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散工享福利 勞處5方向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現時僱傭條例規定,合約僱員須受僱於同一僱主4星期或以上,每周工作最少18小時,才可享有休息日、有薪法定假日、年假、疾病津貼、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等。勞工處為改善僱員待遇,昨日就《僱傭條例》檢討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並提出5大檢討方向,包括取消連續性合約規定、根據僱員工時按比例計算僱員僱傭福利、把現時工作4周但不少於每周18小時的規定,改為4周合計工時達72小時及每周不少於16小時,以及保留現有做法。立法會下周三進行討論。

 勞工處為進一步保障僱員,昨日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檢討《僱傭條例》福利待遇。現行條例規定,全職及兼職僱員若以連續性合約受僱,以及符合條例訂明的條件,便可享有如休息日、有薪法定假日、年假、疾病津貼、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等僱傭福利。

 合約僱員只要受僱於同一僱主4星期或以上,每周工作最少18小時,便可享有該待遇。

現時8萬短期工未受惠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據政府統計處於2011年7月公布的短期或短工僱傭合約訪問結果顯示,除了逾27.2萬受僱於政府以外機構的連續性合約僱員外,有逾14.8萬名僱員以短期或短工時僱傭合約受僱;另有逾5.6萬名兼職工每周通常工作少於18小時,以及有逾2.5萬人每周通常工作18小時或以上,但預計自己不會在現職連續工作4周或以上的短期工,均無法享有《僱傭條例》內的僱傭福利。

 鑑於臨時及零散工與固定受聘僱員,在法例下能同時享有不同僱傭福利的情況,在外國屢見不鮮,故當局研究有訂立保障兼職僱員法規的地方,以及按比例計算兼職僱員僱傭福利方法後,提出5大檢討方向。

 文件指出,方向包括取消連續性合約規定,令所有僱員不論工時長短,均可享有《僱傭條例》所有權益,惠及所有兼職工及非連續工。另根據僱員工作時數,按比例計算僱員僱傭福利,但屆時需決定是否以全職僱員工時計算,或以18小時為基準計算。此外,把現時工作4周但不少於每周18小時的規定,分別改為4周內合計工時達72小時,以及每周不少於16小時,以便符合連續性合約資格,讓間斷性長工時僱員符合連續性合約規定;並維持現有規定。

任何改動須符立法原意

 勞工處發言人強調,任何建議改動均須符合立法原意,並需在僱員與僱主間利益取得合理平衡,以及確保適用範圍清晰明確,以判定以短暫或間斷方式僱用的僱員,是否能可享有該權益,避免引起僱主僱員間不必要的糾紛,或令僱主因無心之失誤墮法網。

相關新聞
石鼓洲建焚化爐 港府勝訴 (圖)
8大覆核理據裁決 (圖)
運送路程短減排 教育中心促旅遊
石鼓洲焚化爐小資料
判決肯定環評 黃錦星盼速上馬
30萬噸「洋廢料」棄堆填區僅靠估
話你知:多次海外取經 借鏡焚化技術
團聚殺3至親 雙程證漢自殺 (圖)
近年父母抱子女同死事件
社工籲情緒受困勿鑽牛角尖
男「港夢」入魔累子女 女「巴士情緣」埋禍根
天台晾衫遺手袋 印嫗失31萬身家
過路挨貨車撞 八旬嫗飛彈5米亡 (圖)
業主申禁太古城物管濫搞活動
商交所案 港商被揭29年前通緝犯
浸院增生皮組樣本疑被盜
散工享福利 勞處5方向檢討
反對派「未審先判」 逼陳茂波辭職 (圖)
再無利益衝突疑慮 續全心服務社會
測量師:國萬地價符市場預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