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讓路城市發展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監獄周圍的民居年代久遠,保存早期歐陸式風格。 本報記者 孔雯瓊 攝

——憂發展商說了算 學者籲整體性保護

 有「遠東第一監獄」之稱的上海提籃橋監獄今年剛好110歲,是內地仍在使用、歷史最悠久的監獄,然而隨著當局已將該地塊納入商業、文化及寫字樓用地,這個位於鬧市區、極富文物保護價值的百年監獄最終難逃厄運,極有可能在一兩年內關閉,原址或轉型成「文化綜合體」。百年歷史建築命懸一線,當局強調只會作部分清拆。不過,學者認為一旦地塊被拍賣,監獄命運還得由開發商說了算,「破相」恐怕在所難免,呼籲作整體性保護,保育發展雙軌並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孔雯瓊 上海報道

 提籃橋監獄是一座典型的殖民時期西式監獄,出自英國人手筆,由原上海公租界工部局於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動工建造,1903年完工,佔地面積約60畝(約4公頃)。章太炎、鄒容、任弼時、江上青等近代諸多名人曾關押於此,被外界稱為「死亡之城」。監獄的大門至今保留著原貌,最外圍是一層厚重的水泥牆,因年代久遠泛著青黑色,呈現堅不可摧的質感。如今此監獄仍是關押重犯、要犯之地。

將打造高端文化綜合體

 提籃橋監獄原名「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華德路監獄」,1949年5月上海解放後,被解放軍軍管會接管,始稱「上海市人民法院監獄」,後命名為「上海市監獄」,1995年再度更名為「上海市提籃橋監獄」。去年上海「兩會」期間,多名政協委員聯名提案稱:提籃橋監獄位於人口密度極高的中心城區,隨著城市發展,應該調整其使用功能。上海市監獄管理局表示,監獄搬遷過程複雜,涉及尋找、新建替代監獄,若再計入設計、施工、裝修等系列工程,提籃橋監獄結束歷史使命至少仍需2至3年。

 根據初步規劃,作為提籃橋歷史風貌保護區內最大的優秀歷史建築和文物保護單位,監獄功能調整將與鄰近的摩西會堂等形成呼應,與軌道交通12號線提籃橋站點等周邊地塊聯動,打造集高品質商、居、辦、文、旅、交通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區域。

日戰犯刑場受重點保護

 今年5月,國務院公佈「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其中「提籃橋監獄早期建築」為1943處不可移動文物之一,即不能拆遷,原地、原樣保留。同濟大學建築與城規學院教授、歷史保護建築權威專家阮儀三稱,所謂「早期建築」主要指由英國人建造、結構呈十字交叉狀的「十字樓」,現為上海監獄陳列館。該處曾是抗戰勝利後中國境內第一次審判日本戰犯的法庭所在地。1946年1月至9月間,先後共有47名日本戰犯在此受到盟軍美軍軍事法庭審判,包括殘殺過無數中國百姓的劊子手鏑木正隆等5名日本戰犯在此接受絞刑。

 然而,「十字樓」僅僅是提籃橋監獄的一小部分,因為提籃橋監獄曾在1917年至1935年數度擴建改造,成為擁有10棟4至6層監樓。也就是說,「十字樓」以外,其他監樓均生死未卜。

 阮儀三預計,提籃橋監獄值得保留的部分仍將保留。但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顧曉鳴不同意,他認為一旦地塊被拍賣,開發商無疑擁有更多主動權,「遠東第一監獄」的命運恐怕還得由開發商說了算。學者呼籲政府和開發商珍惜人文遺產,作整體性保護,保留提籃橋街道獨特的抗戰文化、猶太文化、監獄文化,保育發展雙軌並行。

相關新聞
韓亞空難: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遇難者父母災難現場哀悼 (圖)
帶隊老師讚學生勇敢
內媒爆組團方無辦團資格
中國派兩專家參與調查
讓路城市發展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提籃橋監獄位置圖 (圖)
鐵窗傳奇:江上青獄中絕食鬥爭 (圖)
部分提籃橋監獄名人囚犯
轉型博物館無新意 學者盼保歷史意義 (圖)
監獄拖累舊區升級 居民歡迎告別牢飯 (圖)
「破相」有前科 文保現狀堪憂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話你知:日本周邊三大海峽 (圖)
內地第二季GDP 市場料遜首季 (圖)
鄭群良任空軍副司令
東方夢工廠或內地建室內樂園
中國外儲3.5萬億美元 全球居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江門位置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