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門順民意 撤建核料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日,江門市東湖廣場發生市民遊行活動,反對江門鶴山進行核燃料項目建設。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廣東省江門市鶴山核燃料項目遭到市民強烈反對後,事件在昨日又有重大發展。鶴山市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中核集團龍灣工業園項目因較多群眾反對,為充分尊重群眾意見,決定該項目不予申請立項。

 據悉,龍灣工業園項目原規劃為核燃料工業區,項目預計總投資370億元人民幣,集中建設鈾純化轉化、鈾濃縮、核燃料元件製造等設施並打造「一站式」的核燃料加工產業鏈,規劃到2020年建成年產1,000噸金屬鈾、具備先進壓水堆核燃料組建製造能力的工業園區。

官員:未達共識 絕不立項

 12日上午8時許,千餘名抗議者步行至江門市政府門口反映訴求,活動持續至當晚。迫於社會及輿論壓力,江門市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當日上午決定,將項目公示時間推遲10日。當晚,更高級層面的商討會召開。經過討論,江門市政府決定遵從民意,終止鶴山核材料項目。期間,江門市委副書記、市長龐國梅向全市民眾發表電視講話,稱「在社會未達成廣泛共識之前,絕不辦理立項手續,絕不開工建設。」

 昨日上午,鶴山市市長伍宇雄正式宣佈,原本規劃建設的江門鶴山核燃料項目,不予申請立項。伍宇雄進一步介紹,公示期間,政府方面通過書面、電話、電子郵箱等方式收集社會公眾對這個項目的意見,由於社會各界反對意見較多,經慎重考慮,為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意願,作出終止項目的決定。

民眾:奔走相告 傳遞佳訊

 消息傳出,江門坊間一片歡欣鼓舞,慶祝「維權」勝利。其中,環保組織人士更相聚慶祝,並讚許政府順應民意。同時,有接受本報採訪的江門市民告訴記者,此次核項目從遭到激烈反對到項目終止決定的作出,轉變在兩天內出現,一方面說明政府能夠聽從民意,一方面也說明,政府涉及民眾利益的政策或措施的制定,應自始至終要聽取民間意見。

 龍灣工業區附近的村民聽到項目取消的消息,也奔走相告,傳遞好消息。「這說明,政府還是會考慮到老百姓的真實想法。」西園村村民麥先生告訴記者。

 不過,目前項目徵地工作基本結束,很多村民拿到了補償款。圈起來的土地該做如何處置,發放到村民手中的補償款該如何處理,目前仍沒有有關部門公佈相關措施。

相關新聞
上游礦企濫排重金屬 西江「癌變」威脅廣東 (圖)
污染元兇:選礦廠偷排放 重金屬超萬倍 (圖)
治理艱難:西江支流縱橫 非法礦企密佈
求助中央:廣西研申請「西江生態補償」 (圖)
江門順民意 撤建核料廠 (圖)
江門核項目始末
南嶺來風:官民坦誠以待方脫困局
穗再擲140億治河 學者憂徒勞 (圖)
滬河如墨汁 淋菜菜苗亡
川阿壩26村成孤島 逾萬人受困 (圖)
充電iPhone 5 疑「殺」準新娘 (圖)
桂政協副主席涉違紀免職 (圖)
中儲糧高管受賄判無期 (圖)
疑夫出軌 婦殺孖仔墮樓亡
中方籲提升上合危機處置能力 (圖)
楊潔篪:續加強中美兩軍交往 (圖)
瀋陽軍區維和部隊赴馬里 (圖)
王正偉:多管齊下實現民族團結夢
蛟龍號定位系統方差僅2厘米
中泰將發射第二顆觀測衛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