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7N9複製力勝H5N1 港大揭「快傳」之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片顯示人類支氣管上皮組織,棕色部分顯示被病毒感染的細胞,藍色部分顯示非感染的細胞。研究指H7N9病毒與2009年的甲型流感(H1N1)病毒相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H7N9禽流感病毒於今年年初肆虐內地多個省份,香港大學研究發現病毒在短時間內感染人類的原因。研究指,H7N9病毒能高度適應在人類呼吸道感染和複製,較H5N1病毒更易引發人類流感大流行的威脅。研究更指出,H7N9病毒專門感染人類肺部的關鍵細胞「二型肺泡上皮細胞」,是次研究結果對日後解開該病毒會否人傳人等問題甚有幫助。該研究昨日在國際科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上發表。

 自今年2月至今,已確認134宗人類感染H7N9病毒的個案,釀成43人死亡,相信感染源頭是家禽,但直至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H7N9病毒能人傳人。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體外培植的人體呼吸道組織,包括支氣管和肺部,比較H7N9病毒、2009年H1N1病毒(俗稱豬流感)和H5N1禽流感病毒的感染能力,揭開病毒短時間內感染大量人類個案之箇中原因。

 研究發現,H7N9病毒容易感染人類支氣管上皮細胞,情況與2009年H1N1病毒相似,且複製能力較H5N1病毒強,相信更易引發人類流感大流行的威脅。研究更發現,H7N9病毒專門感染能令肺組織再生和修復損害的關鍵細胞「二型肺泡上皮細胞」,阻礙患者的肺部修復及感染後的恢復過程。

感染細胞阻肺修復

 有份參與研究的公共衛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指出,研究發現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呼吸道的能力,能決定這些病毒是否能有效由禽鳥傳染到人類。該研究同時對評估該病毒在人體的適應力,甚至導致該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等問題甚有幫助。故他認為是次結果對日後的研究十分重要。

相關新聞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錯失覆核血型五大關鍵
事故變奇蹟 首宗跨血型換心成功
醫局速建系統 自動核實血型
H7N9複製力勝H5N1 港大揭「快傳」之謎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近年警員佩槍走火事件
7歲女爬出窗 飛將軍游繩救命 (圖)
迷幻漢反鎖單位 易燃液潑警 (圖)
陽明山莊宴會總監非禮下屬表證成立
醉漢搭「霸王的」飛腳襲警
警破荃灣2地下雀館拘44人 (圖)
病翁大埔墟港鐵站跳軌重傷
尖沙咀墜鋁窗壓客貨車頂 (圖)
阿牛上訴失敗 須付400萬堂費
工會譴責《蘋果日報》裁7員工
來論:楊鳴章鼓吹犯法 煽動「佔中」後果嚴重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廿四味:反對派仇商鬥富窒息香港經濟
威迫中央 陳智思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