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500強 中石化蟬聯第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石化蟬聯中國500強第一名。 資料圖片

——工商銀行最賺錢 中國遠洋蝕最多

 香港文匯報訊  財富雜誌中文版昨日正式發布2013年中國500強排行榜。以公司營業額計算,中石化(0386)、中石油(0857)分別蟬聯第一名和第二名,中國建築取代中國移動成為第三名;而工商銀行(1398)、農業銀行(1288)、建設銀行(0939)和中國銀行(3988)四大國有商業銀行成為中國500強中最賺錢的公司。

 中國500強排行榜是從上市的中國公司中選擇經營規模最大的500家公司組成,當中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證交所的上市公司,以及海外上市、主營業務在大陸的公司。

上榜門檻升至72.5億

 今年,中國500強上榜的門檻繼續提高到72.5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入圍的李寧控股(2331),2012年營收同比減24.5%至67.39億元,因而出局。同樣落榜的公司還包括方正科技、青島雙星、華晨中國(1114)、浙江森馬等企業。尚德太陽能、江西賽維LDK太陽能、昱輝光能等光伏企業也跌出了今年的榜單。不過同時,中國人保等48家新公司進入500強之列。

 按利潤計算,500強公司中利潤最高的前四家公司分別是:工商銀行(利潤2,385.3億元)、建設銀行(利潤1,931.8億元)、農業銀行(利潤1,450.9億元)和中國銀行(利潤1,394.3億元)。同時,金融行業在總利潤中的佔比超過50%。

 在500強企業中並非家家有錢賺,今年的500強中有47家公司錄得虧損,較去年的21家上升逾倍。其中,排名第72位的中國遠洋控股(1919)以虧損額95.6億元成為蝕錢王,其次是中國鋁業(2600),虧損82.3億元。

 在47家虧蝕的公司中,以鋼鐵、冶金和化工行業居多。鋼鐵企業有9家,反映整個行業不景氣,包括鞍鋼股份(0347)和馬鞍山鋼鐵(0323)等;冶金行業除中鋁外,還有中冶科工和五礦發展;中石化為500強之首,但其旗下的上石化(0338)和儀征化纖(1033)卻分列虧損榜單第十二位和第三十位;中興通訊(0763)和國美電器(0493)也列第十位和第二十一位。

貴州茅台利潤率稱冠

 生產內地高檔酒王的貴州茅台,規模雖然不入前百名,但卻是利潤率最高的公司。排名第184位的茅台,營業收入264.6億元,但利潤卻有133.1億元,利潤率高達50%;工商銀行和南京銀行利潤率為44%,互聯網行業的百度和網易利潤率也分別有44%和43%,可謂暴利企業。

 2013年500強的總收入為26.18萬億元,總利潤為2.17萬億元,總市值為24.86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加約10%、3%和9%。今年是近3年來利潤增速最小的一年;如果從市盈率的角度觀察,500強公司作為整體的估值水平繼續在下降,總體市盈率僅11.4,而此前3年分別為21.2、13.5、12.2。市盈率持續下降反映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放緩的一種悲觀預期,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國資本市場日益成熟。

相關新聞
瑞信看好港股 料見二萬四 (圖)
寶盛:內地今明年GDP可保七 (圖)
網龍84億賣產 股價大插21% (圖)
大市乏方向 炒作國策股 (圖)
新股王阿里 喊「IPO開門」
雙匯傳購美食品商後來港上市
特稿:領匯大總管一本「慳字經」 (圖)
聯想搶市佔不打減價戰 全球策略 歐美市場增長保一哥位 (圖)
香港電訊商用雲端推加強版 (圖)
東方電氣產品減價毛利受壓
四川成渝營收目標63億
太古5億購地擴邁阿密藍圖
中海油再夥BP南海採油 (圖)
海通證券半年純利增32%
大唐料上半年淨利增八成
北控成中燃氣最大股東
張新文任兗礦董事長
中國500強 中石化蟬聯第一 (圖)
中國財富500強 (圖)
A股觀望 先抑後揚成交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