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研究補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前一段日子在專欄提及有關粵劇全女班的資料匱乏。這兩個月花了點時間做資料搜集,綜合不同的渠道和說法,溫誌鵬的《粵劇女班之初探》、黃德深的《粵劇全女班的興起、發展和衰落》、張方衛的《三十年代廣州粵劇盛衰記》及謝醒伯、 黃鶴鳴的《粵劇全女班一瞥》,都是較多人提及的文章。

 上述四篇章中,溫志鵬的《粵劇女班之初探》和我原來有點緣分,因為誌鵬兄的論文在一九九四年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辦的《粵劇研討會》上發表,當年我也受邀請發表了第一篇和戲曲有關的論文《五十至九十年代香港電台與本港粵曲、粵劇發展的關係》,而且一起收錄在《粵劇研討會論文集》一書內的「香港粵劇」組別。由於相隔二十載,如非在網上看到有人提及,也不會勾起回憶。

 誌鵬兄的論文最珍貴的地方,是他訪問了當年仍在生的全女班演員。他說:「本人資料所得係訪問自廣州的雪影鸞女士及譚鳳霞女士,香港方面訪自周少英女士及一位不願透露姓氏的前女班演員,此外新金山貞先生及楊子靜先生等也提供了不少珍貴的意見做資料。被訪的女藝人中最年長者為周少英女士(九十二歲),次為雪影鸞女士(八十二歲),最年輕的譚鳳霞女士也七十多歲了。(編者按:上述歲數是一九九二年的資料。)要多位老人家思索、回憶當年的舞台演出的生活,實在使她們勞累極了,我衷心地感激她們之餘,更崇敬她們對粵劇藝術那份責任感和貢獻,在此誠心祝願她們健康、快樂、長壽。」

 接受誌鵬兄訪問的嘉賓都是資深粵劇從業員,雪影鸞是「群芳艷影」第三代正印花旦;譚鳳霞是「鏡花影」的花旦;周少英是「瓊花影」的小生,其兒子是名伶羽佳;新金山貞是叔父輩的粵劇演員,熟悉傳統功架和排場;楊子靜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內地著名粵劇編劇;所以他們提供的資料,大部分屬第一手資料,或者是從曾在「全女班」工作的人員口中得知的,對於研究工作者來說,很有參考價值。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粵劇新秀演出計劃」受觀眾歡迎 選戲以香港粵劇戲寶為主 (2013-08-06) (圖)
2013中國戲曲節壓軸演出《調腔》 (2013-08-06) (圖)
河洛邀弱勢看戲 (2013-08-06)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研究補遺 (2013-08-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06) (圖)
舞台快訊 (2013-08-06) (圖)
粵劇匯演喜見男花旦 王侯偉譚穎倫合演《學海戲情》 (2013-07-30) (圖)
港澳紅伶齊撐《濠情善唱》粵曲晚會 (2013-07-30) (圖)
戲曲視窗:好演員是在舞台上成長 (2013-07-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7-30) (圖)
舞台快訊 (2013-07-30) (圖)
丹楓粵劇團演任白名劇《紅梅白雪賀新春》 任丹楓紫令秋有信心觀眾接受 (2013-07-23) (圖)
河北省石家莊絲弦戲 (2013-07-23) (圖)
中國民族歌舞劇《劉三姐》唱響馬來西亞 (2013-07-23) (圖)
「藝海流金—感悟瓷魂」南昌開幕 (2013-07-23) (圖)
戲曲視窗:「祥哥」遇知音 (2013-07-2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7-23) (圖)
舞台快訊 (2013-07-23) (圖)
《雛聲粵韻聲輝夜》名伶嘉賓滿台 楊劍華芳雪瑩傾力以赴 統籌排練不遺餘力 (2013-07-16) (圖)
戲曲視窗:手眼身步口 (2013-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