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調高經濟預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份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品銷售額上升42.5%,遊客功不可沒。

——次季GDP增3.3% 內需升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陳遠威)受惠於持續強勁的內部需求,本港第2季經濟錄溫和增長3.3%,高於預期的3.2%,亦較首季的2.9%加快。政府將全年GDP增幅預測由原來的1.5%至3.5%,調高到2.5%至3.5%。次季通脹則按季微升0.1個百分點至3.9%,港府亦同時將今年整體和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原來的4.5%和4.2%,分別輕微下調至4.3%和4.0%。展望未來一段時間,港府認為全球經濟在短期內應繼續以溫和的步伐增長,但仍有美國退市、歐洲能否持續復甦及新興市場增長放緩等不明朗因素,本港資產市場及外貿表現仍有較大波動。

 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解釋上調全年GDP增幅的原因。他指出,外圍經濟仍不明朗,美聯儲局退市預期影響金融市場,但美國實體經濟數據正面,歐洲經濟數據亦按季好轉,全球經濟的下行風險略有減退;本港全民就業也有利消費意慾,同時基建加快上馬,施政報告內的提振經濟措施,以及近月內地經濟數據向好等,都支持本地經濟持續溫和增長;上半年GDP增長已達3.1%,全年增長可望達到之前預測範圍的上半部分,故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1.5至3.5%,調高至2.5至3.5%。

中銀渣打料全年上望3.5%

 本港次季經濟增長3.3%,相對首季經濟增長2.9%,步伐明顯加快,儘管數據仍低於4.5%的香港十年平均經濟增長趨勢,但這是在歐美經濟復甦疲弱、內地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取得的,中銀(香港)經濟研究處主管謝國樑表示,本港取得高於3%的經濟增長,已相當不俗。他認為,預計內地經濟在第三季將會平穩發展,第四季則有望反彈,這將有利本港下半年的經濟表現,本港全年經濟增速可望達致政府預測的上限,即3.5%。

 身為銀行公會主席的渣打銀行行政總裁洪丕正昨出席例會後稱,次季經濟增長改善,反映經濟復甦,本港內需增強,但外圍出入口市場仍有不明朗因素,經濟增長前景仍未可放心,預料本港全年經濟增長3%至3.5%。他認為,經濟增長加快,主要受惠於上半年零售內需同比有雙位數增長,而隨著歐美市場復甦,可帶動出入口改善,雖改善步伐不快,但正循序漸進發展,認為有利本港全年經濟增長。

出口放緩 私人消費飆4.2%

 次季發達市場表現不濟,本港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增長6.2%,低於首季的8.8%的增幅。在外貿表現不理想之下,本港經濟表現不俗主要依靠堅挺的內部需求。在就業及收入改善之下,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增4.2%。數據顯示,次季零售銷售增長主要受黃金相關的產品需求增加所帶動。6月份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品銷情暢旺,升幅由5月份的34.3%進一步升至42.5%,僅是奢侈品的銷售增長已導致整體零售銷售上升9.2個百分點。

 展望前景,歐錫熊指出,美國受制於財政調整,預料經濟仍然只會溫和增長。美國貨幣政策的未來取向亦成為一項新的不確定因素,或會為全球金融狀況帶來更大的波動。歐元區經濟雖然出現見底跡象,但為解決歐債問題而推行的財政及結構改革會繼續制約其復甦步伐。而主要新興市場近期增長放緩,也是另一項憂慮。不過,內地經濟在第二季增長7.5%,增幅仍然遠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應可繼續成為區內重要的穩定力量。在此情況下,本港的外貿表現(特別是貨物貿易)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較為波動。

相關新聞
港府調高經濟預測 (2013-08-17) (圖)
今年本港經濟及通脹預測 (2013-08-17)
歐錫熊:樓市辣招利多於弊 (2013-08-17) (圖)
樓價跌1% 見11周新低 (2013-08-17)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走勢 (2013-08-17) (圖)
光證烏龍盤 A股掀巨浪 (2013-08-17) (圖)
光證「烏龍盤」時序 (2013-08-17)
滬指2分鐘飆6% 收市倒跌 (2013-08-17) (圖)
特稿:「烏龍盤」暴露4個漏洞 (2013-08-17) (圖)
傳買上證ETF落錯盤 (2013-08-17)
光證未必遭重大損失 (2013-08-17)
本報專訪:抓男人心理 新品牌上位有法 (2013-08-12) (圖)
創業之路:對的理念+對的時間 (2013-08-12)
經驗之談:成功品牌要有4要素 (2013-08-12) (圖)
網購×手機App 團購網轉型電貿 (2013-08-12) (圖)
新概念App 解餐飲團購難題 (2013-08-12) (圖)
叫外賣也用App (2013-08-12) (圖)
讓用戶自動追看廣告 (2013-08-12) (圖)
日70後女性消費力高 (2013-08-12)
異地安老新商機 醫保滯後阻發展 (2013-08-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