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蒯轍心中的強國路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夢與復興戰略》 作者: 蒯轍 出版: 星島出版有限公司

——《中國夢與復興戰略》裡的構想

 蒯轍,知名學者,時事評論家,現任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國際戰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國社科院特約研究員,北京大學傳播與文化研究所專家。不久前,其新作《中國夢與復興戰略》一書,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討論。作者認為,中國夢作為新一代國家領導人的戰略構想,其最大的意涵是民族復興——而這一切,都將與國人的幸福和國家的前途息息相關。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中國夢與復興戰略》一書中,蒯轍對中國夢有著這樣的暢想:是中華民族的復興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國富兵強,社會平等自由,國民幸福康樂,都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缺一不可;中國夢是一種價值觀,一種理念,是人民放飛各自人生的夢。

內政:對腐敗的警惕

 實現中國夢的構想,蒯轍在書中用了差不多兩個章節談到了反腐敗的問題。國家的強大,如同一個人的強大、健康。而如今的中國社會,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所謂深水,就在於:由於利益分配體系的不完善、政府公權力的運作體制仍在革新之中,各種社會矛盾叢生,不同群體之間的利益衝突加大,已經對社會的穩定與和諧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而在這些問題中,最為根源化的就是腐敗問題。

 腐敗會抑制住一個民族的創造力、創新精神與社會認同。腐敗所導致的特權、社會不公,也會讓不同的社會群體、階層相互對立,導致國家的內部凝聚力下降。蒯轍認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這是十八大以後,新領導人所展現的巨大的反對腐敗的意志與決心,也吹響了我國新階段的反對腐敗、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化的號角。

 腐敗是實現中國強大與復興的一個很巨大的內部障礙與毒瘤。因此,腐敗不可以被合理化、合法化,應當對國家和新領導人的反腐戰略和決心,有信心—這是蒯轍在書中表達的堅定立場。有一些輿論認為,中國的腐敗,有特殊背景,且中國從腐敗中得到了一些發展機遇。蒯轍反對這樣的論調,認為不能夠以短視的經濟利益、經濟數據,去犧牲國家廉政的前途和未來。

外交當有守有為,重視周邊

 蒯轍在書中指出,當今時代,全球競爭格局明顯,歐美國家尤其是美國對中國的崛起和復興,一直懷有非常強烈的牴觸情緒,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應當在全球戰略與外交上,有守有為,既重視大國關係,也強化周邊事態的關注與聯繫,則對中國的國家利益是最佳的。

 什麼是外交上的守?蒯轍在書中認為,這不是退卻、退讓。相反,對很多國際問題、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國當採取更加積極、進取的策略和態勢,捍衛主權、領土與尊嚴;那麼,這種守,主要就體現在中國對於和平主義的堅持、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維護上。蒯轍認為,以中東地區一些國家的內部政治爭端為例,中國不應干涉他國內政,而是應當讓當地國家的人民去自主決定本國的發展道路、政權的更迭與否甚至領導人的去留。這是中國一直以來奉行的國際外交方針,應當繼續堅持、守護。

 關於大國角逐,蒯轍以俄羅斯為例,認為中國應當強化與俄羅斯、韓國的關係,以應對東北亞局勢的緊張和對立。對俄羅斯國家戰略與歷史的表述,蒯轍在書中花了很大的篇幅。他認為,經歷了1991年的蘇聯解體以及之後長達十年左右的俄羅斯國力衰退期,直到普京上台,中國的這個北鄰開始漸漸展露出強大的態勢。書中指出,普京沒有讓俄羅斯走向西方式的發展道路,而是以國家主義的意識形態塑造強國的心理與國家認同的思維,因而俄羅斯漸漸強大,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這些,都對中國有著很大的提示作用。故而,有中國和俄羅斯牽頭組織的上海合作組織,作為中亞與我國聯繫的一種區域性國際框架,在蒯轍眼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命運共同體。對上合組織的重視,也就是對周邊事態的重視,對反恐、維護國家安全有重要作用。

寄望未來:青年精神的塑造   

 青年是國家與民族的未來,在一個貧富差距日漸加大、結構日益科層化的社會中,他們對外界生活的敏感度以及對時代脈搏的前瞻性把握往往超越其他的社會階層。蒯轍認為,只有培育起青年心中以國家優先、肩負天下興亡重任的思想為基礎的個人理想追求目標,才能跳出思想界以及歷史發展中的精英、草根、拜金等思潮所導致的潛在社會分裂,奠定起社會未來穩定與和諧的基礎。

 蒯轍在書中以一部青春偶像劇為例,指出:中國當下的青年人固然需要娛樂、偶像;但是,也更加需要弘揚逆境向上、艱苦奮鬥、愛國愛民等宏觀遠大目標的青年楷模。文學藝術作品,對於青年人精神的塑造是特別重要的,因此不能夠忽略青年人的心理狀態以及這種狀態對未來社會發展所產生的影響。故而,寄望於下一代與未來,中國人所追求的強國夢,無法缺少青年的參與和努力。用優秀的作品鼓舞青年人、引領青年人,塑造青年人的時代感、使命感,則中國未來大有希望。

相關新聞
蒯轍心中的強國路徑 (2013-09-30) (圖)
書評:化身的殺意 (2013-09-30) (圖)
書介:哪啊哪啊神去村 夜話 (2013-09-30) (圖)
書介:花紋 (2013-09-30) (圖)
書介:劍橋:大學與小鎮800年 (2013-09-30) (圖)
書介:誰收藏了圓明園 (2013-09-30) (圖)
書介:遊魂之城:骸骨之城9 (2013-09-30) (圖)
徵稿啟事 (2013-09-30)
黃永玉 追憶似水年華 (2013-09-23) (圖)
書評:沒有第二的韓國style (2013-09-23) (圖)
書介:是《輪流傳》不是《輪流轉》 (2013-09-23) (圖)
書介:風起 (2013-09-23) (圖)
書介:一位指揮家的誕生——閻惠昌傳 (2013-09-23) (圖)
書介:轉變之書:結束,是重生的起點 (2013-09-23) (圖)
書介:精靈:普拉絲詩集 (2013-09-23) (圖)
徵稿啟事 (2013-09-23)
莫言:〈講故事的人〉 (2013-09-16) (圖)
書評:《陳年舊事》:葉兆言和他的南京「鄰居」 (2013-09-16) (圖)
書介:夜馳白馬 (2013-09-16) (圖)
書介:強風吹拂 (2013-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