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探討交易成本 始創產權理論 對華經改影響深

 美國芝加哥大學發布消息,英國著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高斯前日在芝加哥病逝,享年102歲。高斯以提出「交易成本」概念和「高斯定理」聞名,被譽為「新制度經濟學」鼻祖及產權理論創始人。他與中國甚有淵源,其理論對中國經濟改革影響深遠,去年更與前學生王寧出版新書《變革中國-市場經濟的中國之路》,探討中國過去30年的制度改革與急速崛起。

 高斯1910年12月29日生於倫敦市郊威爾斯通,父親在郵局任職電報操作員。他患有腿疾,常要在腿上附加鐵製支撐零件,1929年入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其後用獎學金赴美留學,研究美國工業結構。高斯1937與妻子哈通結婚,到1951年移居美國,並先後在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弗吉尼亞大學和芝加哥大學任教。

倡市場自行解決外部成本

促成「高斯定理」

 高斯雖為芝加哥經濟學派大師,但並不熱衷數學,反而更著重研究法律和制度。他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為1937年發表的《企業的本質》,以及1960年發表的《社會成本問題》。

 《企業的本質》提出交易雙方在買賣前後產生的相關成本(交易成本),會影響參與企業的特質和規模,改寫了經濟學以往僅考慮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思考模式。《社會成本問題》則提出只要產權界定清晰,且權利能夠自由交換,市場可自行解決交易帶來的外部成本(例如環境污染),達到最優化狀態,這理論後來成為經濟學著名的「高斯定理」。

 高斯提出的產權理論最初並未受到太大關注,但隨著1980年代後自由派思潮高漲,其理論逐漸受到重視,1991年他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表揚他展示交易成本和產權在經濟組織和制度結構中的重要性,以及對經濟活動的作用。 ■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美以突試射導彈 股匯挫油金飆 (圖)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圖)
世紀大災難 1/3敘人淪難民 (圖)
克里:國會臨「慕尼黑時刻」 博納麥凱恩挺戰 (圖)
奧巴馬霸道 邊緣化外交團隊
巴沙爾警告勿引爆「火藥庫」 法指敘政府用化武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環球點評:失足多釀千古恨
曾為芬蘭象徵 造紙橡膠品起家
諾基亞總裁「木馬屠城」 返微軟傳接替鮑爾默 (圖)
蘋果發邀請函 新iPhone下周二面世
超級議息周 各央行觀望美退市
日將在G20宣布上調消費稅 (圖)
美股直擊:國會領袖撐攻敘 美股中段倒跌
英反光「對講機大樓」照熔積架 (圖)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圖)
話你知:高斯定理
啟發無數中國經濟學家
日怕申奧落敗 斥39億處理核污水 (圖)
美6旬婦古巴游至佛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