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運送路程短減排 教育中心促旅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興建石鼓洲焚化爐的決定,昨日獲法庭判處司法覆核勝訴。當年港府選址石鼓洲,全因認為本港廢物處理設施應均衡分布,同時廢物轉往石鼓洲路程較短,加上該區人口稀少故受影響輕微,冀藉在焚化設施附近加設環境教育中心及觀景台,帶動附近離島的旅遊消費經濟,料設置可於2018年落成。

焚化爐年產4.8億度電  供10萬戶

 港府為解決愈堆愈多的固體垃圾問題,曾於2008年公布以焚化為核心綜合廢物處理設施(又稱焚化爐)選址報告,從全港8個初選名單中,揀選屯門曾咀與大嶼山以南的石鼓洲。其後環境局於2011年公布,於兩址興建焚化設施址對環境影響尚可接受,但在評估4大因素後,傾向選址石鼓洲,屆時焚化爐將附設回收設施及環境教育中心,每年可透過焚化產生4.8億度電,相當於10萬戶家庭使用量。

 當局認為,本港廢物處理設施應均衡分布,屯門已有堆填區及污泥處理設施、將軍澳及打鼓嶺亦有堆填區、青衣亦有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故焚化爐選址應考慮香港以南區域;若以運輸路程計,經廢物轉運站到石鼓洲,每年海路運輸約6.9萬公里,較往屯門曾咀減省27%,亦因路程縮短而減省約1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吹東北風山遮擋 影響長洲輕微

 石鼓洲附近人口稀少,加上盛行風向為東北風,對距離3.5公里至5公里的長洲影響輕微,又因石鼓洲山嶺遮擋焚化設施,對長洲景觀影響非常輕微,當局考慮對周邊影響後,認為選址石鼓洲較理想。

 當局又分析經濟效益,雖然石鼓洲焚化爐將於2018年落成,較屯門曾咀的方案遲兩年,但由於焚化設施設置環境教育中心及觀景台,加上日後會新增來往長洲至石鼓洲的航班,料每日會吸引450人到場參觀,帶動附近離島的旅遊消費經濟。

相關新聞
石鼓洲建焚化爐 港府勝訴 (圖)
8大覆核理據裁決 (圖)
運送路程短減排 教育中心促旅遊
石鼓洲焚化爐小資料
判決肯定環評 黃錦星盼速上馬
30萬噸「洋廢料」棄堆填區僅靠估
話你知:多次海外取經 借鏡焚化技術
團聚殺3至親 雙程證漢自殺 (圖)
近年父母抱子女同死事件
社工籲情緒受困勿鑽牛角尖
男「港夢」入魔累子女 女「巴士情緣」埋禍根
天台晾衫遺手袋 印嫗失31萬身家
過路挨貨車撞 八旬嫗飛彈5米亡 (圖)
業主申禁太古城物管濫搞活動
商交所案 港商被揭29年前通緝犯
浸院增生皮組樣本疑被盜
散工享福利 勞處5方向檢討
反對派「未審先判」 逼陳茂波辭職 (圖)
再無利益衝突疑慮 續全心服務社會
測量師:國萬地價符市場預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