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新秀演出計劃」受觀眾歡迎 選戲以香港粵劇戲寶為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一輪的導賞講座,由李奇峰主持。

 香港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合作之「粵劇新秀演出系列」進入第二個年度,計劃內容也於早前列出,今年度所招收的新秀有八十二位,而藝術總監也增加到六位,包括有李奇峰、羅家英、阮兆輝、新劍郎、龍貫天和新加入的尹飛燕,而由藝術總監指導新秀演出的劇目依每一輪列出,第一輪的新秀演出戲碼有十一齣,已於六月四日至六月二十三日期間上演,而第二輪共選十五齣戲,也於七月三十日至八月十八日期間推出,其中不乏香港近五六十年最受觀眾歡迎的粵劇戲寶。

 油麻地戲院位於九龍中心地帶,很多老香港都是在油尖旺一帶生活,現在油麻地戲院活化為與八和合作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的夥伴場地,確是可以為坊眾及香港帶來集體回憶,而此計劃展開後循序漸進的選一些戲迷們都有印象的戲,對於粵劇的推廣有一定的作用。上一年度選演的戲,多以藝術總監首本及熟悉的戲為主,因為藝術總監不但指導新秀們,更會與他們分享如何演出劇目,熟悉程度較大,所得的效果會更大。

重點演唐滌生作品

 而今年的演出計劃開始,藝術總監們選的戲是以影響香港粵劇的劇目及演員的戲寶為主,這種安排在新秀演員來說,自然比只學演戲更上層樓。事實藝術總監們都是在戲行打滾數十年,經驗豐富,深知要在戲行立足,不但要有出色的演藝,更要明白戲劇、製作的潮流,文化的內涵等等元素。

 2013年度第一輪的新秀演出系列中,有重點推出名劇作家唐滌生的作品,並且以芳艷芬主演的《一彎眉月伴寒衾》為開鑼演出,同時也請該系列的戲的藝術總監及粵劇資料研究學者及教授出席,舉行一個深入的導賞講座。

 事實在四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因為演出場地多,演員年青力壯有理想,也有人投資搞戲班,例如當年的「錦添花劇團」、「新艷陽劇團」、「大龍鳳劇團」、「非凡響劇團」、「仙鳳鳴劇團」等,市場上不斷有新劇推出,也成就不少經典港式粵劇。

 而「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在資深粵劇演員任藝術總監之後,令很多當時的名劇重現舞台,不但受觀眾歡迎,很多研究本土文化藝術發展的學者也多了一些題目去深究。

新秀珍惜演名劇機會

 六月份的演出過去,油麻地戲院的上座率相當好,在第二輪節目表面世,已有大量觀眾預訂門票,由於油麻地戲院座位有限,要到那兒看戲,要早早訂座,不能即興了。

 新秀演出上座率高的原因絕對和演出及製作認真有關,數十位新秀演員都很珍惜得來非易的踏台板演名劇的機會,何況還有千金難求的名師指點、示範。據悉,每一位新秀演出系列的藝術總監,在台前幕後均巨細無遺的指導新秀,同時及格考進「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的學員,本身有一定的基功根底(包括唱、做和武藝等)。學員需要的是對傳統粵劇的演出特色、表達的藝術層次及經驗的培訓,其中也有一些學歷高、熱愛粵劇、不斷進修的新人,如李沛妍、謝曉瑩、陳澤蕾、文華等,也有很多是來自演藝學院粵劇課程及八和粵劇學院的畢業生。

 今期的演出到八月十八日,相信票房成績相當好,因為日前去看《紫釵記》便全院滿座,知道油麻地戲院與八和今期也會舉行導賞講座,費用全免,講題是︰《一台好戲的誕生︰從劇本到舞台》,主持人是新劍郎,嘉賓講者有戴淑茵、文華和唐宛瑩,日期是八月十六日下午五時至六時十五分,有心聽講要早到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粵劇新秀演出計劃」受觀眾歡迎 選戲以香港粵劇戲寶為主 (2013-08-06) (圖)
2013中國戲曲節壓軸演出《調腔》 (2013-08-06) (圖)
河洛邀弱勢看戲 (2013-08-06)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研究補遺 (2013-08-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06) (圖)
舞台快訊 (2013-08-06) (圖)
粵劇匯演喜見男花旦 王侯偉譚穎倫合演《學海戲情》 (2013-07-30) (圖)
港澳紅伶齊撐《濠情善唱》粵曲晚會 (2013-07-30) (圖)
戲曲視窗:好演員是在舞台上成長 (2013-07-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7-30) (圖)
舞台快訊 (2013-07-30) (圖)
丹楓粵劇團演任白名劇《紅梅白雪賀新春》 任丹楓紫令秋有信心觀眾接受 (2013-07-23) (圖)
河北省石家莊絲弦戲 (2013-07-23) (圖)
中國民族歌舞劇《劉三姐》唱響馬來西亞 (2013-07-23) (圖)
「藝海流金—感悟瓷魂」南昌開幕 (2013-07-23) (圖)
戲曲視窗:「祥哥」遇知音 (2013-07-2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7-23) (圖)
舞台快訊 (2013-07-23) (圖)
《雛聲粵韻聲輝夜》名伶嘉賓滿台 楊劍華芳雪瑩傾力以赴 統籌排練不遺餘力 (2013-07-16) (圖)
戲曲視窗:手眼身步口 (2013-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