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離島自然歷史遊——梅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條離島自然歷史徑位於大嶼山,全長20公里,由坪洲為起點,經渡輪到梅窩,再到白芒、東涌和大澳,最後至昂坪,再乘纜車返回東涌,是本港首條以渡輪、纜車等不同交通工具連接的行山徑。其中「離島自然歷史徑-梅窩段」全長約7公里,沿途設立解說牌,分別透過細說白芒村、梅窩等具歷史價值的地點和介紹沿途的自然美景,讓遊人一邊輕鬆漫步,一邊體驗歷史和自然共融的風貌。

 說到「自然歷史徑」大家可能會有點陌生,但一提到「奧運徑」,大家可能會有些印象。為了紀念北京奧運,特區政府將白芒至白銀鄉的一段山徑劃為「香港奧運徑」,後來更加設了多個圖文並茂的中、英、日語解說牌,沿途介紹當地的自然生態及歷史特質,寓教於遊。

身體力行 怡情養性

 這一段離島自然歷史徑連接東涌的白芒村及梅窩白銀鄉,路段大致平坦而且指示充足,是適合普羅大眾遊覽的山徑。經過牛牯塱、大蠔新村等村落時,大家可觀賞到香港稀有的鄉村風貌;行至山徑的高處,更可俯瞰蓮花山、婆髻和老虎頭群山起伏的壯麗美景,而山的另一面則可觀賞到梅窩的悠然的風景;到了山徑的末段,還可一睹歷史悠久的銀礦洞和銀礦灣瀑布。沿路風光如畫,又有不少具觀賞價值的建築,更有圖文解說,是不可多得的郊遊好去處。

 由梅窩碼頭行約1.5 公里可達歷史悠久的白銀鄉,路旁建有瀑布公園,公園之上,就是逾百年歷史的銀礦洞,著名的銀礦灣因而得名。山頂的望渡坳亭景觀至佳,可欣賞整個銀礦灣景色。距離瀑布公園百多米的私人別墅名為「奕園」,為本港著名米商「義和隆米行」老闆楊瑞山先生於戰前所置,佔地約7.3公頃,裡面佳花秀竹,美輪美奐。由於「奕園」是私人建築,只可遠觀了。

悠然景致 悠久歷史

 穿過寫著「白銀鄉」的白色門樓,可見其內有一間面積不大的「文武廟」。此廟之建立頗有緣由,話說400多年前,附近山坑發現銀礦,村民爭相挖掘,釀成爭執。為了公平仲裁爭執,於是建立文武廟由神明作證,解決紛爭。麻石門匾上鐫刻著顏體(顏真卿)「文武廟」三個大字。文武廟雖小,但歷史悠久,建於明朝萬曆年間(1573-1620年),曾於清朝光緒廿七年(1901年)及1961年重修。

 從望渡坳往西北下山,途經大蠔新村、田寮、牛牯塱等古老村落,而至終點白芒。大嶼山的白芒 ,村後是一片茂密的風水林。由於昔日的鄉民相信樹木與風水相關,故把建村地點後方原有的植被加以保留,並在林緣加種日常生活所需的樹種及經濟植物,隨著時光流逝,終發展為成熟的樹林。

 風水林的樹木既能為其他生物提供食物,濃密的樹冠又可作為遮蔽處,因此成為不少野生動物的理想家園,是具有極高生態價值的地方。

相關新聞
離島自然歷史遊——梅窩 (2013-09-17) (圖)
旅行資訊(第1500期) (2013-09-17)
尋幽探古好去處——錦田 (2013-09-10) (圖)
旅行資訊(第1499期) (2013-09-10)
周末樂悠遊——赤柱 (2013-09-03) (圖)
旅行資訊(第1498期) (2013-09-03)
秀麗幽靜的生態遊 印洲塘 (2013-08-27) (圖)
旅行資訊(第1497期) (2013-08-27)
暑假郊遊好去處——南生圍 (2013-08-20) (圖)
旅行資訊(第1496期) (2013-08-20)
那些年的回憶萬宜水庫 (2013-08-13) (圖)
旅行資訊(第1495期) (2013-08-13)
本土風情地貌遊 獅子山郊野公園 (2013-08-06) (圖)
旅行資訊(第1494期) (2013-08-06)
郊野自然生態行 三椏村 (2013-07-30) (圖)
旅行資訊(第1493期) (2013-07-30)
條條大路通嶂上 (2013-07-23) (圖)
旅行資訊(第1492期) (2013-07-23)
古樸漁村風情 三門仔 (2013-07-16) (圖)
旅行資訊(第1491期) (2013-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