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通過宗谷海峽 專家:打破日美圍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據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防衛省14日稱,5艘中國海軍艦艇和16艘俄羅斯海軍艦艇於14日通過了位於日本北海道與俄羅斯薩哈林島之間的宗谷海峽,從日本海駛向太平洋。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通過這一被稱為日本「北方咽喉」的海峽。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副秘書長洪源對本報表示,中國艦艇第一次穿越宗谷海峽,意味著中國艦艇突破周邊狹小海峽包圍,跳入太平洋和北冰洋的外線,將極大助力中國打破日美圍堵,也有利於中俄海軍在北太平洋海域海上戰略協作繼續深化。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14日公佈消息稱,13日正午時分至晚上7點左右,俄羅斯海軍的導彈巡洋艦等16艘艦艇通過北海道宗谷海峽向東駛往鄂霍次克海方向。

日防衛省密切關注

 消息還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機及護衛艦發現,中國海軍的驅逐艦、護衛艦等共5艘於13日傍晚,航行在北海道宗谷岬西南西方約250公里的日本海,然後往東北航行。14日凌晨,這5艘中國軍艦由日本海的方向航經宗谷海峽,向鄂霍次克海的方向航行。這是日本首度發現中國海軍艦艇通過宗谷海峽。日本防衛省表示密切關注,正在分析中國軍艦這次航行的目的。日本防衛省還確認,另2艘中國艦艇13日已經沿對馬海峽南下。

 日本媒體報道稱,中俄兩國海軍5日至12日期間在日本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參演的7艘中國艦艇3日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中俄艦艇沒有進入日本領海,日本防衛省稱中國艦艇通過宗谷海峽應該是結束演習返航。

敢於穿越 意義非同尋常

 洪源認為,中國艦艇編隊第一次穿越宗谷海峽進行中程遠航意義重大,這意味著中國艦艇打破包圍,突破周邊狹小海峽,跳出到了太平洋和北冰洋的外線。

 洪源指出,宗谷海峽處於日本海上霸權的勢力範圍,是通向鄂霍次克海、進入白令海和太平洋的咽喉要道。中國艦艇此次穿越,觸動了日本心理上的「奶酪」,對於中國走向太平洋、走向北冰洋都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日本在此海域有傳統優勢,其水下聽音設備、空中和海面編制、以及電子雷達編織了一張密不透風的大網」。洪源認為,中國能夠穿越、並且敢於穿越此海峽,意義非同尋常。「以後中國艦艇還要做到穿越的常態化,對於有些國家的監視等行為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

助力中與俄北上合作

 洪源表示,日本的密切關注,也間接說明其在歐亞大陸邊緣地帶的優勢,遭到了來自歐亞大陸的中心國家,如中國和俄羅斯逐漸擠壓。這個擠壓趨勢可謂「風起於青萍之末,吹動了日本海、以及白令海的一池春水」。中國在此海域的「漸起之勢」,有利於中國打破日美圍堵,也將極大助力於中國同俄羅斯的北上合作。

 宗谷海峽扼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的要衝,是日本通向太平洋的北方出口,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北出鄂霍次克海、進入白令海和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海峽南北最窄處寬約42千米,水深30-60米,最深處118米,公海部分只有6千米左右,是日俄兩國交通運輸的最短航道。

 7月3日,中日海軍7艘編隊曾穿過位於朝鮮半島與日本之間的對馬海峽,對馬海峽與宗谷海峽一樣,被稱為「日本的咽喉」。

相關新聞
韓亞空難: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遇難者父母災難現場哀悼 (圖)
帶隊老師讚學生勇敢
內媒爆組團方無辦團資格
中國派兩專家參與調查
讓路城市發展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提籃橋監獄位置圖 (圖)
鐵窗傳奇:江上青獄中絕食鬥爭 (圖)
部分提籃橋監獄名人囚犯
轉型博物館無新意 學者盼保歷史意義 (圖)
監獄拖累舊區升級 居民歡迎告別牢飯 (圖)
「破相」有前科 文保現狀堪憂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話你知:日本周邊三大海峽 (圖)
內地第二季GDP 市場料遜首季 (圖)
鄭群良任空軍副司令
東方夢工廠或內地建室內樂園
中國外儲3.5萬億美元 全球居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江門位置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