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建成獲頒達59萬港元的「港大牛津郭氏獎學金」。 蔡奕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奕虹)「人生不應只是讀好書、搵好工、賺錢、買樓、結婚及生小孩,生命其實還有很多可能!」從小熱衷參與課外活動、愛與不同國籍背景人士接觸,香港大學新聞學應屆一級榮譽畢業生陳建成(James)活出「不讀死書」的理念。雖其公開試成績不算出眾,但亮眼的服務及活動紀錄,卻成為了升讀心儀學科的關鍵,他在大學中與同學創立了重點支援本地外籍家傭的「融之家」,關顧弱勢社群。種種經歷讓他成為今年「港大牛津郭氏獎學金」得主,獲資助達59萬港元,稍後會出發往牛津大學攻讀公共政策碩士課程。

照顧外傭 彰顯公義

 James中學時是校報主編、奧比斯學生大使及傑出學生獎得主,他指高考成績普通,難以入讀心儀的港大新聞系,但憑著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經「校長推薦計劃」獲取錄。大學時,他又與4名同學創立了非政府組織「融之家」,為外籍家傭及少數族裔提供短期興趣班、語言課程,亦致力提升社會大眾對有關社群的認識。

 James自小由家傭照顧,但直至在大學做採訪習作,跟進了外傭訴訟個案,才驚覺很多家傭遭到不公平對待,「遇到性暴力、被僱主拖糧、不合理終止合約等,勞工權益根本無保障」。這令他有了創立「融之家」的念頭,他更發現有些要面對訴訟的女傭,雖獲非牟利機構暫時資助,但金額僅夠支付交通費,「有次與僱主談起女傭懷孕的問題,對方竟表示:『乜佢]會大肚謘H』他們好像忘記了家傭都是人,一樣有人的需要。」

兩者兼顧 通宵達旦

 要兼顧「融之家」及學業,他最繁忙時曾多日凌晨5點開始工作至通宵,幾乎沒休息,翌日早上直接上學;但辛苦也獲回報,除幫助人的滿足感外,創辦「融之家」的經驗,亦是是次他獲牛津獎學金的關鍵,令他脫穎而出。他希望在完成碩士學位後,先到海外傳媒或非政府組織服務,累積經驗後再返港回饋社會。

相關新聞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2013-09-10) (圖)
QS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3-09-10) (圖)
QS世界大學排名榜前十 (2013-09-10) (圖)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2013-09-10) (圖)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2013-09-10) (圖)
普通話聊天室:認清用法 粵普無「阻滯」 (2013-09-10)
金石為開:10歲來港求學 英文從A開始 (2013-09-10)
助基層英文補底計劃 再招150生 (2013-09-09) (圖)
軍事夏令營磨礪 港生紀律升 (2013-09-09) (圖)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2013-09-06) (圖)
開學後始更新 參考價值已失 (2013-09-06) (圖)
自資副學位薪酬比較 (2013-09-06)
七院校大辦「家長日」 學者憂「中學化」 (2013-09-06) (圖)
中大夥創業基金 助青年營商 (2013-09-06) (圖)
教局:「少族」男女生隔離將逐步撤 (2013-09-06)
城大生涉借阿婆手推車不還 (2013-09-06)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2013-09-05)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2013-09-05)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2013-09-05)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