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學良基金會 大愛推崇高尚使命 善心資助福利事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學良基金會」舉辦愛心支教關愛留守兒童

 於1996年在遼寧瀋陽成立「張學良基金會」,以弘揚「張學良將軍畢生追求國家統一和富強的精神,為祖國統一和進一步繁榮作出應有貢獻」的崇高價值為使命,並獲香港政府批准成立為公益事業的非牟利的慈善機構,是一個以香港為重心、面向公眾募捐的慈善關愛的社團組織;在香港眾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張學良基金會」會長張桂蘭的牽頭推動下,及張學良舊部及眷屬、親友和海外熱心人士支持下,回歸十多年來,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兩岸三地進行了各種交流合作活動,逐步使張學良基金會走向正確方向,不斷把香港的慈善文化和慈善資源帶入內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慈善沒有貧富差距,也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有一顆積善的心,把慈善視作一種習慣、一種信仰,並身體力行地參與其中,就能喚起更多人的溫情關愛。」貴為愛國將領張學良的養女-「張學良基金會」會長張桂蘭,秉持利國利民利己的信念,憑著堅韌不放棄的意志品格,大半生為國家默默付出,一直熱心公益事務,扶貧、教育、興建老人院、修建公路等貢獻,尤其關注內地留守兒童及養老機構。

秉承張學良情懷

 張學良基金會自1996年成立後,參與整理、出版了大量有關張學良將軍及東北軍的書刊資料和紀念文章,並參與攝製有關張學良將軍的電影、電視專題片,組織召開多場有關張學良及東北軍史學術研討會和紀念活動等,在海內外的影響也越來越大。

 承載著社會號召力和影響力,基金會的聲譽日隆,至近年,張學良基金會參與香港及內地慈善活動,遍開慈善之花:在東北修建公路、興建福利院,在教育方面進行扶貧捐款;向東北地區大學進行助學和捐資贊助;參加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老年人法律援助專項基金的捐贈活動;積極為南方的冰雪災害和5.12汶川大地震的受難同胞捐款、捐物等等。

「希望人們不要忘記張學良將軍秉承愛國愛民的高尚情懷,為慈愛事業盡綿薄之力,這是基金會建養老機構及支教活動的宗旨。」張桂蘭會長積極參與慈善,造福桑梓,藉此將張學良基金會發揚張學良將軍畢生追求國家統一和富強的精神,為祖國統一和進一步繁榮作出貢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的中國夢就是張學良將軍一生所追求的夢想。

積極籌資助留守兒童  

 在張桂蘭會長的大愛善心策動下,確立了張學良基金會以「積極籌集資金,以慈善事業為主,資助社會福利事業,支持文化教育事業,特別是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的宗旨;為紓解家長的生存壓力和牽掛孩子的雙重負荷,張學良基金會成立以來曾幫助八萬多名偏遠山區包括四川、貴州等地的留守兒童,她期望鼓勵更多志願者到偏遠山區施教,繼續為留守兒童送上點點暖意,基金會積極籌集資金,通過「愛心支教」組織受過良好教育的志願者到偏遠學校短期任教,帶給留守兒童全新知識、先進理念,為他們樹立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

 隨著國家社會政治經濟的快速發展,內地越來越多青壯年農民工走入城市,由於他們需要穿州過省到外地工作,結婚產子後,小朋友交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顧,相依為命,隨之在廣大農村產生了一個特殊的未成年人群體——留守兒童,數目達5千8百萬之多,他們的安全和教育問題日趨嚴重。

 這個可悲社會實況,深深觸動了慈悲為懷的張桂蘭會長,「山區的留守兒童命途坎坷,他們跟年長的父祖輩同住,自然擔起大人的角色,年紀輕輕每日長途跋涉打水、斬柴、做飯,一雙肩膀不單要擔擔抬抬,更要負起生活重擔。他們的童年,父母都不在身邊,內心無比孤獨寂寞,人生觀也變得消極,他們都有一個小小的願望,盼望等到父母有天回家。」記者從張學良基金會提供的相片中,看到一副副留守兒童楚楚可憐的面孔,一雙雙無奈的眼睛,亦有牆上及地面寫上「爸媽我想你們」,及與父母通電話時痛哭流淚的情景,令人感到那份心酸。

 因此,張學良基金會於2012年5月在中港兩地啟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不斷地組織志願者到偏遠地區訪貧問苦、支教、為留守兒童給予溫暖等。

事業承載國家支持與關懷

 張桂蘭會長的事業背後承載著太多國家的支持與關懷,而事業的成功亦給予她回饋與感恩的強大力量。2011年5月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舉辦了紀念張學良將軍誕辰110周年的活動;近年來張桂蘭在中國內地捐贈的個人和企業慈善款項有3,000多萬元,另外還發動其他熱心人士及團體捐贈慈善款項近一億元。多年來她在東北家鄉修建公路、興建福利院、設立教育基金及進行扶貧捐款、在雙遼市為抗日將領吳俊生大帥府裝修及興建于鳳至紀念館,同時無私捐贈于鳳至生前物品幾十件。她捐款資助東北老兵,建立張學良及夫人于鳳至的衣冠塚,為紀念抗戰勝利六十年,舉行東北軍抗戰14年紀念活動,出資拍攝《烽火十四年─記抗日戰爭中東北軍》紀實紀錄片等。

 2006年創辦司法部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老年人法律援助專項基金,並親自擔任該項基金的工作部主任。老年專項基金於2006年11月在吉林省舉辦的《吉林、四川及雲南三省九縣的老年人法律援助專項啟動儀式》;2007年11月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辦的《共創和諧.老年人法律援助專項基金經驗交流暨黑龍江省啟動儀式》,目前已解決了10,000多個老年法律援助案例,對祖國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張桂蘭會長強調:「張學良基金會未來的發展目標是:繼續積極籌集資金,以慈善事業為主,資助社會福利事務,扶助社會貧困人士;支援文化教育事務;扶貧幫困,救助孤寡老人,盡最大能力為各種自然災難的受害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慈善事業舉辦各種捐款活動。」

相關新聞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 立足香港 共創輝煌 (2013-07-01) (圖)
與全民共賀回歸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登高望遠 (2013-07-01) (圖)
承載回憶 超越想像 全球最佳主題公園——香港海洋公園 (2013-07-01) (圖)
香港的度假天堂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大愛無疆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 大愛推崇高尚使命 善心資助福利事業 (2013-07-01) (圖)
張學良基金會成員分享核心精神及價值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精英領航 (2013-07-01) (圖)
中國光大集團 光啟香江 大道無垠 (2013-07-01) (圖)
集團改革重組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永鑄經典 (2013-07-01) (圖)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促工商發展 謀香港福祉 (2013-07-01) (圖)
廠商會回歸16周年大事記 (2013-07-01)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世紀典範 (2013-07-01) (圖)
香港中山僑商會 不求回報 服務桑梓 百年如一 (2013-07-01) (圖)
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特輯:業界先鋒 (2013-07-01) (圖)
用奮鬥傳遞更多正能量 友邦保險資深區域總監王傲山 (2013-07-01) (圖)
為年輕一代作榜樣 (2013-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點「精」之傑出行業 精英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