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門市政府出示的紅頭文件。網上圖片

——官員到現場與民眾對話 再示威者終散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廣東江門、鶴山兩級政府部門宣佈取消龍灣工業園核材料基地建設立項後,反核民眾情緒有所緩和。不過,因擔心該項目只是暫時擱置,為鞏固「勝利果實」,千餘名江門民眾14日再在市區聚集,一度圍困在現場「喊話」的官員。隨後包括江門市委書記劉海在內的多位市委、市政府領導來到現場,對話聚集民眾。最後,一位市領導出示市政府取消核項目的紅頭文件,吃到「定心丸」的聚集者才散去。

 鶴山是江門市下轄的縣級市,籌建的核材料工廠距離鶴山及江門距離均不足30公里,因此受到全體江門民眾的反對。江門是著名僑鄉,此次事件在海內外廣受關注。12日至13日,先後有大批江門民眾在市區聚集,抗議核材料工廠建設項目。江門市政府召開多次緊急會議後,正式宣佈該項目終止。江門市委副書記、市長龐國梅發表電視講話稱:「在社會未達成廣泛共識之前,絕不辦理立項手續,絕不開工建設。」

冀政府當眾宣佈停建

 不過,鶴山及江門市區的民眾認為這只是「階段性勝利」,同時,擔心政府誠意不夠及核項目以其他名義上馬。14日,千餘名民眾再次在江門市區東湖廣場聚集,希望市政府當眾宣佈取消項目建設,並出示相關文件。記者了解到,此次聚集民眾,以鶴山當地居民為主,其中,不少是正值夏收農忙的村民。

 據悉,上午8點,數百名江門市區民眾在東湖廣場聚集,打出各種反核標語,要求江門市政府以官方文件的形式向民眾確認停止核項目的消息。由於當日是周末,加入聚集隊伍的市民越來越多。9點後,來自鶴山本地的居民與東湖廣場的市民會合,不足半小時,聚集人群超過1,000人。之後,江門市政府有關官員來到現場,進一步向聚集者解釋。不過,聚集者希望見到江門市長及書記。願望沒有得到滿足後,抗議隊伍一路向市政府前進。受此影響,周邊交通出現堵塞,大量警察前來維持秩序。

民眾稱吃到「定心丸」

 在市政府大院前,江門市政府兩名副市長來到現場,為民眾釋疑,希望聚集者散去。儘管如此,抗議者仍要求看到有關正式文件。隨後,江門市委書記劉海來到現場,用高音喇叭向民眾「喊話」。在聚集者的要求下,劉海指示江門市副市長黃悅騰出示一份以市政府名義發的紅頭文件。這份江府告(2013)1號《江門市人民政府文件》稱:政府充分尊重民意,鶴山市人民政府已於7月13日上午,決定對中核集團鶴山龍灣工業區項目不予以申請立項。江門市政府人民政府決定取消該項目。

 不少人爭相傳閱這份紅頭文件,之後,聚集民眾歡呼著離開現場。聚集市民稱,看到紅頭文件後才吃到「定心丸」,他們相信該項目絕不會在江門上馬。

相關新聞
韓亞空難: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遇難者父母災難現場哀悼 (圖)
帶隊老師讚學生勇敢
內媒爆組團方無辦團資格
中國派兩專家參與調查
讓路城市發展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提籃橋監獄位置圖 (圖)
鐵窗傳奇:江上青獄中絕食鬥爭 (圖)
部分提籃橋監獄名人囚犯
轉型博物館無新意 學者盼保歷史意義 (圖)
監獄拖累舊區升級 居民歡迎告別牢飯 (圖)
「破相」有前科 文保現狀堪憂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話你知:日本周邊三大海峽 (圖)
內地第二季GDP 市場料遜首季 (圖)
鄭群良任空軍副司令
東方夢工廠或內地建室內樂園
中國外儲3.5萬億美元 全球居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江門位置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