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難敵智能手機潮 一代神話終結

 曾經稱霸全球手提電話市場的芬蘭廠商諾基亞(Nokia),終不敵由蘋果公司帶起的智能手機潮流,踏上出售手機業務的末路。科技巨企微軟昨日宣布斥資37.9億歐元(約387億港元)收購諾基亞大部分手機業務,再以16.5億歐元(約169億港元)購買該公司10年期的專利許可證,交易總額達54.4億歐元(約556億港元)。

 併購消息傳出後,諾基亞股價狂飆45%,帶動芬蘭股市升4.3%。是次收購標誌著有148年歷史的諾基亞,正式退下手機舞台。芬蘭歐洲事務及外貿部長斯圖布在微博twitter留言,慨嘆「對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芬蘭人而言,諾基亞陪伴我們成長,聽到併購消息的第一個反應難免感傷。」

手機部門曾值近2萬億 將轉攻網絡設備

 諾基亞的手機部門市值在2000年高峰期一度接近2,500億美元(約1.94萬億港元),出售手機部門後,諾基亞將專注網絡設備、Here地圖及專利業務。3.2萬名諾基亞員工在完成併購後將轉入微軟工作,曾任職微軟的總裁埃洛普亦會重投舊東家,成為裝置部門擴張後的新主管;交易預計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諾基亞稱霸手機市場長達14年,但去年最大手機生產商的位置不保,被韓國三星電子擠落第二位。諾基亞憑藉自家開發的Symbian系統,在智能手機市場的市佔率一度高達43%,但自從蘋果iPhone顛覆市場後,iOS與後來居上的Android平台大放異彩,令諾基亞等老牌手機品牌銷售額節節下降;諾基亞的智能手機市佔率現時只有2.5%。

 諾基亞前年開始與微軟聯手搶攻智能手機市場,但使用Windows Phone系統的Lumia手機未能令諾基亞起死回生。諾基亞上季手機銷量大跌27%,更連續9個季度虧損合共逾50億美元(約387.8億港元)。

併購助微軟抗衡蘋果Google

 現時iOS及Android平台共擁有9成市佔率,Windows Phone系統只有3.3%。分析認為,微軟併購諾基亞後將可吸收該公司優秀的硬體及服務業務,採取蘋果「軟硬整合」的路線,擴大Windows Phone的生態系統,有機會與蘋果及Google鼎足而立。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CN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美以突試射導彈 股匯挫油金飆 (圖)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圖)
世紀大災難 1/3敘人淪難民 (圖)
克里:國會臨「慕尼黑時刻」 博納麥凱恩挺戰 (圖)
奧巴馬霸道 邊緣化外交團隊
巴沙爾警告勿引爆「火藥庫」 法指敘政府用化武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環球點評:失足多釀千古恨
曾為芬蘭象徵 造紙橡膠品起家
諾基亞總裁「木馬屠城」 返微軟傳接替鮑爾默 (圖)
蘋果發邀請函 新iPhone下周二面世
超級議息周 各央行觀望美退市
日將在G20宣布上調消費稅 (圖)
美股直擊:國會領袖撐攻敘 美股中段倒跌
英反光「對講機大樓」照熔積架 (圖)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圖)
話你知:高斯定理
啟發無數中國經濟學家
日怕申奧落敗 斥39億處理核污水 (圖)
美6旬婦古巴游至佛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