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本地梨園又損失一英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本月十六日下午五時許,電台新聞部來電求證粵劇紅伶林錦堂在北區醫院逝世的消息。我和堂哥少聯絡,要證實消息真偽,只好麻煩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節目監製陳婉紅致電堂哥的太太查詢,確定消息無誤,梨園名伶又少一人。

 話說我向新聞部同事回報查詢結果時,同事要求我說幾句有關堂哥的藝術成就和貢獻,結果在本台新聞報道和新聞網頁都有了我的名字,不知情者或許以為我和堂哥很熟絡,實情是我們相識二十五年,但接觸不多,有關他的生活和事業大都是別人告訴我的。

 二十五年前(1988年)我調識到第五台,負責戲曲和長者節目,堂哥和鄭綺文、何杜瑞卿主持《粵劇萬花筒》節目。我雖然不是主該節目的編導,但責任所在,間中也會到錄音室探班,閒聊幾句。我也不記得《粵劇萬花筒》在那一年停播,其後和堂哥的見面也只限於電台的戲曲活動或他上節目接受訪問。人和人的交往總是一種緣分。我自1994年起,至2008年止,參與不同的粵劇推廣活動,但從沒有機會和堂哥合作,只知道他一直在授徒,也夥同多位花旦演出,近年更出任粵劇導演,扶掖後進。我和堂哥最後一次見面已是一年多前的事。當時,香港演藝學院劇團招考青年演員,邀請我擔任評審,其他評審包括林家聲、林錦堂、周振基、吳聿光,這樣的陣容,不用多說,大家也明白我只是陪襯而矣。

 後來聽說他做了劇團的二分一藝術總監,另外一半由學院指派。堂哥的離去是本地梨園的重大選失。他是少數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出身而仍在舞台演出的紅伶,曾參與不少大班的演出,對粵劇傳統涉獵甚廣,在業界進行承傳工作的關鍵時刻,驟然離世,能不惋惜?我在多年前提出安排名伶演出手本名劇或前輩代表作,並且進行錄像,作為保存粵劇藝術的基礎,主要原因是一線演員年紀偏大,今天不好好保存他們的演出聲影,明天便天曉得了。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與廣州粵劇團合作多年 陳韻紅回港演出名劇 戲迷興奮 (2013-09-24) (圖)
戲曲視窗:本地梨園又損失一英才 (2013-09-24)
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江西演出 (2013-09-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24) (圖)
舞台快訊 (2013-09-24) (圖)
「桃花源」粵劇推三套新作 (2013-09-17) (圖)
戲曲視窗:舊日的唱腔 (2013-09-17)
陳嘉慧作品何華棧粵曲演唱會 (2013-09-17) (圖)
中國婺劇亮相新加坡 (2013-09-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17) (圖)
舞台快訊 (2013-09-17) (圖)
劉惠鳴劉秀瓊悉心培訓 「粵劇新生代」演折子戲 劇種豐富 (2013-09-10) (圖)
話劇《暗戀桃花源》登陸青城 黃磊何炅等明星亮相 (2013-09-10)
「龍丹鳳粵劇團」演新戲《俠盜我來也》 (2013-09-10) (圖)
戲曲視窗:耳朵代替眼睛的日子 (2013-09-1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10) (圖)
舞台快訊 (2013-09-10) (圖)
李奇峰覓得理想場地 粵劇戲台七度演《德齡與慈禧》滿足戲迷 (2013-09-03) (圖)
閩南高甲戲演繹歐洲童話《漁夫和金魚》 (2013-09-03) (圖)
陳銘英復出準備足見成績 (2013-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