承認自己做的「還不錯」,但他同時也認為,過去的成就有時也會成為敵人,而如何看待自己的將來,用更自信的心態面對社會環境不斷的變化,才能取得長遠的成功——真正的成功。正因為如此,王傲山喜歡和年輕人交流,看到同行業中的成功例子,他會主動打電話向他們請教:「成功是過去的事情,社會在不斷變化,在新環境下繼續取得成功,需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互相學習,讓思維保持新鮮。」

長情投入 延遲享樂

 對於未來,王傲山有著清晰的規劃,而近期的一大目標就是團隊年輕化。在他看來,事業的急速發展時期,需要有經驗的幫手,而在擁有一定的規模作為基礎之後,就應該考慮如何保持穩定的增長、創造更長遠的未來。而其中團隊的活力和年輕化是重要一環。王傲山的團隊已經在招募更多剛剛畢業或者工作經歷尚淺的年輕人,對他們進行培訓,希望在未來三年內,將團隊的平均年齡由現在的35歲降至28歲左右。

 而對於有志加入保險行業的年輕人,王傲山的建議是:第一,不能抱著銷售的心態做事,而要有一種在不斷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創造自己事業的使命感。「保險服務是無形的、事前的,我們的目標是推動全民為自己的將來未雨綢繆,做一個更好的打算。保險業從業員要明白產品背後的意義以及真正能為客戶提供哪些幫助。」第二,要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抱有長期的信心與專注。王傲山直言現今資訊科技發達,溝通方式較以往更為便捷,但隨之而來的誘惑也更多。作為創業者,應該保持長情投入,懂得延遲享樂時間的必要。

相關新聞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 立足香港 共創輝煌 (2013-07-01) (圖)
與全民共賀回歸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登高望遠 (2013-07-01) (圖)
承載回憶 超越想像 全球最佳主題公園——香港海洋公園 (2013-07-01) (圖)
香港的度假天堂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大愛無疆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 大愛推崇高尚使命 善心資助福利事業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成員分享核心精神及價值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精英領航 (2013-07-01) (圖)
中國光大集團 光啟香江 大道無垠 (2013-07-01) (圖)
集團改革重組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永鑄經典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促工商發展 謀香港福祉 (2013-07-01) (圖)
廠商會回歸16周年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世紀典範 (2013-07-01) (圖)
香港中山僑商會 不求回報 服務桑梓 百年如一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業界先鋒 (2013-07-01) (圖)
用奮鬥傳遞更多正能量 友邦保險資深區域總監王傲山 (2013-07-01) (圖)
為年輕一代作榜樣 (2013-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