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葵生(左)與李蓓(右)昨即場示範使用溶劑抹去以傳統墨水打印的條碼。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過期食品可能「食壞人」。為阻止不法商人竄改食品的有效食用日期,欺騙消費者,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創的「納米抗擦墨」技術,只要用抗擦墨打印在食品包裝上,信息碼便不易被刮花,也無法被清除或塗改。有關技術已成功申請3項國際專利,並獲內地著名企業蒙牛乳業採用,未來更會被廣泛應用。

 現時市面上的食品包裝均使用傳統墨水打印,但不法商人只要利用溶劑,例如洗甲水,就可輕易地抹去包裝上的有效食用日期,再重新印上虛假的有效日期和產地,繼續出售已過期的產品。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指,這種情況在內地十分普遍,生產商對此往往束手無策,該校於2011年獲香港浩源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委託,希望研發出不易被塗改的墨水。

3年投數百萬 終研3產品

 據了解,3年研發過程共投入了數百萬元資金,理大團隊終於成功研發出3種防偽「抗擦墨」產品,可利用連續式噴碼機直接打印在紙包產品、鋁罐及錫罐上。第一項產品為「納米抗擦塗層」,即在已印有信息碼的包裝上,塗上特製物料,令其無法被抹除;第二項為「納米抗擦墨」,因抗擦墨有快乾及高耐磨的特性,其打印的信息碼均無法被抹除;第三項產品是「雙層雙色納米抗擦墨」,當面層印了有效日期或相關條碼的黑色墨被抹去時,底層的紅色、藍色或紫色印痕仍會遺留在包裝上,作為防偽標記,讓生產商及消費者可辨認出曾被竄改的產品。

成本貴三成 免蝕幾百億

 香港浩源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葵生透露,利用「抗擦墨」打印的成本較傳統墨水貴近三成,「但內地竄貨嚴重,不法商人假冒和竄改產品的有效日期或相關條碼再轉售產品,估計內地企業每年共損失幾百億元,因此對企業而言,『抗擦墨』物有所值」。中國著名企業蒙牛乳業目前已使用「抗擦墨」打印在各類乳製品包裝上,其他內地食品企業亦有意採用,現正在協商中。

相關新聞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2013-09-10) (圖)
QS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3-09-10) (圖)
QS世界大學排名榜前十 (2013-09-10) (圖)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2013-09-10) (圖)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2013-09-10) (圖)
普通話聊天室:認清用法 粵普無「阻滯」 (2013-09-10)
金石為開:10歲來港求學 英文從A開始 (2013-09-10)
助基層英文補底計劃 再招150生 (2013-09-09) (圖)
軍事夏令營磨礪 港生紀律升 (2013-09-09) (圖)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2013-09-06) (圖)
開學後始更新 參考價值已失 (2013-09-06) (圖)
自資副學位薪酬比較 (2013-09-06)
七院校大辦「家長日」 學者憂「中學化」 (2013-09-06) (圖)
中大夥創業基金 助青年營商 (2013-09-06) (圖)
教局:「少族」男女生隔離將逐步撤 (2013-09-06)
城大生涉借阿婆手推車不還 (2013-09-06)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2013-09-05)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2013-09-05)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2013-09-05)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