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滬開金銀夜市 利爭國際話語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上海期貨交易所近日正式推出黃金、白銀期貨夜盤交易,投資人氣屢屢爆棚,最近更出現成交量超過紐約COMEX黃金期貨。作為黃金生產和投資大國,上海黃金白銀期貨夜盤開通,既滿足了內地投資者需求規避市場風險,未來一旦向海外投資者開放,將有利中國爭奪黃金白銀期貨市場的話語權。

接軌歐美市 減持倉風險

 以往,內地期貨交易所只在白天工作時間開放黃金白銀的期貨交易,而這兩大貴金屬投資品種受美國和歐洲市場影響十分巨大。因未有夜盤交易,中國與歐美市場不能接軌,國內市場對國際市場大幅波動的反應就是開盤「跳空」大跌或大漲,風險急劇釋放,給投資者帶來巨大的倉位壓力,許多投資者不敢持倉過夜。內地投資者常常錯失了黃金大漲的機遇,或者面臨巨大損失。因此,他們無法把握國際市場的機遇和規避相應的風險。與國際接軌是內地投資者多年來的期盼。

成交量超COMEX黃金期貨

 本月5日晚9時上海期貨交易所終於正式推出黃金、白銀期貨夜盤交易,首個夜市出現人氣大爆棚,當晚夜盤黃金期貨累計成交22.5萬餘手,是7月5日白天市場交易量兩倍多,白銀期貨也超過白天市場交易的92萬餘手。而在7月10日和11日,上海黃金期貨夜盤交易量黃金和白銀均一舉超過了紐約知名的COMEX黃金期貨同一時段的成交量。這無疑引起國際市場的關注,未來隨著成交量進一步持續上升,中國黃金期貨市場將成為全球重要金銀期貨交易市場,逐漸發揮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影響。

 不過,現時中國黃金期貨尚未對海外投資者開放。未來中國可在穩健的情況下逐步對外國投資者開放,作為全球第一產金大國和第二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對全球投資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隨著大量海外投資者匯聚,屆時中國必將會對全球黃金投資帶來重要影響,有利爭奪黃金市場的中國話語權。現時香港交易所已收購倫敦LME,將來在有色金屬期貨市場逐步發出中國的聲音。

相關新聞
瑞信看好港股 料見二萬四 (圖)
寶盛:內地今明年GDP可保七 (圖)
網龍84億賣產 股價大插21% (圖)
大市乏方向 炒作國策股 (圖)
新股王阿里 喊「IPO開門」
雙匯傳購美食品商後來港上市
特稿:領匯大總管一本「慳字經」 (圖)
聯想搶市佔不打減價戰 全球策略 歐美市場增長保一哥位 (圖)
香港電訊商用雲端推加強版 (圖)
東方電氣產品減價毛利受壓
四川成渝營收目標63億
太古5億購地擴邁阿密藍圖
中海油再夥BP南海採油 (圖)
海通證券半年純利增32%
大唐料上半年淨利增八成
北控成中燃氣最大股東
張新文任兗礦董事長
中國500強 中石化蟬聯第一 (圖)
中國財富500強 (圖)
A股觀望 先抑後揚成交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