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楚腔漢調—漢劇人物》 首部漢劇大全武漢首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中國首部全面反映漢劇發展的系列叢書《楚腔漢調——漢劇文物》,日前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行首發式。《楚腔漢調——漢劇文物》分為漢劇發展藝術、漢劇行當、漢劇表演、漢劇化妝、新中國漢劇等幾大部分,概括了漢劇從產生到漢劇服飾演變、唱腔發展等方面內容,是以有漢劇收藏「第一人」之稱劉立捐贈漢劇實物為主。劉立捐贈的238件套漢劇實物中,包括有100餘張歷史原照、30餘部古籍及300餘齣音像資料等,其中有漢劇大師陳伯華的黑膠唱片,漢劇名丑李羅克的丑角鞋、民國手抄版漢劇劇本等。

 湖北省博物館負責人萬全文介紹,《楚腔漢調——漢劇文物》一書中,還對一些老漢劇藝人進行了搶救式錄音、錄像等,是一部真實反映漢劇發展的「活史料」,對研究漢劇的發展及實現漢劇「活態傳承」都具有重要意義。

 漢劇源於楚地,故稱楚調、楚腔等,迄今有400多年歷史。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徽班進京,漢調北上,進而孕育出京劇,漢劇遂為「國劇之源」。辛亥革命後改稱「漢劇」,主要聲腔西皮和二黃,對中國的戲曲發展起過重要作用。

 2006年,漢劇作為瀕危劇種被國務院納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湖北省20個入選「非遺」中的一個。 ■文︰中新社

相關新聞
御玲瓏劇團演《心窗》宏揚孝道 演員真情流露 觀眾感動落淚 (2013-08-27) (圖)
《楚腔漢調—漢劇人物》 首部漢劇大全武漢首發 (2013-08-27)
《怒海情鴛》重現水族舞台劇 (2013-08-27) (圖)
戲曲視窗:舞台以外的陳劍聲(上) (2013-08-2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27) (圖)
舞台快訊 (2013-08-27) (圖)
陳銘英夥拍李秋元再戰舞台 屢經挫折仍深愛粵劇值得支持 (2013-08-20) (圖)
又見《紫釵記》 (2013-08-20) (圖)
新編昆劇《十面埋伏》在杭演出 (2013-08-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的衰落 (2013-08-2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20) (圖)
舞台快訊 (2013-08-20) (圖)
選演唐滌生劇《金葉菊》《帝女花》 王戈丹重返舞台信心十足 (2013-08-13) (圖)
新劇《瀛台泣血》有劇力 (2013-08-13) (圖)
內蒙古唯一地方劇種漫瀚劇面臨「人才斷檔」 (2013-08-13)
戲曲視窗:屹立不倒的全女班 (2013-08-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13) (圖)
舞台快訊 (2013-08-13) (圖)
皇馬大團結 (2013-08-13) (圖)
「粵劇新秀演出計劃」受觀眾歡迎 選戲以香港粵劇戲寶為主 (2013-08-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