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嶺來風:官民坦誠以待方脫困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趙鵬飛

 聽著女市長龐國梅在電視上說,中廣核在江門的項目被徹底取消了。本來還打算今日頂著炎熱太陽繼續上街散步的江門人,終於可以驅散心中的核陰影,好好度過這個周末了。

 龐市長的表態讓人何其眼熟!兩個月前,昆明市民因反對PX(對二甲苯)項目,集體上街「散步」,市長李文榮也作出過類似的表態。再往前追溯,寧波市長、什邡市長、大連市長、廈門市長……

 在現行的政績考核機制之下,當局為一個投資約400億元的項目趨之若鶩,本是常事。但涉及一個「核」字,卻讓官民之間勢同水火。特別是前有俄羅斯的切爾諾貝爾事件,近有日本的福島核洩漏事故。政府本想用突擊式的短期公示,把生米煮成熟飯,但維權意識強烈的民眾卻不甘被決定,有人在網上振臂一呼,上街「散步」自然就浩浩蕩蕩了。

 自廈門市民在2007年選擇用集體「散步」方式,讓市長表態放棄PX項目之後,這種表達民意訴求的方式,就在各地重複上演。特別是當跟環境安全有關的公共事件出現時,只要上街「散步」的人數和傳媒關注效應同時出現,當地的行政長官毫無懸念會站出來表態。

 表面看來,是政府順勢而為,及時採納民意。但稍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其實民意和政府雙雙被拖入了一場困局:無關理性,一鬧就停。深層次的問題,絲毫未能在一波波的「散步」事件中得到根本解決。

 有人感歎,在PX、核、垃圾焚燒等項目上,民眾無論利弊如何都持反對意見,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始作俑者正是地方政府和企業。倘若一開始,政府和企業就釋出誠意,將項目涉及的利弊清晰呈現,並讓民眾代表參與,想必官民之間不至於深陷如此困局。

 工業化時代的中國,有污染可能性的項目上馬不可避免。官民如何在「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之間獲得最大共識,並非是一道無法解開的難題。

相關新聞
上游礦企濫排重金屬 西江「癌變」威脅廣東 (圖)
污染元兇:選礦廠偷排放 重金屬超萬倍 (圖)
治理艱難:西江支流縱橫 非法礦企密佈
求助中央:廣西研申請「西江生態補償」 (圖)
江門順民意 撤建核料廠 (圖)
江門核項目始末
南嶺來風:官民坦誠以待方脫困局
穗再擲140億治河 學者憂徒勞 (圖)
滬河如墨汁 淋菜菜苗亡
川阿壩26村成孤島 逾萬人受困 (圖)
充電iPhone 5 疑「殺」準新娘 (圖)
桂政協副主席涉違紀免職 (圖)
中儲糧高管受賄判無期 (圖)
疑夫出軌 婦殺孖仔墮樓亡
中方籲提升上合危機處置能力 (圖)
楊潔篪:續加強中美兩軍交往 (圖)
瀋陽軍區維和部隊赴馬里 (圖)
王正偉:多管齊下實現民族團結夢
蛟龍號定位系統方差僅2厘米
中泰將發射第二顆觀測衛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