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限號遏離婚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名內地人手持「離婚證書」呼籲民眾不要為買樓而假離婚。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由於受到樓市調控、孩子上學等問題的影響,內地近期離婚率大漲。為應對洶湧而來的離婚潮,江蘇南京市實施離婚限號政策,規定夫妻需排隊預約號牌(輪籌),當日號發完畢,次日再排隊。此為內地首次對離婚實施的「限號」政策……為躲避高額房產稅,在「新國五條」頒布後的幾個工作日內,南京多個區的離婚量是平時的兩三倍。此外,孩子上學也成為夫妻離婚的另一因素。6月,由於南京市鼓樓區名校集中,該區婚姻登記處再現離婚潮。 ■節自《離婚潮停不住 南京首施限號令》,香港《文匯報》,2013-07-09

持份者觀點

1.南京市民政局分管婚姻工作的馬紅:今年前6個月,南京有18,311對夫妻離婚,是去年同期的1.7倍,相當於去年全年的79%。離婚者平均年齡是39.2歲,這個年齡段的人工作較穩定,也有一定經濟基礎,可買房……我深刻體會,只要有房市新政一發布,「離婚高峰」又來。在利益驅動下,原本神聖的婚姻已成為一些人規避政策的工具。

2. 市民林女士:協議離婚手續很好辦的,我們已有經驗……辦了兩次離婚,都是瞞著父母和孩子,怕兒子說漏了嘴,更怕父母擔心。離婚後,把兩套房子都劃到老公名下,說心裡話,我確實有點忐忑,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3. 南京市鼓樓區婚姻登記處負責人:公然說為買房離婚的我們肯定勸回,但只要符合法定的離婚條件,我們沒理由不辦。限號是為讓這些要假離婚的夫妻多點時間再想一想,假戲真做後果可能很嚴重。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描述南京今年前6個月離婚數字的發展趨勢。

2. 承上題,你認為這種趨勢與哪些因素有關?試舉兩項並加以討論。

3. 假如你是內地當局負責官員,除限號政策外,你還會推出甚麼措施來遏止離婚潮?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2分穩陣 19分爭崩頭 (圖)
第二屆文憑試主要數據 (圖)
文憑試放榜後重要日程 (圖)
文憑試支援輔導熱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CY勉「失手生」:換跑道亦創新天
近兩年文憑試違規情況 (圖)
集體抄襲事件始末
病魔奪走雙親 孤兒立志懸壺 (圖)
小學幾「滿江紅」 中五悔悟力追
同窗白眼難頂 病女轉校重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佔中」硬闖中學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廉價航班吸華客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限號遏離婚潮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反叛嫩爸回正軌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桂水污粵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深現瘦肉精豬扒 (圖)
通識把脈:考試戰場 要贏人先贏自己
休版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