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游礦企濫排重金屬 西江「癌變」威脅廣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4A級風景區玉石林山後,可見一間丟空工廠,污濁廢水經久不散。廠區瀰漫柴油味。鄭海龍 攝

廣西境內的賀江早前被揭發鎘、鉈等重金屬污染,觸動了位於下游、飲用西江水的廣東人神經,當局更一度發出禁取水、禁食魚的應急指令。本報記者連日來順水而上,實地踏訪此次污染源頭馬尾河沿岸,發現在人跡罕至的深山,當地礦企將尾礦(礦渣)隨意堆積在河道旁,污水濫排。日積月累下,重金屬的「癌細胞」不斷向西江水域擴散,埋下爆發水污染的禍根。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海龍、蔣邵安 賀州報道

 7月上旬,記者沿賀江馬尾河逆流而上。雖然並無降雨,但水量小流速慢的河水,在沿岸水土保持狀況良好的情況下依然沌黃。

「這一看就知道上面有人在開礦,以前這裡的水很清澈,小時候我們都會下河洗澡。」新村一黃姓村民說,最近兩三年河水變色嚴重。現在已經很少有人下水了,但村子裡的部分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依然取自這裡。

水清魚肥成追憶

徐伯是新村下街一組的村民,今年70多歲。「以前這河裡的魚很大,現在根本就不可能見到魚了。」徐伯指著河水說,以前很多村民都會在穿村而過的新村河(馬尾河新村段)取水生活。一般就是在河邊挖一個沙坑,坑內放置一個籮筐過濾沙泥雜物,直接在坑內舀水喝。再後來污染嚴重起來,村民就選擇在更遠離河岸的地方打井取水。而新村河水質,已從飲用級降到只能漿洗衣物。「大概四五年前吧,我們連井水都不敢用了,被迫到上游的姑婆山的山澗裡拉水喝。」徐伯稱,最近幾年由於越來越多的村民棄飲地下水及河水,有的村民甚至開始開車到山上取水再轉售給其他村民。

村民只敢飲山泉

「貴倒是不貴,一桶水兩元錢,就是麻煩。自己上山拉的話,來回差不多要十公里。」在新村衛生站附近,黃伯和幾個老夥伴在茶館裡聊天消暑。茶館門口的外牆邊,擺放兩隻20升容量的塑膠水桶。黃伯一邊喝水一邊感歎,「現在也只有山上的泉水,能比得上以前的河水了。」

「井水都不能喝麼?」記者問。

 「污染這麼厲害怎麼敢喝?去年有人在村裡河邊空地挖魚塘養魚,結果魚都被滲到魚塘的河水毒死了大半。」徐伯說。

沿河礦企逾百間

記者沿馬尾河一路走去,發現沿河100多公里內,有一、兩百間或洗礦,或挖沙、或濕法冶金的企業,在河岸兩邊見縫插針般密集開設。簡陋的用彩鋼搭建的臨時廠房,將同樣簡陋的各種口徑的水管延伸到幾米外的河道中。很多工廠甚至連個名字都沒有,記者只能使用在和專家採訪時得到的訣竅,通過嗅覺分辨工廠是物理選礦還是化學提取。

無照工廠匿深山

 而在人跡罕至的深山中,站在山頭也能看到零星但卻規模不小的臨時廠棚。從礦渣以及廢水的顏色可以判斷出這些工廠的性質。

在賀州玉石林國家四A級景區的後山,一處佔地達到數萬平米的廠房,更直接將橙汁一樣顏色的廢水直排進地表水中。雖然排污口前百多米處有一條人工土堤攔截,並在排污口附近形成一個上萬平米的污水蓄水池,但污水仍透過人工土堤對自然水系形成了滲透污染,水面上黃綠分明。

 工廠附近清面村村民韋葉(音)稱,工廠排污處是一個天然水塘,大如水庫。雖然歷經旱澇但水位穩定,一直以來成為村中灌溉以及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但最近幾年,感覺水質不如以前,也不敢用來灌溉。「這些工廠基本都沒有執照,即便有也是掛羊頭賣狗肉。」

相關新聞
上游礦企濫排重金屬 西江「癌變」威脅廣東 (圖)
污染元兇:選礦廠偷排放 重金屬超萬倍 (圖)
治理艱難:西江支流縱橫 非法礦企密佈
求助中央:廣西研申請「西江生態補償」 (圖)
江門順民意 撤建核料廠 (圖)
江門核項目始末
南嶺來風:官民坦誠以待方脫困局
穗再擲140億治河 學者憂徒勞 (圖)
滬河如墨汁 淋菜菜苗亡
川阿壩26村成孤島 逾萬人受困 (圖)
充電iPhone 5 疑「殺」準新娘 (圖)
桂政協副主席涉違紀免職 (圖)
中儲糧高管受賄判無期 (圖)
疑夫出軌 婦殺孖仔墮樓亡
中方籲提升上合危機處置能力 (圖)
楊潔篪:續加強中美兩軍交往 (圖)
瀋陽軍區維和部隊赴馬里 (圖)
王正偉:多管齊下實現民族團結夢
蛟龍號定位系統方差僅2厘米
中泰將發射第二顆觀測衛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