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營商有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見鍾情 一場賭博 黃伊汶 一刻決定從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伊汶認為從購入的趙永勃畫作《你必須看見》中,看到不同的視野。

 創業需要決心,前藝人黃伊汶擁有更多的是膽量和眼光。於2009年一次人在異鄉的機遇,使她遇到了一個令自己愛不釋手的手錶品牌,膽粗粗投入7位數字取得代理權,在沒有想過在哪兒賣的情況下,入了1,000隻錶。雖然誤打誤撞起步,惟最後仍滾出數千萬元的年營業額,增長逾300%。現任Galtiscopio亞洲區發展總監的黃伊汶坦言,一開始確實是一場賭博,「知道自己很冒險,但當下我覺得自己其實沒什麼可以輸」。 ■記者 蔡明曄、攝影記者 張偉民

 當初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入了1,000隻錶後,黃伊汶直指自己第一個反應就是第一時間找銷售點。「當你曾經是一名藝人,到現在你得叩門去向其他公司推廣時,我覺得第一個難關是要學會放低面子,放低自己的身份。」然而她也認為,作為藝人的另一個好處是很多時候他們都會認識你,先對你有一個信任,因為不怕「走數」。

營商要先放低面子

 黃伊汶說自己最先是找最時尚和高端的店舖做產品銷售點,亦指自己很幸運,只是被公司拒絕過一次,「那一次亦曾使我有一刻失去信心,不過我對自己的產品很有信心,所以我只會覺得是他沒有眼光,然後用心中的火繼續努力。」黃伊汶笑言自己是一個善忘的人,所以當日的不快樂很快就會忘記,從新上路。

零經驗 訂貨最難

 作為一名藝人,搖身一變學做生意,黃伊汶認為個人沒有既定計劃,凡事都只是見步行步。「在這短短3年間的學習當中,好似突然被輸入了很多知識在腦海裡面。一開始由訂貨、驗貨、包裝、銷售等都由自己一手包辦。」她續指,在學習從商當中交了不少「學費」,要數最難學的就是訂貨。「一開始時,只是根據個人直覺去訂,因為沒有什麼概念,但後來發現因此而白白買了很多無謂的貨回來。」不過,她也十分樂觀,指出再準確的判斷力都是用經驗來累積,當中當然包括失敗。

學產品包裝似出碟

 「如果要算做生意和做藝人最似的,應該是包裝。」黃伊汶說從藝人的經驗帶下來的就是對Marketing的認識,「就好似出唱片,對包裝宣傳都大有學問,我就是一直用這種方法去做Galtiscopio的包裝。」

 黃伊汶說現在公司自給自足,不會為公司訂立一個太遠和太高的目標,而是順著慢慢發展。她更直指自己應該不是一個生意材料,「我覺得賺錢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我性格上也不是一個穩陣派,我什麼都會去博,而且我很了解做零售也不是每位可以賺錢,但即使我要貼錢,我也不介意,亦不怕在過程上有錯誤的抉擇。因為人生只得一次,我覺得失敗也是個學習過程,只有嘗試過才知道有什麼得著。」 黃伊汶說曾經有藝人讚過她好叻,「但其實我不是,我只是有好運再加上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相關新聞
一見鍾情 一場賭博 黃伊汶 一刻決定從商 (2013-07-15) (圖)
賣錶sell時尚 女客轉款似換季 (2013-07-15) (圖)
投資藝術 自勵 警惕 保值 (2013-07-15) (圖)
黃伊汶profile (2013-07-15) (圖)
營商有道:Licia Mattioli手製珠寶 流芳世界 (2013-07-02) (圖)
珠寶昇華藝術品 (2013-07-02) (圖)
「希望顧客了解我」 (2013-07-02)
專家解碼:創品牌如交友 (2013-07-02)
特稿:何不直接進軍內地? (2013-07-02)
Licia Mattioli (2013-07-02) (圖)
賣萌賣戇賣薯嘜 四大巨星吸1.5億用戶 (2013-06-10) (圖)
進軍全世界 密謀大變身 (2013-06-10) (圖)
在地化貼圖 內地推熊貓 (2013-06-10) (圖)
拓遊戲市場 B2B最賺錢 (2013-06-10) (圖)
小貼士:設電郵帳號 換機無煩惱 (2013-06-10) (圖)
港人至like饅頭人表情Top 5 (2013-06-10) (圖)
姜玄玭Profile: (2013-06-10)
一風堂「拉出個未來」 (2013-05-13) (圖)
店名有寓意 吹走髒亂差 (2013-05-13) (圖)
推手機App吸新客 (2013-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營商有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