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更被新加坡國立超前只列第二十六,讓出亞洲之首的席位。資料圖片

——5校排名跌僅中大微升一級 浸大插水降17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高等院校的高水平發展廣受世界重視,但最近卻似有放緩跡象。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發布的「QS世界大學排名榜2013」,6所較前列的本港大學中,除中文大學微升一級外,另5所排名均較去年下降,最多大跌17位。其中位置最高的香港大學排名下跌三級只列第二十六位,被排第二十四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反超,失去亞洲「一哥」的地位;而去年一度打入全球百強的城市大學今年退至第一百零四位,令百強港校只剩下3所。另嶺南大學則首次上榜,列第五百五十一位至六百位組別。

 QS世界大學排名榜今年訪問了全球逾6.2萬名學者及2.8萬名僱主,從3,000多所大學中列出最高的800所。雖然今年港科中大3校仍能躋身首50位,但香港整體院校排名幾乎全線下跌,科大、理大及港大微跌一至三級,而城大及浸大跌幅更明顯,分別下降9位及17位,前者跌出首100位;只有由第四十位升至三十九位的中大及新上榜的嶺大屬例外。

MIT蟬聯第一 北大內地稱王

 而相比區內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香港情況更不甚樂觀。除從港大手上奪去亞洲之首的新加坡國立外,當地的南洋理工大學升勢更持續凌厲,由前年的第五十八升至去年的四十七位,今年再升至第四十一位。

 至於全球首10名大學,也仍由英美名校包辦,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蟬聯第一,第二位的哈佛大學及第三位的劍橋大學排名與去年對調。史丹福大學則由去年第十五位跳升至今年第十,其餘10強大學與去年一樣,僅排名間有升降。內地大學方面,以北大及清華最高,前者排第四十六比去年略降兩級,後者與去年相同,位列第四十八。

學制「三改四」 下跌僅暫時

 對港校普遍排名下降,QS研究部主管Ben Sowter相信或與香港學制「三改四」大學架構重組有關,上述排名下跌有機會是暫時性。他指,若以過去5年期數據作分析,港校整體仍然呈現上升趨勢,特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院校的領先地位正縮減,亞洲區大學則穩步改進,香港各院校排名便平均上升28位,相信未來10年間仍有機會挑戰全球前列位置。

星「落重本」 港需「加碼」爭勝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今年排名反映港星兩地高等教育此消彼長情況,是值得注意的警號。他表示,新加坡近年對大學投資及招攬教研人員上均「落重本」,多所本地大學均曾與新加坡直接競爭人才,往往需要多番「加碼」才有機會勝出,故當局應加強對大學的支援,包括吸納人才及基建等方面。他又提到,政府尤其應充當大學與工商業界的橋樑,讓更多學術成果造福大眾,深化影響力。

 港大回應指,不同排名榜對大學均有參考價值,但資料數據及分析方法上均有所不同,讀者應小心分析其細節,不能只看名次。中大則表示,排行榜各有不同準則及結果,該校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貢獻香港、國家及鄰近地區。

相關新聞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2013-09-10) (圖)
QS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3-09-10) (圖)
QS世界大學排名榜前十 (2013-09-10) (圖)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2013-09-10) (圖)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2013-09-10) (圖)
普通話聊天室:認清用法 粵普無「阻滯」 (2013-09-10)
金石為開:10歲來港求學 英文從A開始 (2013-09-10)
助基層英文補底計劃 再招150生 (2013-09-09) (圖)
軍事夏令營磨礪 港生紀律升 (2013-09-09) (圖)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2013-09-06) (圖)
開學後始更新 參考價值已失 (2013-09-06) (圖)
自資副學位薪酬比較 (2013-09-06)
七院校大辦「家長日」 學者憂「中學化」 (2013-09-06) (圖)
中大夥創業基金 助青年營商 (2013-09-06) (圖)
教局:「少族」男女生隔離將逐步撤 (2013-09-06)
城大生涉借阿婆手推車不還 (2013-09-06)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2013-09-05)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2013-09-05)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2013-09-05)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