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代書院日校重讀部有23名學生因在校本評核抄襲網上資料,被考評局取消中文科成績。圖為該校過往活動。 資料圖片

——考評局抽查揭發 現代書院分校長教師停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今年文憑試爆出考生集體抄襲的罕見事件。現代書院日校重讀部有23名同班學生,因在中文科的選修單元作業中大量抄襲網上資料,被考評局取消該科成績。校方昨承認事件,對此表示遺憾及對學生抄襲感到失望,又透過新聞稿「解畫」指,已給予有關作業「抄襲評分」,其他證據不足個案「交由」考評局評核和決定,但隻字未提校方有否坦白向考評局自揭抄襲情況,還是將問題作業「魚目混珠」上呈;至於考評局則指,這是當局抽查時才揭發事件。

 考評局昨公布今屆文憑試有26人在校本評核中出現抄襲行為,其中1人在通識科違規、2人在歷史科違規;另有一所私校有23人於中文科集體抄襲,令人譁然。另外,今屆還有1人於准考證下「暗藏筆記」,並於考試期間偷看作弊,即場「人贓並獲」。上述考生均被取消該科成績。

當局續跟進 促校方交報告

 考評局署理總經理(評核發展)溫德榮表示,集體抄襲事件是由當局發現。該局向來會向每所學校按隨機抽樣形式,每科抽查6份考生習作,透過軟件程式等去識別考生有否抄襲。結果當局在「一所私營教育機構」的中文科校本評核樣本中發現抄襲情況,檢視全校考生作業後,最終發現有23名考生抄襲。

 考評局未有透露該所私營教育機構的名稱,亦不評論事件是否與學校或教師相關。溫德榮指,這23人不涉及互相抄襲,惟他們的校本評核作業都大量、甚至整篇抄襲網上資料,並沒有列明資料來源;有見情況嚴重,當局決定取消有關考生的中文科成績。至於學校方面,考評局表示會繼續跟進事件,要求該校就事件提交報告。不過,當局亦強調,違規是考生的行為,不應該諉過教師。

校方:曾勸重做 不涉「教唆」

 現代書院日校重讀部昨透過新聞稿承認事件,又指涉事教師發現「懷疑抄襲個案」時已勸籲學生重做,但部分學生拒絕,該名教師最後對有關作業給予「抄襲評分」,其他「證據不足」個案則「交由」考評局評核(見表)。

 不過,由於考評局只做「抽查」,現代書院沒有交代是否有就「懷疑抄襲個案」坦白通知考評局,另新聞稿只提到:「該名中文科老師雖然已盡本分作出提醒,但處理方法仍有不足之處,責無旁貸,因此該名中文科老師及相關分校之校長已被停職。」但未具體說明停職理由,另校方指,事件不存在「教唆」。

專家:學生稱無抄 師難評斷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坦言,首次有如此嚴重的違規情況出現,情況值得關注。他指涉事的教師已「守了第一道關」,「如果學生拒絕重做,教師應與學校管理層商議,並向考評局尋求協助,將事件告知考評局」。他又指,是次事件亦反映學生不一定有能力做好校本評核,但為了成績,或會鋌而走險;另學界經常討論如何「防抄」,但教師始終非評卷員,如果學生堅持自己無抄,教師亦難作評斷,當局有必要再釐清當中的準則。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2分穩陣 19分爭崩頭 (圖)
第二屆文憑試主要數據 (圖)
文憑試放榜後重要日程 (圖)
文憑試支援輔導熱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CY勉「失手生」:換跑道亦創新天
近兩年文憑試違規情況 (圖)
集體抄襲事件始末
病魔奪走雙親 孤兒立志懸壺 (圖)
小學幾「滿江紅」 中五悔悟力追
同窗白眼難頂 病女轉校重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佔中」硬闖中學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廉價航班吸華客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限號遏離婚潮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反叛嫩爸回正軌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桂水污粵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深現瘦肉精豬扒 (圖)
通識把脈:考試戰場 要贏人先贏自己
休版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