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江西演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強 江西報道)作為第五屆江西藝術節重點遴選的劇目之一,江西高安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日前在江西省話劇團經典劇場隆重演出,劇場5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江西省文化廳廳長郜海鐳與來自全省各地的文藝專家、戲劇愛好者及普通群眾共500餘人同場觀看了演出。

 該劇反映的是高安市賈家村村支書賈克玖(當地百姓尊他叫「玖爺」)幾十年如一日一心撲在村裡的事業上,不遺餘力地為村裡辦理農田流轉、農貿市場、村敬老院、村中小學及環村公路等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實事。尤其是面臨賈家村有100多幢明清時期的古房建築日益損毀越來越頹廢之時,對如何保護傳統文化、傳承古村資源、發展旅遊經濟,更是成了他為之嘔心瀝血、奉獻一生的心意……

 故事真切樸實、劇情波瀾起伏、感人肺腑,不時贏得觀眾陣陣雷鳴般的掌聲;不少人被感動得熱淚盈眶,一位70多歲的陳姓老翁,在演出結束後仍沉浸在劇情當中,他毫不掩飾地說:「好長時間沒有看過像這樣能打動人心的演出,這是一場好戲,我很喜歡,如有下次,我還要叫老伴一起來看!」

 該劇由江西省青年劇作新秀丁國雲編劇,由國家一級導演徐正浩編導,全劇由高安採茶劇團承擔演出,主人公賈克玖的表演者為該劇團的當家演員李小寶。

 演出結束後,郜海鐳坦言,這是一齣好戲,真實接地氣,弘揚主旋律,它源於生活,卻超出生活,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建議將此劇作為「三下鄉」劇節推廣到全省各地巡演。

 也有專家觀後指出,像高安採茶戲這樣的地方戲,是江西擁有的寶貴文化特色之一,是外國藝術家眼裡特別推寵的中國藝術,值得大力推廣和倡導。

 據了解,高安採茶劇團成立於1950年,曾經上廬山、赴上海為黨的八屆八中全會和華東地區獻演,受到過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高度讚揚,曾榮獲首屆「中國民族文化博覽會稀有劇種特別演出獎」,並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之一。

相關新聞
與廣州粵劇團合作多年 陳韻紅回港演出名劇 戲迷興奮 (2013-09-24) (圖)
戲曲視窗:本地梨園又損失一英才 (2013-09-24)
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江西演出 (2013-09-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24) (圖)
舞台快訊 (2013-09-24) (圖)
「桃花源」粵劇推三套新作 (2013-09-17) (圖)
戲曲視窗:舊日的唱腔 (2013-09-17)
陳嘉慧作品何華棧粵曲演唱會 (2013-09-17) (圖)
中國婺劇亮相新加坡 (2013-09-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17) (圖)
舞台快訊 (2013-09-17) (圖)
劉惠鳴劉秀瓊悉心培訓 「粵劇新生代」演折子戲 劇種豐富 (2013-09-10) (圖)
話劇《暗戀桃花源》登陸青城 黃磊何炅等明星亮相 (2013-09-10)
「龍丹鳳粵劇團」演新戲《俠盜我來也》 (2013-09-10) (圖)
戲曲視窗:耳朵代替眼睛的日子 (2013-09-1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10) (圖)
舞台快訊 (2013-09-10) (圖)
李奇峰覓得理想場地 粵劇戲台七度演《德齡與慈禧》滿足戲迷 (2013-09-03) (圖)
閩南高甲戲演繹歐洲童話《漁夫和金魚》 (2013-09-03) (圖)
陳銘英復出準備足見成績 (2013-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