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的衰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上期簡單介紹上海越劇發展成全女班的歷史,目的是證明地方戲曲是可以發展成全由女性演員擔綱演出,那麼,粵劇全女班為甚麼只得十多年興盛的光景呢?

 溫誌鵬在《粵劇女班初探》一文指全女班分「省港大班」,專門在廣州市、香港、澳門、上海、梧州、天津等大城市及國外如新加坡、美洲等地演出;「四鄉紅船班」,到廣州附近城鄉如南海、番禺、順德等地演出;「公司班」,在廣州市建有舞台的的百貸公司(大新、西堤、先施、安華等)天台演出;「茶居班」,在廣州的茶樓(澄江、涎香、天南等)演出。除上述提及的演出地點外,女班還會演堂會戲及神功戲,廣州部分戲院(寶華、東樂、河南等)也會邀請全女班演出。他又引述梁沛錦博士撰著《粵劇劇目通檢》一書的資料,全女班的數目有六十多個,劇目共一千八百四十齣。以十數年的光景來說,其演出地域之廣及演出劇目之多,顯示其蓬勃發展,深受歡迎。當年太平戲院經理沅杏翹便曾說:「四班仔不及一班女。」

 當年,粵劇女班以倣傚男班作招徠,所演的劇本大部分源自全男班,表演方面極力模仿名伶,如陳皮梅仿薛覺先,專演他的戲,有「女覺先」之稱;陳皮鴨仿馬司曾,人稱「女丑生王」;任劍輝仿桂名揚,譽稱「女桂名揚」。可見,除較有號召的大女班會聘請編劇撰寫劇本外,全女班都很少擁有自己的首本戲,也沒像上海越劇的全女班發展出一套陰柔美的演出風格,成為女班未能在粵劇確定位置的主因。

 到了一九三三年,香港開始男女同班,女演員反串演腳式和男演員反串扮花旦的演出形式同遭磨難,全女班和全男班的生存受到打擊,漸漸淡出舞台;不過反串的風氣還是流傳至今。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陳銘英夥拍李秋元再戰舞台 屢經挫折仍深愛粵劇值得支持 (2013-08-20) (圖)
又見《紫釵記》 (2013-08-20) (圖)
新編昆劇《十面埋伏》在杭演出 (2013-08-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的衰落 (2013-08-2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20) (圖)
舞台快訊 (2013-08-20) (圖)
選演唐滌生劇《金葉菊》《帝女花》 王戈丹重返舞台信心十足 (2013-08-13) (圖)
新劇《瀛台泣血》有劇力 (2013-08-13) (圖)
內蒙古唯一地方劇種漫瀚劇面臨「人才斷檔」 (2013-08-13)
戲曲視窗:屹立不倒的全女班 (2013-08-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13) (圖)
舞台快訊 (2013-08-13) (圖)
皇馬大團結 (2013-08-13) (圖)
「粵劇新秀演出計劃」受觀眾歡迎 選戲以香港粵劇戲寶為主 (2013-08-06) (圖)
2013中國戲曲節壓軸演出《調腔》 (2013-08-06) (圖)
河洛邀弱勢看戲 (2013-08-06)
戲曲視窗:粵劇全女班研究補遺 (2013-08-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8-06) (圖)
舞台快訊 (2013-08-06) (圖)
粵劇匯演喜見男花旦 王侯偉譚穎倫合演《學海戲情》 (2013-07-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