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大機師硬著陸 機尾撞防波堤釀大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機身不斷冒煙,幾輛消防車圍著撲救。美聯社

 在三藩市墜毀的波音777-200型客機,一直被視為最安全客機之一,加上事發時現場天氣、能見度良好,令人質疑事件可能涉及機師人為失誤。有專家指一般客機飛行高度絕不應該低過防波堤,不排除肇事客機降落得太早,機場跑道正在進行改建工程也可能是事故原因之一。美韓就事故展開聯合調查,估計可能需時數月以至數年。

 有飛行專家指出,任何機師一旦覺得客機無法正常降落,便必須重飛(Go-Around),即抽起機頭,將引擎馬力全開重新起飛。但調查顯示多達96%機師在降落有問題時都不會重飛,專家指出這可能是機師「自尊心作怪」,認為自己能夠安全降落。其他機師認為,韓亞航空的機師特別抗拒重飛。

 韓亞航空總裁尹永斗昨召開記者會,向乘客及死者家屬致歉。他表示,肇事客機於2006年3月購入,初步相信引擎和其他機件沒問題,又表示客機降落前沒發布迫降預警。但被問及是否涉及機師疏忽時,他拒絕回應,僅表示正副機師累積飛行時間分別超過1萬及9,000小時。有韓亞高層透露,肇事客機當時有4名機師,兩人一組輪流駕駛,其中機師李貞珉(譯音)自入行以來一直在韓亞任職,有多年經驗。

毀著陸儀垂直水平尾翼 結構重創

 目擊者指,客機降落時,機尾先撞向防波堤,再墜落並滑出跑道。航空安全專家稱,飛機碎片自防波堤散落至數百呎外,估計飛機撞到防波堤後,著陸儀器損毀,飛機失控,滑行一段距離後衝出跑道。退休機師兼航空專家蒂爾曼表示,客機若已飛到當時高度,機師不會有能力修正下降幅度。前波音安全工程師柯蒂斯說,一般客機不應飛到接近防波堤的高度,又指飛機的垂直和水平速度以及重量,對調查為何撞毀都是關鍵。他說,客機垂直和水平尾翼折斷是極嚴重結構損害,會令飛機很難控制。

與控制塔通話模糊 降落或遇氣流

 柯蒂斯指出,客機當時應該已轉為人手操作,雖有報道指機場電子滑降航跡定位系統正進行維修保養,但無論如何降落最後階段都需人手控制。他說,機師降落前作了哪些決定和原因,以及他們在降落前數小時內有否跟足程序,都是當局調查目標。亦有專家提出,客機也有可能在降落時遇上氣流導致出事。

或跑道與堤之間太短 或油管結冰

 2009年因「哈得孫河奇蹟」一夜成名的退休機師薩倫伯格指,三藩市機場最近正改建跑道,可能也與事故有關。他表示,工程旨在延長跑道與防波堤之間距離,防止類似今次的事故發生。

 此外,2008年英航一架波音777客機在倫敦降落時,疑因長途飛行導致輸油管結冰,燃油無法輸送至引擎,造成飛機降落時失事。雖然事後波音修改引擎設計,但專家不排除今次也可能與此有關。乘客萊維說,若機長沒嘗試提升飛行高度,傷亡可能更嚴重。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韓機降落墜三藩市 2華女生玉殞182傷 (圖)
習近平哀悼遇難公民 (圖)
自大機師硬著陸 機尾撞防波堤釀大禍 (圖)
機師與控制塔「雞同鴨講」
理大工程師:失平衡致機尾撞地
韓亞25年3空難 93年撞山奪68命
韓亞航空簡介
韓機生死10秒 乘客頭撼天花 (圖)
鞏固機身座椅 設計助提升生還率 (圖)
英勇空姐含淚揹乘客逃生
臨時轉機 fb高層大步檻過 (圖)
目睹機尾斷開 候機旅客嚇呆
波音777首宗致命空難
罹難女生家長 聞噩耗嚎哭 (圖)
內地遊學速增 管理法規滯後 (圖)
遇難女生最後微博:go (圖)
票價廉班次多 內地客愛經韓赴美 (圖)
太原學生微信報平安 (圖)
七個「7」 不祥之兆?
空難事件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