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銘英夥拍李秋元再戰舞台 屢經挫折仍深愛粵劇值得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銘英演《鳳閣恩仇未了情》的紅鸞郡主頗有鳳凰女的風格。

 陳銘英年前聲帶出了問題,為了讓聲帶有充分的休息,故而痛下決心暫別舞台,但她對粵劇的鍾情可說一刻未改,雖然沒去演戲,但她仍有堅持粵劇傳承的工作,連續多年仍為推廣粵劇計劃的導師。不經不覺,她的自我休養計劃已完成,復出的第一炮夥拍李秋元,聯同一群當今年青有為的粵劇演員︰陳鴻進、陳嘉鳴、宋洪波、黎耀威、黃寶萱、裴駿軒、曾浩姿等在八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假高山劇場演出兩齣經典名劇︰《碧血寫春秋》和《辭郎洲》。

 對於復出,陳銘英心情忐忑,她表示在過去一段休息的日子,無時不思念自己辛苦耕耘的演藝事業,她說︰「我真的很喜歡演戲這一門事業,不敢接戲演的日子,我仍然很熱愛設計戲服、配飾、看人家演出,沒有真正的閉關,只是礙於聲帶保養,不得不在演出上停下來。」

演戲「聲」重要需保養

 她表示,當年就是為了實現演戲的願望,一有機會就傾力去做,沒深究所用的方法是否正確。在演戲第一需求「聲」為首的要求條件下,當時又年青有聲,所以只用力去唱,也沒理會用的方法是否正確,多年下來,聲帶疲累出問題,在舞台上的聲音時好時壞,看專科才明白聲帶不能再如此下去,再不調理,弄壞了它,就再無可能演戲了。

 為了延續自己的終身喜好,陳銘英選擇了保養方案,她一方面遵醫囑護聲,之後隨名師改良唱曲、發聲等等的實踐程序。

 其實陳銘英和舞台結緣已不是短日子,她說自己年少不懂事,以為有機會,努力去做就心想事成,原來事實並非如此。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正確的,現在她有機會領悟其中道理,因此在聲帶調理之後,便追隨聲樂老師李園學聲樂,以正確的方法去唱曲。

 至於演藝,她從沒有放下過,她說︰「我由梅香做起,一條心在演出中學習,所以很珍惜演出的體驗。」

復出經深思熟慮演兩齣戲

 陳銘英做到第四花旦時,工作量都相當理想。到第三花旦位置,在做了一段時間,她想事業向前再邁進,所以把作息時間表調節過。她暫停接第三花旦的工作,用時間去練功。她說︰「在那段時間,『春暉粵劇工作』有個很激勵我們這種對粵劇充滿熱誠的演員的計劃,BoBo姐和輝哥出錢出力組織『朝暉粵劇團』讓十多個在粵劇圈工作了十多廿年的演員有機會挑大樑演大戲。」

 那時候的陳銘英確是幹得很開心,但不開心的是她的聲音開始出問題,當時鄧拱璧都有請潘細倫師傅指導「朝暉」們的唱功,「但已積下來的舊患影響很大,必須面對。」陳銘英就做了做手術和休息的決定。

 她復出的決定,是在深思熟慮之後進行,看她選擇的戲碼就知一二,因為兩齣戲《碧血寫春秋》和《辭郎洲》都是群戲,她說︰「揀這兩齣戲是想實現我再踏舞台的意願之外,更需要和有對粵劇有熱誠的人同台,相信大家可以在實踐中擦出火花。」

 陳銘英在《碧血寫春秋》中演陸紫瑛,戲份不及李秋元一人演兩角(鍾孝全及鍾孝義),陳銘英認為秋元很合適這個角色,而在《辭郎洲》中,陳銘英演陳璧娘可以有很多發揮,不過她說︰「我們這次的組合人人有戲,不單止看我一個。」言由心聲,陳銘英屢經挫折仍堅愛粵劇,值得大家支持。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陳銘英夥拍李秋元再戰舞台 屢經挫折仍深愛粵劇值得支持 (2013-08-20) (圖)
又見《紫釵記》 (2013-08-20) (圖)
新編昆劇《十面埋伏》在杭演出 (2013-08-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的衰落 (2013-08-2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20) (圖)
舞台快訊 (2013-08-20) (圖)
選演唐滌生劇《金葉菊》《帝女花》 王戈丹重返舞台信心十足 (2013-08-13) (圖)
新劇《瀛台泣血》有劇力 (2013-08-13) (圖)
內蒙古唯一地方劇種漫瀚劇面臨「人才斷檔」 (2013-08-13)
戲曲視窗:屹立不倒的全女班 (2013-08-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13) (圖)
舞台快訊 (2013-08-13) (圖)
皇馬大團結 (2013-08-13) (圖)
「粵劇新秀演出計劃」受觀眾歡迎 選戲以香港粵劇戲寶為主 (2013-08-06) (圖)
2013中國戲曲節壓軸演出《調腔》 (2013-08-06) (圖)
河洛邀弱勢看戲 (2013-08-06)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研究補遺 (2013-08-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06) (圖)
舞台快訊 (2013-08-06) (圖)
粵劇匯演喜見男花旦 王侯偉譚穎倫合演《學海戲情》 (2013-07-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