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防非3星「偷雞」年慳2,08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非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營醫療服務時,需繳付較昂貴的費用。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醫管局及衛生署轄下的公營醫療服務,向來視持有香港身份證人士為「符合資格人士」,並收取低廉醫療費用。但其實當局並無核查制度,令逾3,500名持香港身份證的旅客或逾期居留者(即非符合資格人士),「偷雞」利用未退還身份證,在公立醫院享用醫療服務,令當局每年損失高達2,080萬元。為堵塞漏洞,由本周六開始,市民須出示身份證,經新系統核實身份後,才可享用獲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

 1987年中以後,長期離港人士毋須向政府當局交還身份證。申訴專員於2010年批評,醫管局及衛生署接納所有身份證持有人,均可享用公營醫療服務資助的安排,變相讓持有非永久居民身份證的非香港居民,在逾期居留或證件無效下,仍可享用廉價醫療服務。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勵冠雄昨日舉例說,「曾經居港的旅客或逾期居留人士,都不是香港居民,但仍會持有身份證,例如有外傭約滿離港,日後以遊客身份來港,仍可享用平價醫療服務」。

急症室非合資格者收990元

 以急症室收費為例,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990元,是合資格人士的9.9倍;而普通科住院服務,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4,680元,是合資格人士的46倍。勵冠雄指,醫管局每年約有0.05%的病人,即約近3,600名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獲資助醫療服務,推算每年損失2,080萬元。

本周六推行 接入境處系統

 為堵塞漏洞,政府於2011年獲立法會撥款3,450萬元,推行「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持有人使用獲資助公營醫療服務資格的聯機核實系統」計劃,並於本周六(9月28日)推行。政府會就「符合資格人士」之定義作出技術修訂,於本周五憲報刊登,翌日生效。當病人到公立醫院求診時,職員會輸入身份證資料及身份辨認代碼,「永久居民身份證有『3粒星』及英文字母『A』標記,而有條件在港逗留的人士則會有『C』或『U』作為標記。透過接駁入境處的系統核實病人在求診當日,是否擁有有效的香港居民身份,從而向病人收取相應的費用」。

相關新聞
設提委會目的:拒反中亂港者入閘 (圖)
引經據典:鄧小平疑問:普選能選出愛國者?
提委會憲制地位無可替代
特稿:社會各界:提委會守關有責 (圖)
資料:喬曉陽:對抗中央不許做特首 (圖)
資料:張曉明:「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 (圖)
災後菜貴20% 港最少捱半個月 (圖)
全港17人傷 屯門多事故 (圖)
「衰兔」虎頭蛇尾 打工仔風假夢碎
公院防非3星「偷雞」年慳2,080萬 (圖)
「非符合資格人士」公院收費
今推港巴郵票 初見彩戳首日封 (圖)
8月通脹4.3% 短期或續升
「協策兩會」周五再開聯席會議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圖)
郝鐵川:草委不認同「公提」 「雙軌制」違《基本法》 (圖)
「公提」架空提委會不合法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牽涉政黨撐「佔中」 陳日君被神父批評
「佔中」二次商討日謀吸三千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