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籲提升上合危機處置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   新華社

 據新華社13日電:外交部長王毅1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王毅表示,過去一年來,上合組織加大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力度,有效維護了地區安全。未來,還要努力把上合組織打造成政治、安全、經濟、社會等多領域的利益共同體,提升組織危機預警、處置和應對各類安全威脅的能力。

王毅在會上表示,中方建議上合組織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密切磋商協調,加大相互支持。各成員國要加強在安全與發展問題上的磋商與協調,努力保持步調一致,彼此成為安全依托和發展保障。

 第二,加強安全合作,構築安全屏障。提升本組織危機預警、處置和應對各類安全威脅。推動國際社會尊重阿富汗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大力支持阿和平重建,為阿和解進程提供必要協助。

消除滋生社會不穩定土壤

 第三,加強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深化區域經濟合作,努力減輕國際經濟走低對成員國發展的影響。維護地區金融安全、能源安全和糧食安全,打造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網絡,通過科技創新為成員國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通過改善民生、減少貧困,共同提高人民福祉,消除滋生社會不穩定的土壤。

 第四,重視人文合作,鞏固民意基礎。充分利用各成員國的文化和旅遊資源,促進各國人民友好交往。加強教育、衛生、科技、環保等合作和經驗技術交流。

 第五,擴大對外交往,提升組織影響。倡導「上海精神」,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第六,加強常設機構建設,適應形勢發展。

 王毅表示,中國新一屆政府將堅定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中方高度重視上合組織,將本著把中國人民利益同本組織各成員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的原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同各成員國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

相關新聞
上游礦企濫排重金屬 西江「癌變」威脅廣東 (圖)
污染元兇:選礦廠偷排放 重金屬超萬倍 (圖)
治理艱難:西江支流縱橫 非法礦企密佈
求助中央:廣西研申請「西江生態補償」 (圖)
江門順民意 撤建核料廠 (圖)
江門核項目始末
南嶺來風:官民坦誠以待方脫困局
穗再擲140億治河 學者憂徒勞 (圖)
滬河如墨汁 淋菜菜苗亡
川阿壩26村成孤島 逾萬人受困 (圖)
充電iPhone 5 疑「殺」準新娘 (圖)
桂政協副主席涉違紀免職 (圖)
中儲糧高管受賄判無期 (圖)
疑夫出軌 婦殺孖仔墮樓亡
中方籲提升上合危機處置能力 (圖)
楊潔篪:續加強中美兩軍交往 (圖)
瀋陽軍區維和部隊赴馬里 (圖)
王正偉:多管齊下實現民族團結夢
蛟龍號定位系統方差僅2厘米
中泰將發射第二顆觀測衛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