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瀋陽瀋河區多福小區舉行的座談會上。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習近平昨日出席了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而在此之前,他已在大連、瀋陽等地密集調研企業、民生、軍事、科技等多個領域。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對本報表示,出席全國性盛會之際,中央高層調研地方、視察企業是通行做法,習近平總書記此次遼寧行也是如此。恰逢十八屆三中全會會期公佈,中央一系列旨在政策醞釀的調研仍在持續。

掌握實況尋改革新方向

 習近平在調研中提及「一直關注東北老工業基地」,竹立家表示,繼武漢調研之後,習近平遼寧行關注領域更多,涉及軍事、民生、高科技、人才問題等多方面,保持了一貫親民作風,凝聚民心;東北、西北的開發建設將成為未來十年的重點,此番調研也使得習近平對東北有了整體印象。

 竹立家認為,今年以來,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紛紛按照所屬分工赴地方調研,這屬於一般規律。但今年與以往不同,十八大之後,中國面臨重要的改革轉折點。「必須摸清家底,研判國情,老百姓最關心什麼,改革有哪些重點難點,只有調查研究才能弄明白」。

 竹立家表示,當前,中國社會開始進入重大轉型期,改革的時機也逐漸成熟。其標誌為,社會改革共識流失、分化差距加大、民眾改革信心下降。這要求新一屆政府必須深入基層掌握真實情況,找出改革的新方向,對改革路線圖重現謀篇佈局。

三方面當前民眾最關注

 談及未來可能的中央層面新舉措,竹立家表示,當前民眾最關心的、社會期望值最高的問題,有三個方面:一個是社會公正,一個是社會民生,一個是權力腐敗。而民眾所期望的,也正是改革的切入點或突破口,也正是制度設計方面要認真對待和研究的問題。

 「改革需要水到渠成,需要通過一系列小的改革,使得機制越來越良性運行。改革的每一步都要走得穩健,每一步都要有成效。政策不能出現失效,決策不能失誤。」他說。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專家解讀:行政權下放增競爭力 (2013-08-15)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專家解讀:納航母編隊 增反潛能力 (2013-08-14)
專家解讀:應對戰爭 重在防禦 (2013-08-11) (圖)
專家解讀:女患者疑攜特殊「易感基因」 (2013-08-10)
專家解讀:下半年挑戰壓力仍然較大 (2013-08-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