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災後菜貴20% 港最少捱半個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今年全球最強颱風「天兔」撲襲本港,八號風球高掛近15小時,本港蔬菜供應量因颱風吹襲而受到影響,市民未來兩周可能要捱貴菜。蔬菜統營處表示,未來本港蔬菜供應緊張,預期批發價將較平日升20%;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則指,由於未來供菜量減少,菜價會比平日貴10%至20%,估計市民需要捱貴菜最少半個月。有市民表示,雖然擔心菜價上升,但不會因貴價而減少買菜。

 蔬菜統營處總經理郭錦文表示,受風暴吹襲影響,內地菜車昨日未能到港,昨日菜量大幅減少,只有33%的蔬菜抵達批發市場,相信今日會回復正常,但由於供應緊張,預期批發價將較平日上升20%。而內地近期連日暴雨,廣東一帶農田受到影響,大部分被浸失收,今年的蔬菜批發價都一直在高位徘徊,相信菜價高企可能會持續多半個月。他又指,未來天氣會逐漸清爽,預計下月中供港蔬菜量會恢復正常,屆時菜價可能會回落。

昨僅33%內地菜抵港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則稱,預計未來幾日的供港菜量會持續下降,今日菜價會較平日貴10%至20%,當中菜心和芥蘭的數量會特別少,相信市民未來最少半個月的時間要捱貴菜。

 「天兔」撲襲本港,令蔬菜供應緊張,有本地農戶表示,颱風對農作物的影響不及預期,但估計菜價未來半個月仍會上升20%至30%;街市菜檔檔主均表示,預計未來數天後菜價會開始上升,但升幅則要視乎來貨價而定。

檔主:每斤料貴3元

 銅鑼灣街市菜檔檔主周女士表示,暫時菜價未受颱風影響,銷售量與平日無異,市民亦沒有因擔心菜貴而大量購買蔬菜,但相信未來3天至4天後,菜價會開始上升,但未知上升多少,要視乎來貨價而定。另一菜檔檔主李女士指,其蔬菜貨源來自本地新界,昨日菜量和菜價仍然維持正常,與平日相若,一斤菜心售約16元左右,但預計受颱風影響,未來菜價會上升。而香港仔街市菜檔檔主盧女士稱,因颱風影響,昨日只售賣前日賣剩的蔬菜,由於蔬菜供應緊張,估計之後菜價每斤會貴2元至3元,但要視乎今日的來貨價而定。

 有市民表示擔心菜價上升,但為了健康著想,即使菜價上升仍會購買。洪太太表示,「當然會擔心菜價貴,但沒有辦法,貴也要食菜,所以會照買」。鄺女士則表示,「不擔心買貴菜,因為平日買有機菜也是差不多價錢,每斤約16元」。

 另外,牛肉檔主盧先生表示,牛肉供應和價格沒有受颱風影響和波動,仍然維持約100元一斤,但有市民因颱風關係買較多的牛肉。魚檔檔主楊先生稱,打風前,市民會購入多些;打風後,則賣少約20%至30%,魚價則沒有變動。

相關新聞
設提委會目的:拒反中亂港者入閘 (圖)
引經據典:鄧小平疑問:普選能選出愛國者?
提委會憲制地位無可替代
特稿:社會各界:提委會守關有責 (圖)
資料:喬曉陽:對抗中央不許做特首 (圖)
資料:張曉明:「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 (圖)
災後菜貴20% 港最少捱半個月 (圖)
全港17人傷 屯門多事故 (圖)
「衰兔」虎頭蛇尾 打工仔風假夢碎
公院防非3星「偷雞」年慳2,080萬 (圖)
「非符合資格人士」公院收費
今推港巴郵票 初見彩戳首日封 (圖)
8月通脹4.3% 短期或續升
「協策兩會」周五再開聯席會議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圖)
郝鐵川:草委不認同「公提」 「雙軌制」違《基本法》 (圖)
「公提」架空提委會不合法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牽涉政黨撐「佔中」 陳日君被神父批評
「佔中」二次商討日謀吸三千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