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社會各界:提委會守關有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光亞(中)9月17日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京團。資料圖片

 據權威人士透露,提名委員會之設,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分子問鼎特首之位。事實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以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都已表明,在普選特首時,不能單靠所謂「守尾門」,即特首普選不設任何提名門檻,倘選出與中央對抗者時才由中央政府行使其實質任命權的方案,而是要守好提名權、投票權及任命權的「三道門」,其中關鍵之一,是由提名委員會做好把關的工作。

王光亞:要守好「三道門」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9月17日在北京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問團。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在會面後透露,席間有委員在會談中提到,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已迫在眉睫,認為要「守頭門」和「守尾門」,即不讓反對派等「與中央對抗」人士「入閘」參選,以及不任命特首當選。他引述王光亞回應說,2017年的特首普選,不止要守「頭門」和「尾門」,而是「守好三道門」,即「提名權、投票權及任命權」。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問團。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在發言時,強調特首選舉「守尾門的說法太天真」、「行不通」,倘重選又否決也不能解決問題,故應該「前、中、後」三道門都要守,才是比較踏實的做法。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指出,「守尾門」方案有三個問題:一是抵觸了「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的底線;二是推卸了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議員在守住普選特首底線方面應負的責任;三是會產生中央和香港都不能承受的嚴重後果。

 他認為,在制定特首普選方案的「五步曲」中,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立法會議員和中央都有守住底線的責任,任何人都不能推卸。如果將全部的把關責任推卸給中央「守尾門」,到時對抗中央的反對派人士當選,無論中央是否任命,都會對「一國兩制」造成顛覆性衝擊。這是任何對香港和國家負責任的愛國愛港人士都不願見到的結果。

吳康民:「守尾門」是下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認為,中央政府確有權委任,也有權不委任,但由提名委員會做好把關,避免出現中央政府不委任的危機會「比較好」,因為這「最低限度是香港的選擇」,有助減少對立面。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出,中央政府有任命權就有罷免權,但「絕非有個龍門,前鋒及後衛就毋須防守。不應該這樣思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指出,倘中央拒絕委任普選勝出的特首候選人,會被視為「與民為敵」,故提名委員會要負起「把好關」的責任,確保候選人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

 原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強調,「守尾門」只是下策,反問為何不「守前門」,在提名候選人的階段先加以限制。

 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表明,他絕對不贊成所謂「守尾門」的方案,坦言中央確有實質任命權,但一旦拒絕任命特首當選人,會引發憲制和政治危機,故「守頭門」已經足夠,即確保特首選舉不會出現「與中央對抗」的人參選。

宋小莊:提名確保中央接受

 法學博士宋小莊指出,產生行政長官的「四道門」,在香港基本法中一直存在。香港社會所關注的「尾門」是指「中央任命門」,而第一道門是參選報名門,其職能是審查報名人的參選資格,第二道門就是「機構提名門」,其職能是通過一定的民主機制使參選人成為候選人。在香港實現普選之後,提名門由提名委員會把守。為了避免中央政府不任命的情況發生,最前面的兩道門應當協同工作,確保最終產生的若干名候選人,無論普選的結果如何,都是中央政府可以接受的人選。如果最前面的兩道門完全不起作用,只靠中央政府守尾門,這種制度設計不能說是成功的。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也認為,倘有人當選特首後才不獲中央任命,或會損害中央在港人心中的形象,「我相信會存在挺大爭議,到時社會可能會造成很嚴重的對立,而且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可能也會承受很大傷害」。

相關新聞
設提委會目的:拒反中亂港者入閘 (圖)
引經據典:鄧小平疑問:普選能選出愛國者?
提委會憲制地位無可替代
特稿:社會各界:提委會守關有責 (圖)
資料:喬曉陽:對抗中央不許做特首 (圖)
資料:張曉明:「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 (圖)
災後菜貴20% 港最少捱半個月 (圖)
全港17人傷 屯門多事故 (圖)
「衰兔」虎頭蛇尾 打工仔風假夢碎
公院防非3星「偷雞」年慳2,080萬 (圖)
「非符合資格人士」公院收費
今推港巴郵票 初見彩戳首日封 (圖)
8月通脹4.3% 短期或續升
「協策兩會」周五再開聯席會議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圖)
郝鐵川:草委不認同「公提」 「雙軌制」違《基本法》 (圖)
「公提」架空提委會不合法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牽涉政黨撐「佔中」 陳日君被神父批評
「佔中」二次商討日謀吸三千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