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左)支持攻敘卻怒瞪奧巴馬。 美聯社

 隨著盟友英國不參與行動、法國和土耳其立場未定,美國總統奧巴馬組成多國聯盟攻打敘利亞的計劃幾近幻滅,加上美國國防部即將巨額削支,美軍若單方面攻敘,政府財政勢必雪上加霜,令奧巴馬陷入困局。盟友相繼縮沙之際,日本卻繼續討好美國,支持動武,首相安倍晉三昨與奧巴馬通電話,確認兩國會就敘問題緊密合作,日政府內部多數意見也認為,日本應表態支持美國攻敘。

 美國是唯一表明會向敘利亞動武的國家,英國國會早前否決出兵,法國國會則預定今日商討攻敘。分析指,儘管法國總統奧朗德出兵毋須問准國會,但他民望低落,料不會在未獲國會充分支持下貿然出擊。土耳其毗鄰敘國,最易受到報復攻擊,故土國在未確保必勝前,估計不會冒險加入行動。

國防削支 鷹派或要求撥款換出兵

 軍費問題亦拖著奧巴馬後腿。美國自動削支措施今年生效,國防部3月已大幅削支370億美元(約2,869億港元),下月起展開的新財年更要再削520億美元(約4,033億港元)。專家指,針對敘政府特定目標發射導彈費用尚可應付,但若引發更大規模衝突,將使美軍財政負擔大增。有評論認為,政壇鷹派或以此作談判本錢,要求國會恢復國防部全額撥款。

 美國軍事行動受限,要循外交手段解決亦荊棘滿途。奧巴馬與敘盟友、俄羅斯總統普京素不咬弦,俄方庇護中央情報局(CIA)前職員斯諾登更令兩人交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俄專家庫欽斯形容,美俄領袖關係是歷來最差,甚至要較美蘇時期更惡劣。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將致力推動國際社會一致回應敘化武問題,但承認「機會渺茫」。英國首相卡梅倫則表示,會推動二十國集團(G20)支持外交途徑解決敘衝突。

京反對化武 教廷警告爆世界大戰

 全球關注敘國局勢,教宗方濟各於微博twitter留言稱「不要再有戰爭」,並會於周六為敘國祈禱。梵蒂岡警告,敘問題複雜,軍事攻擊可能引發世界大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在記者會稱,中方反對使用化武,國際社會採取任何行動的依據應是聯合國的調查結果,包括是否使用及誰使用化武。  ■綜合外電消息/共同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美以突試射導彈 股匯挫油金飆 (圖)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圖)
世紀大災難 1/3敘人淪難民 (圖)
克里:國會臨「慕尼黑時刻」 博納麥凱恩挺戰 (圖)
奧巴馬霸道 邊緣化外交團隊
巴沙爾警告勿引爆「火藥庫」 法指敘政府用化武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環球點評:失足多釀千古恨
曾為芬蘭象徵 造紙橡膠品起家
諾基亞總裁「木馬屠城」 返微軟傳接替鮑爾默 (圖)
蘋果發邀請函 新iPhone下周二面世
超級議息周 各央行觀望美退市
日將在G20宣布上調消費稅 (圖)
美股直擊:國會領袖撐攻敘 美股中段倒跌
英反光「對講機大樓」照熔積架 (圖)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圖)
話你知:高斯定理
啟發無數中國經濟學家
日怕申奧落敗 斥39億處理核污水 (圖)
美6旬婦古巴游至佛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