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東聯網聘400醫護紓人手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康(右二)退休在即,昨日多次拒絕評論余卓文事件是否其任內污點。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將於明年退休的醫管局新界東聯網總監暨威爾斯親王醫院行政總監馮康,昨日最後一次主持2013/14年度的聯網工作計劃。他指,聯網正面對兩難,其一是鬧「醫生荒」;其二則是區內人口增長及跨境醫療需求增加的問題。新界東聯網將全面加強服務,包括增聘約400名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等人手;增聘兩名眼科駐院醫生,增加處理4,200個新症(見另稿);並在大埔那打素醫院加強洗腎服務等。

人口老化跨境醫療需求增

 將於明年1月1日退休的馮康,昨日簡介2013/14年度的聯網工作計劃。他表示,新界東聯網的人口老化問題加劇,60歲以上人口的比率,由2007的13.9%,急增至2012年的17.4%,以致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大增。另外,今年實施雙非孕婦零配額後,聯網婦產科2012/13年度全年接收分娩的數字回落至6,500宗以下,較上一年度逾7,000宗少,但是,由於聯網鄰近4個過境口岸,所以聯網未來亦面對跨境醫療需求增加的問題,特別是兒科。

 馮康直言聯網的醫護人手短缺,尤以麻醉科、急症科、兒科及內科的醫生職位為甚。本年度聯網計劃增聘392名醫護人員至10,469名人員,「過去,聯網曾兩次招聘海外醫生,但是最後亦不成功。我們希望先解決較易處理的護士及專職醫療空缺問題」。

威院那打素擴數專科服務

 新界東聯網亦計劃擴展多項專科服務,包括在威院兒童癌症中心增設8張病床的日間醫療部、在急症室提供1,500個精神科諮詢會診名額;加強社區支援,為700名北區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在大埔那打素醫院的兒童日間病房加10張病床,及加強洗腎服務等。

 被視為醫管局元老之一的馮康,將於明年1月1日退休,告別服務逾30年的公營醫療體系,屆時由九龍中聯網總監、伊利沙伯醫院和復康專科及資源中心行政總監熊志添醫生接棒。他多次拒絕評論威院心臟科前主管余卓文「被封刀」事件是否其任內污點,他只強調心臟內科服務不會受事件影響。他透露,打算退休後先去旅行,其後努力操練,準備參加來年的香港半馬拉松比賽。

相關新聞
伊院全面篩查 嚴控腸道惡菌 (2013-10-01) (圖)
九龍3聯網佔九成個案 (2013-10-01) (圖)
話你知:抗藥基因可轉移至更毒細菌 (2013-10-01)
新東聯網聘400醫護紓人手荒 (2013-10-01) (圖)
威院建眼科中心 輪候時間減 (2013-10-01)
林鄭:扶貧政策將加審查制 (2013-10-01) (圖)
張建宗:研補貼「帶子」在職窮戶 (2013-10-01) (圖)
社聯冀訂未來4年減貧指標 (2013-10-01) (圖)
特首:莫再談基本法以外做法 (2013-09-28) (圖)
把握內地機遇 實現百業興旺承諾 (2013-09-28) (圖)
睹兩江新區廣闊 CY嘆港覓地難 (2013-09-28) (圖)
梁振英助「開路」 羅康瑞讚幫助大 (2013-09-28) (圖)
特首:適度有為促兩地合作 (2013-09-27) (圖)
晤孫政才 深入交流優勢互補 (2013-09-27) (圖)
港渝簽四協議建工業園 (2013-09-27) (圖)
特寫:實在具體創共贏 (2013-09-27)
鄭家純:「佔中」損港「罪行嚴重」 (2013-09-27) (圖)
外交部公署:港普選屬中國內政 反對外國說三道四 (2013-09-27) (圖)
劉漢銓:港普選毋須他人插手 (2013-09-27) (圖)
市民自發遊行 批英美干港政 (2013-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