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被指七一報細數 黎棟國批荒謬

2013-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屢被踢爆為七一遊行篤數,今年更誇張地報稱遊行人數達43萬而備受批評。不過,反對派竟「惡人先告狀」,聲稱警方踢爆是次遊行人數僅6.6萬是刻意「報細數」以「誤導公眾」。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在立法會上批評,反對派的指控是絕對無理及荒謬的,「儘管警方估算的數字並非學術性統計,但單就估算人數方面卻與學術機構數字非常接近」,又重申警方一直以公平、公正及不偏不倚的立場執法,絕不會有任何政治考慮。

 反對派組織「民陣」今年舉行的七一遊行,聲稱有43萬人參加,但警方同日估算遊行最高峰時有6.6萬人,踢爆「民陣」報大數逾6倍。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口頭質詢,聲稱「不少參與七一遊行的市民」,不滿警方當日估算的遊行人數偏低,是試圖「誤導公眾及中央政府」,以至「企圖淡化市民在遊行中提出訴求」。

強調警方無政治考慮

 黎棟國回應時強調,有關指控絕對無理及荒謬的。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警方的職責是維持法紀,警方在執行職務時均會以公平、公正及不偏不倚的立場執法,絕無任何政治考慮。

 他說,警方在公眾集會及遊行期間評估參與活動人數,主要是便利警方實施適當的人群管理措施,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應變措施,並靈活調配人手,以保障市民的安全及維持公共秩序,但有關數字僅屬內部參考數字,而警方不會主動公布有關數字,只是應個別傳媒查詢時方透露有關的估算數字。

數字與學術機構接近

 不過,黎棟國指出,有獨立的學術機構點算出今年七一遊行人數為66,927人,與警方估算遊行最高峰期的人數約6.6萬人十分接近,而為了令估算包括中途加入或提早離開的遊行人士數目,有關學術機構再以當日所點算得出的人數乘以調整參數,估計遊行總人數介乎88,000人至98,000人之間。另一個學術機構則估計遊行總人數為103,000人。「由此可見,儘管警方的數字並非學術性的統計,但單就估算人數方面,是與學術機構的數字非常接近。」

 他並強調,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遊行及發表意見的合法權利,不論遊行人士數目多少,都會細心聆聽及積極應對各種訴求,而現屆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工作並團結一致,在過去一年開展工作的基礎上,努力回應市民的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