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失足多釀千古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林嘉朗

 蘋果公司打開智能手機新一頁後,先有摩托羅拉被Google收購,後有黑莓公司考慮賣盤,連曾叱吒手機市場、幾乎每人手執一部的諾基亞,昨日也宣布將手機業務售予微軟,不再作為一家獨立的手機生產商。諾基亞未有及時押注智能手機發展,被對手愈拋愈遠,微軟則設法在流動裝置市場急起直追,兩者的「聯姻」顯然是各取所需。

 諾基亞沒落的原因很多,但誤判形勢居首。摩托羅拉早年帶起揭蓋手機熱潮時,以直板手機聞名的諾基亞不願跟隨,令其美國市佔率開始倒退。到蘋果第一代iPhone面世,諾基亞卻仍只滿足於自家開發的Symbian平台,其後隨著iPhone售價降低,消費者對iPhone趨之若鶩,手機使用習慣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諾基亞的老舊平台及應用程式(app)商店根本無法與iOS及App Store媲美。

 到諾基亞開始急起直追,卻再次策略出錯。這家老牌公司決定與同樣「穩陣」的微軟合作,拒絕坐上Google旗下Android平台的順風車,結果再與智能手機的發展趨勢擦身而過。

 iOS與Android的市佔率目前足有90%,微軟的Windows Phone即使掌握了諾基亞在硬體設計及銷售服務方面的優勢,要打入幾乎已被蘋果及Google瓜分的流動市場平台卻絕非易事。這場併購能否「負負得正」,抑或是微軟錯失先機後亡羊補牢式的補救,還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美以突試射導彈 股匯挫油金飆 (圖)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圖)
世紀大災難 1/3敘人淪難民 (圖)
克里:國會臨「慕尼黑時刻」 博納麥凱恩挺戰 (圖)
奧巴馬霸道 邊緣化外交團隊
巴沙爾警告勿引爆「火藥庫」 法指敘政府用化武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環球點評:失足多釀千古恨
曾為芬蘭象徵 造紙橡膠品起家
諾基亞總裁「木馬屠城」 返微軟傳接替鮑爾默 (圖)
蘋果發邀請函 新iPhone下周二面世
超級議息周 各央行觀望美退市
日將在G20宣布上調消費稅 (圖)
美股直擊:國會領袖撐攻敘 美股中段倒跌
英反光「對講機大樓」照熔積架 (圖)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圖)
話你知:高斯定理
啟發無數中國經濟學家
日怕申奧落敗 斥39億處理核污水 (圖)
美6旬婦古巴游至佛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