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院全面篩查 嚴控腸道惡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袁國勇(中)認為,伊利沙伯醫院的疫情正處於萌芽階段,必須把握黃金機會控制。

——袁國勇:疫情萌芽控制良機 30%非緊急手術延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醫院管理局發現公立醫院今年截至9月9日感染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VRE)的病人比率,較去年全年增加3倍,其中以九龍中聯網的伊利沙伯醫院為「重災區」,至今共有約450宗。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伊院的疫情正處於萌芽階段,必須把握黃金機會控制。伊院即日起為全部住院病人進行篩查,檢測是否帶菌者,若證實帶菌便要隔離,並表示約30%非緊急手術因此需要延遲,預料最少有300名病人受影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伊院昨起進行篩選檢查,對運作有一定壓力,又指醫管局會成立事故處理中心進行跟進及調配資源,希望將服務影響減至最低。

對於公立醫院病人感染VRE個案近月大幅增加,又有消息指安老院舍的感染長者較多,袁國勇昨出席記者會時強調,安老院舍並無爆發疫情,觀及全球情況,同樣是首先由公立醫院爆發,所以是意料中事。他指,病菌大多由外地傳入,而伊院接收較多外地病人,因此不認為爆發是由於伊院防疫措施不足所致。他表示,VRE暫時發病率大約是4%,引致血中毒個案低於0.1%,不過對於血癌病人,這種菌入血機會會增加,死亡率也較高。他建議加強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例如用酒精消毒廁板,以及用皂液洗手等。

當年爆疫錯過黃金機會

袁國勇又指,今次VRE在伊院爆發,只屬萌芽階段,如果防範得好,包括做好「出入口」管制,即進食前及如廁後洗手,相信可控制情況。他稱,20多年前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在本港爆發就像現在一樣,當時錯過了黃金機會,但市民現時毋須過分擔心,公眾要注意衛生,尤其長期病患者、癌症及曾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會較易感染。他亦呼籲病人不要隨意服用抗生素,服用時應按醫生指示,同時亦應該注意手部及環境衛生,如刷牙、餵食、如廁及接觸床欄及床簾時,都要特別注意。

全院驗大便 最快兩周揭盅

伊院感染VRE個案近月大增,由今年1月的18宗,升到8月底的97宗,升幅超過4倍。伊院為了控制該菌蔓延,由昨日起展開大型篩查,找出隱形帶菌者,再制定應對方案。伊院決定向所有住院病人採集直腸拭子化驗,即採集病人大便樣本,化驗是否帶有VRE,預計2星期至4星期有結果,初步估計約有10%病人屬帶菌者。同時,伊院約30%非緊急手術需要延遲,預料約300名至600名病人受影響,最快一個月後才回復正常。

伊院副行政總監何曉輝表示,經篩查後找出的帶菌者,相信多是長者,住院時間需要延長,未來數星期病床可能不足。伊院會與醫管局及衛生防護中心協調,安排合適的康復長者,入住有能力照顧帶菌者的安老院。

高永文:或增醫院壓力

高永文昨亦回應事件,表示部分病人的住院日數會延長,相信篩查對伊院運作有一定壓力,部分非緊急服務不排除會受影響,醫管局會成立事故處理中心進行跟進及調配資源,希望將服務影響減至最低。他又表示,如果一些安老院舍未能照顧帶菌的長者,他們住院的日數將增加,亦會增加醫院的壓力,他亦擔心院舍可能會出現爆發,醫管局會同院舍接觸,評估情況。

另外,醫管局主席胡定旭昨到伊院視察,表示昨早7時已有醫護人員進行樣本檢查,會就測試結果再進行下一步應對措施,包括決定何時恢復需要延遲的非緊急手術。而針對床位不足的問題,他指會視乎測試結果再安排,醫管局考慮將新入院個案分流至其他醫院。

相關新聞
伊院全面篩查 嚴控腸道惡菌 (2013-10-01) (圖)
九龍3聯網佔九成個案 (2013-10-01) (圖)
話你知:抗藥基因可轉移至更毒細菌 (2013-10-01)
新東聯網聘400醫護紓人手荒 (2013-10-01) (圖)
威院建眼科中心 輪候時間減 (2013-10-01)
林鄭:扶貧政策將加審查制 (2013-10-01) (圖)
張建宗:研補貼「帶子」在職窮戶 (2013-10-01) (圖)
社聯冀訂未來4年減貧指標 (2013-10-01) (圖)
特首:莫再談基本法以外做法 (2013-09-28) (圖)
把握內地機遇 實現百業興旺承諾 (2013-09-28) (圖)
睹兩江新區廣闊 CY嘆港覓地難 (2013-09-28) (圖)
梁振英助「開路」 羅康瑞讚幫助大 (2013-09-28) (圖)
特首:適度有為促兩地合作 (2013-09-27) (圖)
晤孫政才 深入交流優勢互補 (2013-09-27) (圖)
港渝簽四協議建工業園 (2013-09-27) (圖)
特寫:實在具體創共贏 (2013-09-27)
鄭家純:「佔中」損港「罪行嚴重」 (2013-09-27) (圖)
外交部公署:港普選屬中國內政 反對外國說三道四 (2013-09-27) (圖)
劉漢銓:港普選毋須他人插手 (2013-09-27) (圖)
市民自發遊行 批英美干港政 (2013-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